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數教研計畫

2022-06-05 08:12:04 字數 1808 閱讀 6506

2014—2015學年第二學期

低段數學組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的教研工作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以課堂教學研究為切入口,配合學校整體的教研活動,嚴格執行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制度和要求,認真完成各項任務。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教研活動,轉變教育觀念,深化教學改革,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進一步提高教師自身的業務素質和教研水平。堅持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加強教學管理,規範教學行為,努力提高全體學生的數學素質。

二、情況簡析

低段數學組共有12個教學班,有數學教師6名,每個教師都擔任兩個班的教學,面對的是年齡較小的學生,難管理,且工作量大,但他們豪無怨言,勤勤懇懇地工作。組內有教學經驗豐富、教育教學態度嚴謹的中堅力量,也有觀念新穎、銳意進取的新生力量。全組成員團結協作意識較強,教學工作抓得紮實有效,教育教學效果良好,師生關係融洽。

但在教研、教改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二、目標任務。

1.繼續深入進行新課程理念與實踐的學習**。以新課程理念的學習為先導,以教學反思為抓手,以過程探索為重點,以課堂效益為落腳點,實現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和學生的和諧發展雙贏的目標。

2.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加強教科研氛圍。倡導數學組人人參與教研,通過教研活動促進教師的反思,並能將反思成果轉化成課題研究,促進專業成長。

3.本學期將繼續組織參加上級各部門組織的各類評比活動,組織教師參加鎮現場作業設計評比活動,爭取好成績,為學校爭光。

4.強化常規教學。每位教師要認真制定各年級教學計畫,認真做好備課、上課、布置和批改作業、輔導學生、組織數學學科的質量調查等各種常規工作。

5.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繼續推行數學特色作業展示。

三、工作措施

1.嚴格執行課程計畫。上足、教好每一門課程,不得隨意增減。

規範教學行為,尤其課堂教學行為。不擠課佔課,不遲課拖課。以愛育愛,微笑教育。

尊重學生人格,不歧視、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增強教師的質量責任制意識。

2.認真學習新教材新理念並注重研究。加強課堂教學的實效性。真正做到「備求實、講求精、輔求活、批求細、評求導、補求足」 。

3.提高教研活動的質量,科組教師積極參與聽評課,作好聽課記錄,評課積極發言並善於收集意見。

4.注重教後反思,每課時都教學後記。

5.切實做好轉化工作。特別重視特殊學生的輔導,要有耐心和愛心。

四、月工作安排

三月份:

1.制定科組工作計畫

2.布置本學期的工作目標及解讀科組計畫

3.教師制定學期教學計畫

4.教師進行教材及教師用書學習

5.開展各級科教學質量分析

6.加強常規管理,督查檢查教學常規執行落實情況

7.組織教師完成作業資料庫建設工作

四月份:

1.開展學科帶頭人展示課活動

2.參加鎮教研活動

3.期中教學質量檢測,做好質量分析工作

4.四月份常規檢查

5. 組織組內教師參加常態課聽課評課活動

6. 組內教師研討作業設計

五月份:

⒈開展上示範課研討活動

2.參加課改級科優秀課例評比

3.組織老師專業知識測試

4.收集教學**

六月份:

1.迎接區鎮優效課堂教學改革指導、督查

2.組織教師參加優效複習研討活動

3.教師制定期末複習計畫,做好期末複習工作

4.組織學生參加期末水平測試

5.科組進行學期工作總結

數學科將圍繞學校制定的工作目標,結合本組的實際情況,高標準、嚴要求、勤鑽研、敢創新,認真做好每一件事,使馬嶽小學數學教學工作更上一層樓。

清新區太平鎮馬嶽小學

二0一五年三月

低數教研組讀書計畫

低數教研組 教師讀書工程 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養為重點,以營造濃郁校園書香文化氛圍為目的,引導廣大教師 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 不斷更新教育理念,真正以實際行動改進自身教學行為,進一步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2 讀書目標 提公升組內各位教師的讀書質量和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深入學...

低陣列教研活動計畫

低陣列範菊英 為了更好地落實學校工作計畫,讓數學課堂充滿勃勃活力和生機,讓我們的教學質量不斷提高,特制定本學期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組以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為中心,以數學新課程標準為依據,在課堂上推進素質教育,力圖體現 三個面向 的指導思想。以 課堂教學 為工作主線,並結合本校特點,實施審美教學...

年低數教研組工作總結

我們低陣列是由5名教師組成,這是乙個團結 積極向上的集體,每個成員既不鋒芒畢露又不甘於落後,都是全身心投入本職工作。一學期以來,我們數學教研組的全體教師以學校的工作計畫為指導,本著勤學 善思 細研 實幹的準則,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就本學期工作小結如下 一 加強理論學習,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