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訓教師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

2022-06-05 16:33:03 字數 941 閱讀 6021

作者:武天華

**:《甘肅教育》2023年第18期

〔關鍵詞〕 教師培訓;互動式電子白板;應用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2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3)18—0020—01

互動式電子白板近年在中小學中迅速普及應用,作為一種能夠讓教師立即使用地面向整個課堂教學的教育裝置,提高教師工作效率和質量,有助於教師創設更生動、逼真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進入自主學習狀態,有助於提高教師呈現教學內容的質量和效率,教師可以利用白板軟體記錄、管理教學內容,並隨時進行複習。它還具有改善教與學、優化課堂互動、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的多種潛能。

在互動式電子白板培訓學習中,我們始終堅持「一切圍繞課堂教學應用」,鼓勵教師大膽實踐,培養骨幹團隊,循序漸進地、有針對性地實施培訓。採取「點帶片→片至面→面向群」的三階段培訓模式,邊學習邊實踐、課堂應用與課題研究同步展開,由點至面,由面向群,形成全校輻射,帶動一大批教師開展基於互動式電子白板的教學,大力推進互動式電子白板進課堂的實踐研究。

一、理念引領,效果感知,激發學習的興趣

互動式電子白板培訓首先要注重理念引導,正確幫助教師進行操作技能遷移、重構。基於互動式電子白板教學,教師的角色應從傳授者、權威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輔導者、支持者。互動式電子白板可以作為準備教學的重要工具、實施教學的重要助手。

因為一線教師技術與應用水平有限,接觸到具體的互動式電子白板軟體反而束縛了頭腦,若再加上不恰當的培訓與交流,很容易形成很多有關白板軟體應用的誤區。

讓教師大量觀摩典型的互動式電子白板應用課例,可以提高教師眼界,在內心產生飢渴,再引導教師思考。思考自己的教學,哪些教學環節與效果需要依靠互動式電子白板互動實現,所教學科要怎樣創意尋求高效。讓教師形象地感知互動式電子白板的諸多特點,初步了解互動式電子白板的易用性、動態生成性及互動性特點,教師在腦海中初步感知應用效果,在心理上對新技術產生濃厚的興趣,消除對新技術的畏難情緒,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激發其後續進一步學習的興趣。

互動式電子白板培訓心得

在學校教科室的周密安排下,我們學校的互動式電子白板培訓拉開序幕。聽說這是教育局對課改先進學校教師們的獎勵,我們的老師們也像學生似的,各個笑開了花,聽課的熱情潮漲起來。其實早在去年就聽在揚州當老師的同學說他們學校已經全部使用白板,手指一點,不但可以上網,還可以寫字,弄的我好生羨慕,不知道這個白板到底是...

互動式電子白板培訓心得

昨天,張清芳主任對我校青年教師開展了互動式電子白板的培訓活動。通過此次學習,我了解了電子白板的各種強大功能,學會了電子白板課件的基本製作方法,現在簡單談談學習體會。我認識到,互動式電子白板最大的特色在於不僅保留了傳統黑板的任意板書功能,而且實現了與計算機的互動控制,可以隨機地處理和儲存各種數位化的教...

互動式電子白板校本培訓

一 開關機規範 裝置開 空開 系統開關 投影開 台式電腦開 裝置關 按系統開關 3秒以上 關掉電源 等待10秒以上 建議 1 如果連續有老師用白板,那麼課間10分鐘老師就不要關電源,最後乙個上課老師關機後再關電源,中間只要關裝置即可。2 最後負責關電源的老師或電教員在關投影儀後3 5分鐘再關電源 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