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引治療頸椎病的方法

2022-06-05 13:42:05 字數 1199 閱讀 8760

頸椎病的**方法很多,較為常見的有牽引、理療、按摩等,而採用哪種好**方法,一定要在詳細了解**和症狀後進行對症**,輕微患者可以採取保守**,吃藥或者牽引都是不錯的選擇。由於個人病情不同,相應的頸椎病的最好**方法也會有所不同。下面全面介紹頸椎病的**方法之一:

牽引**。

頸椎牽引主要適用於神經根型頸椎病,通過牽引可以明顯改善患者的症狀,有很好的**作用。其作用機理是:

1、解除頸部肌肉痙攣;

2、緩衝椎間盤組織同周緣的外突力,有利於已外突的纖維環組織復位;

3、增大椎間隙及椎間孔,使神經根所受的擠壓得以緩和,神經根和關節囊的粘連得以鬆解;

4、使水腫的神經根制動休息,促使水腫吸收,改善和恢復鉤椎關節與神經根間的位置關係,對神經根起減壓作用;

5、牽開被嵌頓的小關節囊,調整小關節錯位和椎體滑脫;

6、伸張被扭曲的椎動脈,改善腦的血液迴圈;

7、使縱韌帶緊張,有利於移位的椎間盤椎返復位。

如何利用牽引**頸椎病

1、利用電動牽引器械可進行間歇牽引,被認為有利於放鬆肌肉,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一般是牽引2分鐘,放鬆或減小牽引重量1分鐘,反覆進行半小時左右。

2、如坐位牽引療效不著,或患者症狀較重或體弱不耐久坐時,可採用仰臥位牽引。用枕墊保持適當姿位,牽引重量一般為2-3kg。持續牽引2小時後休息15分鐘,然後再作牽引,每天牽引總時間可達1o-14小時。

3、姿位:體位可採取坐位或臥位,為了方便,多取穩當的靠坐位,使頸部自軀幹縱軸向前前傾約10°-30°,避免過伸。要求患者充分放鬆頸部、肩部及整個軀體肌肉。

牽引姿位應使患者感覺舒適,如有不適即應酌情調整。在椎動脈型患者前傾角宜較小,脊髓型頸椎病患者宜取幾近垂直姿位,忌前屈牽引。

4、牽引頻度與療程:一般每日牽引1-2次,也有每日3次者,10-20天為一療程,可持續數個療程直至症狀基本消除。

5、頸椎間盤突出的牽引重量與持續時間:常用的牽引重量差異很大,可自患者自身體重的1/10至1/5,多數用6-7kg,開始時用較小重量以利患者適應。每次牽引近結束時患者應有明顯的頸部受牽伸感覺,但無特殊不適,如這種感覺不明顯,重量應酌情增加。

每次牽引持續時間通常為20-30分鐘。牽引重量與持續時間可作不同的組合,一般牽引重量較大時持續時間較短,牽引重量較小時持續時間較長。

牽引有一定的適應症。比如頸椎牽引常作為神經根型、頸型和交感型頸椎病的首選**,但脊髓型頸椎病脊髓受壓較明顯者和有明顯頸椎節段性不穩者不宜採用,患者應謹慎使用。

年輪骨科的頸椎病欄目

頸椎病治療

操前準備 身體挺直站立,昂下顎 挺胸 收腹。兩腿直立兩腳尖朝前。1 左右旋轉。取坐位或是站位。雙手叉腰,頭輪流向左 右旋轉。動作要緩慢。當旋轉到最大限度時,停留3 5秒鐘。使肌肉和韌帶等組織受到充分的牽拉,左右各旋轉10次。2 提頸縮頸。取站位,肩部自然向上提,同時頸部向下縮,停留3 5秒,再自行放...

最好的頸椎病治療方法

作者 黃運綏 頸椎病是我們生活中很常見的骨科疾病,這種疾病在我們的身邊發生的是很多的,並且很多都是年輕人,主要是因為年輕人長時間的低頭玩遊戲和工作,久而久之就會患上頸椎病,如果不及時的 這種疾病,將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嚴重的影響。頸椎病對患者造成的危害有以下幾種 1 高血壓 由於頸椎病而造成的高血壓稱...

常見頸椎病的治療方法

常見頸椎病的 方法有以下幾種 1 頸椎牽引最為常用,既可限制頸部活動,又能使頸部肌肉充分鬆弛休息,使排列紊亂或脫位的椎體間關節恢復正常。2 理療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常見的有以下幾種,即離子導人法 超短波法 石蠟 其它如炒粗鹽及熱水袋熱敷 電褥子等。3 圍領即頸託或叫頸圍,一般外出或工作時用。其作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