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式電子白板培訓心得

2021-03-24 10:48:30 字數 1157 閱讀 4290

昨天,張清芳主任對我校青年教師開展了互動式電子白板的培訓活動。通過此次學習,我了解了電子白板的各種強大功能,學會了電子白板課件的基本製作方法,現在簡單談談學習體會。

我認識到,互動式電子白板最大的特色在於不僅保留了傳統黑板的任意板書功能,而且實現了與計算機的互動控制,可以隨機地處理和儲存各種數位化的教學材料,為下次應用和課後複習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互動式白板可以通過軟體設定互動活動,提高學生注意力,增強課堂的參與性,活躍課堂氣氛,促進學生理解。電子白板操作時只需要使用配套的電子筆,而電子筆其實就是乙個滑鼠,筆尖是左鍵,筆的一側還有乙個小點,是右鍵。認識到這一點,電子筆就能夠更好地為我們所用。

教師上課時,不需要再面對著電腦操作,而是直接面對學生進行交流,課堂上老師更多地關注學生們的表現。教師從他們的眼神中捕捉疑惑、困窘、驚喜……這樣的課堂是交流的課堂,是異彩紛呈的課堂,真正實現課堂上的師生互動,徹底改變教師主導課堂的現象,讓教師角色得到較好的轉變。

教師不必利用課堂教學中的大量時間來板書,師生不必再受到粉塵對健康的損害。在互動式白板上操作電腦,利用智慧型筆直接書寫,使用板擦隨時修改,並可以在應用軟體或操作介面中開啟標註功能,對原來的文件進行批註,展開詳細的講解,學生上課時也會被更多的畫面**吸引而專心聽講,下課後可以存檔帶走資料,不必忙著記筆記。

白板還可以****,可以拍照,尤其是它的儲存功能,這些都為教師的點撥,創設情景提供了良好的技術支援,其視覺效果更是吸引了學生注意力,進一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課堂上教師可以隨機設定問題,和學生們一起**,一起質疑,更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積極探索、主動建構的能力和意識。課堂上使用電子白板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起注意,如拉幕、探照燈、拍照、擦除等的這些特殊效果,雖然運用其他軟體也可以實現,但製作和操作都沒有電子白板方便。

電子白板還能與多種常用的教學軟體相容,這樣我們用powerpoint、flash等製作的課件就能放到電子白板中修改,進行更好的利用。

如何處理好教學預設和教學實際情之間的關係?這一直是值得教師們思考得問題,電子白板使用中的隨機性更好地解決了這一難題。白板實現了非線性教學,教師根據學生的理解程度可以隨時刪減或增加課堂內容,而不是像傳統多**那樣要嚴格遵循備課時的順序來完成課堂教學。

這樣的課堂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學生會的,教師少教,或不教;學生不會的,教師多教;讓少教多學實現,而課堂效率提高。

總之,與以往的一些教學工具、教學軟體相比,電子互動白板更加人性化、多元化、互動性強更強!

互動式電子白板培訓心得

在學校教科室的周密安排下,我們學校的互動式電子白板培訓拉開序幕。聽說這是教育局對課改先進學校教師們的獎勵,我們的老師們也像學生似的,各個笑開了花,聽課的熱情潮漲起來。其實早在去年就聽在揚州當老師的同學說他們學校已經全部使用白板,手指一點,不但可以上網,還可以寫字,弄的我好生羨慕,不知道這個白板到底是...

互動式電子白板校本培訓

一 開關機規範 裝置開 空開 系統開關 投影開 台式電腦開 裝置關 按系統開關 3秒以上 關掉電源 等待10秒以上 建議 1 如果連續有老師用白板,那麼課間10分鐘老師就不要關電源,最後乙個上課老師關機後再關電源,中間只要關裝置即可。2 最後負責關電源的老師或電教員在關投影儀後3 5分鐘再關電源 聽...

互動式電子白板培訓總結

柳順寅我校教育局的大力支援下,各個教室都配備了互動式電子白板,根據全省教育技術培訓精神和為適應現代化教育教學發展的需要,我校決定大力普及開展對電子白板的應用工作,使教師了解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掌握互動式電子白板書寫屏 以下簡稱 電子白板 的知識和應用技能,充分發揮現代化教學 在教育教學中的效益,切實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