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大壩高溫下施工及大壩安全管理

2022-05-30 09:15:03 字數 1052 閱讀 8190

摘要:通過多年的建築,使用混凝土建築大壩無論是在建築水平上還是建築質量上或者正常投入工作中,都有了很大的發展,但是真正發生的事故比在理論上要多的多,因此,提公升建築水平,確保大壩能夠正常使用,仍然是現在最首要的工作。

關鍵詞:大壩;設計;施工;安全

1 混凝土壩在高溫季節施工的技術措施

1.1 降低水泥凝結速度

在水泥中摻入減水劑,能夠降低水泥凝結速度以及水泥凝結初期的水化熱現象,延長混凝土凝固時間。混凝土入倉時的度數決定了減水劑摻入的劑量,混凝土在二十攝氏度的時候摻入百分之零點五;二十到二十五攝氏度的時候摻入百分之零點五五;二十六到三十攝氏度的時候摻入百分之零點六;三十到三十五攝氏度的時候摻入百分之零點七;溫度在三十五攝氏度以上的摻入百分之零點七五。根據實踐驗證,在外界條件以及調配度一樣的情況下,摻入減水劑的混凝土能夠減少水泥水化熱百分之四十多。

1.2 使用脆性比較低的水泥

脆性比較低的水泥,含有脆性鋁性低、高矽高鐵、水化熱也低的有點,並且適當的加入一些粉煤灰,能夠降低水化熱百分之六十多。

1.3 降低原材料的溫度

在進行攪拌之前,對原料進行降溫措施,可以搭建涼棚遮擋水泥和砂石,降低其溫度,這樣再攪拌和成混凝土,混凝土的溫度也不會太高。

1.4 在運輸混凝土的路程中控制溫度

在運送混凝土的機械裝置上搭建遮陽棚,避免在運送時混凝土溫度公升高以及振搗壓實vc值受到影響。

1.5 倉面施工控制

1.5.1 確保混凝土質量的重要的手段之一是使用倉面噴霧達到降溫的效果。在混凝土的表面經常使用噴霧機噴霧,能夠防止混凝土變硬缺水的現象出現。

1.5.2 控制混凝土倉面攤鋪面積

根據本單位的施工能力,裝置能力,倉面的處理能力,以確定一次澆築倉面面積,以保證下層混凝土在初凝前被上層混凝土覆蓋上為宜。

1.5.3 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停放時間

混凝土攪拌好從攪拌機中倒出來到進行振搗壓實的時間在1-2個小時內,對振搗壓實的vc值影響不會很大,但是超過了3個小時,混凝土振搗壓實的vc值損失會成倍增加。混凝土的密實值和振搗壓實的vc值互相影響,在確保了混凝土密實值之後,放置混凝土的時間就不能太久。一般來說,混凝土從攪拌機中倒出來距離振搗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兩個小時。

大壩溢洪道混凝土施工措施

1概述鬆邦4大壩溢洪道位於大壩中間壩段ej6 ej11之間,為6孔弧形閘門結構,每孔距離為12m,兩側閘墩寬度為2.5m,中間墩牆寬度3m。溢洪道兩側布置有兩座門庫和一座控制房。溢洪道溢流面的頂部高程在el210.5,閘墩頂部高程el229.0m,溢流面上游底部混凝土高程為el202.0m,下游底部...

大壩混凝土施工方案技術交底

本工程攔河壩為碾壓砼重力壩,壩頂長177.5m,由溢流壩段和非溢流壩段組成,其中位於中部的溢流壩段長107m,左岸非溢流壩段長35.5m,右岸非溢流壩段長35m。最大壩高69m,壩頂高程357.00m,建基面置於弱風化基岩上,最低高程288.00m。壩底最大寬度66.43m。壩頂寬7m,上游壩面鉛直...

混凝土 大壩面板 裂縫處理施工措施

一 概述 面板堆石壩混凝土面板裂縫總共146條,裂縫總長度1379.6m。其中 寬度大於等於0.2mm的裂縫58條,裂縫總長度622.77m 寬度小於0.2mm的裂縫88條,裂縫總長度765.83m。裂縫處理的工程量根據現場實際裂縫情況進行調整。二 技術要求 1 對於寬度 0.2mm的裂縫,採用單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