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中醫臨床診療方案

2022-06-05 10:39:05 字數 1757 閱讀 2448

食道癌鑑別診斷與下列疾病鑑別:

1、食管賁門失弛緩症患者多見於年輕女性,病程長,症狀時輕時重。食管鋇餐檢查可見食管下端呈光滑的漏斗型狹窄,應用解痙劑時可使之擴張。

2、食管良性狹窄可由誤吞腐蝕劑、食管灼傷、異物損傷、慢性潰瘍等引起的瘢痕所致。病程較長,嚥下困難發展至一定程度即不再加重。經詳細詢問病史和x線鋇餐檢查可以鑑別。

3、食管良性腫瘤主要為少見的平滑肌瘤,病程較長,嚥下困難多為間歇性。x線鋇餐檢查可顯示食管有圓形、卵圓形或分葉狀的充盈缺損,邊緣整齊,周圍粘膜紋正常。

4、癔球症多見於青年女性,時有咽部球樣異物感,進食時消失,常由精神因素誘發。本病實際上並無器質性食管病變,亦不難與食道癌鑑別。

5、食管周圍器官病變如縱隔腫瘤、主動脈瘤、甲狀腺腫大、心臟增大等。除縱隔腫瘤侵入食管外,x線鋇餐檢查可顯示食管有光滑的壓跡,粘膜紋正常。

三、食道癌的本科室**

1、中醫中藥**

一、辯證**

(1)痰氣交阻型:治以降逆和胃、化痰散結,藥用旋覆花、代赭石、厚朴、蒼白術、威靈仙、刀豆子、瓜蔞、枳殼、鬱金、丹參;

(2)痰瘀互結型:治以滋陰潤燥、化痰散瘀,藥用北沙參、玄參、麥冬、天花粉、玉竹、石斛、夏枯草、當歸、石見穿、威靈仙、莪朮、赤芍;

(3)氣虛陽微型:治以溫補脾腎、和胃降逆,藥用人參、黃芪、白朮、雲苓、枸杞、生地、山藥、肉桂、附片、甘草。

二、其他**

﹙1﹚消癌平片主要**痰氣交阻型及痰瘀互結型食道癌

主要成份:珍珠菜、半枝蓮、白花蛇舌草、蛇莓、藤梨根、蟾酥、香茶菜、腫節風、蘭香草、石上柏。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0.5~1g,一日3次,飯後半小時服,或遵醫囑 ,5盒/療程/月

不良反應:初服時可由少到多,逐步增加,如胃部有發脹感,可酌情減少;服藥期間忌食黴菌類食物

﹙2﹚扶正飲:主要成分有黃芪,茯苓,白朮等。功能:

益氣健脾養血,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用於體弱者,各種癌等。用法用量:口服,一次30-50ml,一日3次,注意事項,宜飯後服。

(本院製劑)在本病主要**氣虛陽微型。

﹙3﹚消症合劑:主要成分有重樓,半枝蓮,桃仁,紅花,莪朮等。功能:

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適用於各種腫瘤病人。用法用量:口服,一次30-50ml,一日3次,注意事項,空腹服用個別患者有不適反應,禁忌症:

孕婦,精量過多,氣血兩者忌用,體虛者慎用。在本病主要**痰氣交阻型及痰瘀互結型(本院製劑)

2、食道癌的化療

食道癌的細胞增生週期約7天,較正常食管上皮細胞週期稍長。理論計算其倍增時間約10天,故其增生細胞較少,而非增生細胞較多。因此目前雖應用於本病的化學藥物較多,但確有療效者不多。

cf(21—28d) 5-fu l000mg/m2 i vd1—5

ddp 20mg/m2 ⅳ d1—5

ifna—2b 300萬單位 im qd

3、食道癌放療

放射**食道癌放射**包括**性和姑息性兩大類。頸段和上胸段食道癌手術的創傷大,併發症發生率高,而放療損傷小,療效優於手術,應以放療為首選。凡患者全身狀況尚可、能進半流質或順利進流質飲食、胸段食道癌而無鎖骨上淋巴結轉移及遠處轉移、無氣管侵犯、無食管穿孔和出血徵象、病灶長度<7~8cm而無內科禁忌證者,均可作**性放療。

其他病人則可進行旨在緩解食管梗阻、改善進食困難、減輕疼痛、提高患者生存質量和延長患者生存期的姑息性放療。

在食道癌的手術和放化療中應用中藥輔助**不但提高了**效果,也明顯減輕了它們的副反應。在**期、老年及晚期患者中應用中醫中藥作主要**也同樣可取得較滿意的療效。在手術放療過程中結合中藥以提高療效,減輕毒***。

西醫**結束後,應提倡中醫中藥**,減少轉移**率。

食管癌精確放療中西醫臨床路徑

一 食管癌精確放療臨床路徑標準住院流程 一 適用物件 中醫診斷 第一診斷為噎膈病 tcd編碼 bnp080 西醫診斷 1.第一診斷為食管癌 icd 10 c15伴z51.0,z51.0伴z85.001 2.不適合手術 或患者不願接受手術 的i iii期病例。3.不可切除的t4期腫瘤。4.需要術前 術...

食管癌的日常保健措施有哪些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發生在食管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佔所有惡性腫瘤的2 食道癌早中期有 可能 晚期難度較大,下面將為大家詳細介紹。1 改良飲水 飲水是致癌性亞硝胺及其前體物 硝酸鹽 亞硝酸鹽 胺類化合物 進入人體的主要 之一。高發區居民飲用的旱井水和池塘水汙染比河水 泉水嚴重,淺井水比深井水嚴重,經濾...

食管癌及肺癌常用化療方案及用法用量

常用化療藥物劑量及用法 多西他賽 單藥75 100 mg m2 聯合用藥 60 75 mg m2 d1 紫杉醇 單藥 135 200 mg m2 聯合用藥135 175 mg m2 d1 吉西他濱 800 1250 mg m2,常用1000 mg m2 d1,8 伊立替康 60mg m2 d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