圖書管理員培訓

2021-03-04 05:06:28 字數 1744 閱讀 7543

**管理員培訓心得體會

白興穩   通過培訓,我知道了圖書的作用和對學生影響的重要性,可以說,學校的發展離不開圖書。因此,作為傳播文化,向廣大師生提供精神食糧的圖書館,責無旁貸地被推向了教育教學的前沿陣地。我們圖書室的工作也受到了史無前例的高度重視。

正是由於領導重視,廣大師生積極配合,使圖書室充分發揮了應有的作用。因此,圖書管理不再是傳統的簡單的書籍分類,現代的圖書管理形成了一套科學的、完整的體系。自己在圖書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視理論知識的學習,這次培訓,收穫很大,知道圖書室的工作一部分是圖書目錄的編輯整理工作,隨著現代化科學技術的發展,圖書管理日趨規範化、科學化,越來越走向現代化。

對此,我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和大家交流一下,希望能讓圖書帶給我們更大的收穫:

一、做好圖書室借閱借閱工作,發揮圖書應有的作用。我認為,做好圖書的借閱和歸還工作是圖書室管理的重點,也是落腳點,是圖書室賴於存在的基礎,只有把借閱和歸還工作做好了,圖書室的作用才能得到發揮。我是這樣做的:

①推薦借閱圖書工作,做好歸還細則。每學期初,向學生介紹一些學生比較喜愛的圖書。推薦時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心理特徵,有針對性地推薦。

低中年級的孩子認知的水平,閱讀能力都比較差,以簡單的童話故事、寓言故事和漫畫為主,如《格林童話》、《唐詩三百首》等等,讓孩子在童話世界裡享受樂趣,兒童的好奇心得到滿足。高年級的學生以兒童文學、科普書籍、閱讀寫作類的書籍為主,如《十萬個為什麼》、《關愛我們的生命》等,讓學生在閱讀中獲取文學知識和科學知識,從而培養學生熱愛科學,勤於思考的好習慣,除了開學做好推薦以外,平時也不定期地推薦一些優秀圖書,通過推薦,學生對圖書室的資源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以便有針對性地挑選一些自己喜歡的圖書閱讀,以調動學生的看書積極性。

②集體借書。人人參與讀書活動就是每個班級確定一名圖書管理員,每學期的期初,根據本班的學生數,由圖書管理員負責一次性集體借書到班,填好借書卡,一式兩份,乙份交圖書室存檔,乙份給圖書管理員,期末歸還。圖書到班後,在班內流動,互相傳閱。

應該注意的是,要教育學生珍惜時間,認真看書,更愛護圖書,保管好圖書,不能損壞或丟失。對個別學生丟失了圖書,則根據圖書室的有關制度賠償。

二、開展讀書活動,提高讀書效率

1、開展貼近學生生活實際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讀書活動,有利於激發學生的看書積極性,有利於提高學生的閱讀水平和寫作水平,同時也有了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增長才幹,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考慮到上課時間借閱圖書影響正常的教學,我們將借還書的時間安排在中午學生到校玩耍的時間。

2、重視讀書活動的指導。加強讀書活動的指導,教給讀書的方法,這是提高讀書活動成效的關鍵,也是讀書活動的重要環節。各班都十分重視讀書活動的指導工作,在活動中做到四個結合。

一是讀書活動與語文課教學相結合。將語文課中的閱讀知識、寫作知識用於指導課外閱讀,用課外閱讀的知識豐富語文知識,相互促進,共同提高。二是讀書活動與思想品德課的教學相結合。

三是讀書活動與少先隊活動相結合。四是讀書活動與學校組織的其他系列活動相結合。在讀書活動中強調要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的習慣。

各班每期召開二次讀書心得交流會,二期讀書牆報或黑板報。期末要將稿件交圖書室,由圖書室裝訂成冊儲存。學校全期組織一次讀書交流會和一次讀書指導活動。

總之,圖書管理工作是非常繁瑣而又神聖的。我們管理的是圖書,傳播的是文化和思想。因此,在今後工作中,我們要以滿腔的熱情更加努力地工作,始終如一地遵循高效能、全方位、準確有效的為教育教學服務,為廣大師生服務的宗旨,每項工作都做到「嚴、細、實」,管理要有章有序,有始有終,使圖書室所有圖書資料最大限度的得到利用,讓圖書室成為我校的文明視窗單位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舊營鄉隆興小學

2023年12月11日

圖書管理員培訓心得

1 一二年級老師一定要講故事給孩子聽,並且注意講故事的方法,必要的時候可以利用道具,要聲情並茂!講故事的時候可以賣關子,讓學生猜結果。2 對於非常好的繪本 包裝精美 不要讓孩子帶回家,可以放在學校中作為環境布置的重要內容 不太認同 3 圖書管理主任的職責 圖書管理人員一定要主動有創意的進行工作!培養...

小圖書管理員培訓

春和街道黃草壩小學小圖書管理員社團活動計畫 一 活動目標 1 通過社團活動使學生愛讀書,讓書成為他們的朋友。從小養成熱愛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他們的童年浸潤在沁人心脾的書香裡。2 在活動中,引導學生多觀察,多積累,多思考,多動筆,從而感悟文學的內涵和人生的哲理,放飛思維,陶冶情操。3 在社團活動中...

圖書管理員職責

一 在教導主任的直接領導下,負責圖書購買 管理,報刊及教科書的訂購及發放等工作。圖書室要為教學服務,發揮好第二課堂的作用。二 要負責建好圖書分類帳,新書報銷登記卡及借書登記簿。對原有存書冊數 金額 丟失賠償 報廢列銷以及每年增添冊數,均要做到帳目清楚,帳物相符。三 要加強圖書管理,存放整齊。做到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