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灌注樁安全施工及技術質量驗收標準

2021-03-04 09:37:18 字數 4508 閱讀 6691

一、 操作工藝

1.1 工藝流程:

1.1.1 成孔工藝流程:

鑽孔機就位 → 鑽孔 → 檢查質量 → 孔底清理 → 孔口蓋板→ 移鑽孔機

1.1.2 澆築混凝土工藝流程:

移蓋板測孔深、垂直度 → 放鋼筋籠 → 放混凝土溜洞 → 澆築混凝土 (隨澆隨振插樁頂鋼筋

1.2 鑽孔機就位:鑽孔機就位時,必須保持平穩,不發生傾斜、位移,為準確控制鑽孔深度,應在機架上或機管上作出控制的標尺,以便在施工中進行觀測、記錄。

1.3 鑽孔:調直機架挺桿,對好樁位(用對位圈),開動機器鑽進、出土,達到控制深度後停鑽、提鑽。

1.4 檢查成孔質量:

1.4.1 鑽深測定:用測深繩(錘)或手提燈測量孔深及虛土厚度。虛土厚度等於鑽孔深的差值。虛土厚度一般不應超過100㎜。

1.4.2 孔徑控制:鑽進遇有含石塊較多的土層,或含水量較大的軟塑粘土層時,必須防止鑽桿晃動引起孔徑擴大,致使孔壁附著擾動土和孔底增加回落土。

1.5 孔底土清理:鑽到預定的深度後,必須在孔底處進行空轉清土,然後停止轉動;提鑽桿,不得曲轉鑽桿。

孔底的虛土厚度超過質量標準時,要分析原因,採取措施進行處理。進鑽過程中散落在地面上的土,必須隨時清除運走。

1.6 移動鑽機到下一樁位:經過成孔檢查後,應填寫好樁孔施工記錄。然後蓋好孔口蓋板,並要防止在蓋板上行車或走人。最後再移走鑽機到下一樁位。

1.7 澆築混凝土:

1.7.1 移走鑽孔蓋板,再次複查孔深、孔徑、孔壁、垂直度及孔底虛土厚度。有不符合質量標準要求時,應處理合格後,再進行下道工序。

1.7.2 吊放鋼筋籠:

鋼筋籠放入前應先綁好砂漿墊塊(或塑料卡);吊放鋼筋籠時,要對準孔位,吊直扶穩,緩慢下沉,避免碰撞孔壁。鋼筋籠放到設計位置時,應立即固定。遇有兩段鋼筋籠連線時,應採取焊接,以確保鋼筋的位置正確,保證層厚度符合要求。

1.7.3 放溜筒澆築混凝土,在放溜筒前應再次檢查和測量鑽孔內虛土厚度。澆築混凝土時應連續進行,分層振搗密實,分層高度以振搗的工具而定。一般不得大於1.5m。

1.7.4 混凝土澆築到樁頂時,應適當超過樁頂設計標高,以保證在鑿除浮漿後,樁頂標高符合設計要求。

1.7.5 撤溜筒和樁頂插鋼筋:

混凝土澆到距樁頂1.5m時,可拔出溜筒,直接澆灌混凝土。樁頂上的鋼筋插鐵一定要保持垂直插入,有足夠的保護層和錨固長度,防止插偏和插斜。

1.7.6 混凝土的坍落度一般宜為70~100㎜(幹施工法);為保證其和易性及坍落度,應注意調整砂率和摻入減水劑、粉煤灰等。

1.7.7 同一配合比的試塊,每班不得少於一組。(每澆築50m3必須有一組標養試件和一組同條件試件,小於50m3的樁,每根樁必須有一組標養試件和一組同條件試件)。

1.8 冬、雨期施工:

1.8.1 冬期當溫度低於0℃以下澆築混凝土時,應採取加熱保溫措施。

澆築時,混凝土的溫度按冬施方案規定執行。在樁頂未達到設計強度50%以前不得受凍。當氣溫高於30℃時,應根據具體情況對混凝土採取緩凝措施。

1.8.2 雨期嚴格堅持隨鑽隨澆築混凝土的規定,以防遇雨成孔後灌水造成塌孔。

雨天不能進行鑽孔施工。現場必須有排水的各種措施,防止地面水流入槽內,以免造成邊坡塌方或基土沉陷、鑽孔機傾斜等。

二、質量標準

2.1 保證專案:

2.1.1 灌注樁的原材料和混凝土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2.1.2 成孔深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以摩擦力為主的樁,沉渣厚度嚴禁大於300mm;以端承力為主的樁,沉渣厚度嚴禁大於100mm。

2.1.3 實際澆築混凝土量,嚴禁小於計算體積。

2.1.4 澆築混凝土後的樁頂標高及浮漿的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2.2 允許偏差專案:

注:h為樁長。

三、成品保護

3.1 鋼筋籠在製作、運輸和安裝過程中,應採取措施防止變形。吊入鑽孔時,應有保護墊塊或墊管和墊板。

3.2 鋼筋籠在吊放入孔時,不得碰撞孔壁。澆築混凝土時,應採取措施固定其位置。

3.3 灌注樁施工完畢進行基礎開挖時,應制定合理的施工順序和技術措施,防止樁的位移和傾斜。並應檢查每根樁的縱橫水平偏差。

3.4 成孔內放入鋼筋籠後,要在4h內澆築混凝土。在澆築過程中,應有不使鋼筋籠上浮和防止泥漿汙染的措施。

3.5 安裝鑽孔機、運輸鋼筋籠以及澆築混凝土時,均應注意保護好現場的軸線樁、高程樁。

3.6 樁頭外留的主筋插鐵要妥善保護,不得任意彎折或壓斷。

3.7 樁頭混凝土強度,在沒有達到5mpa時,不得碾壓,以防樁頭損壞。

四、因注意的質量問題

4.1 孔底虛土過多:鑽孔完畢,應及時蓋好孔口,並防止在蓋板上過車和行走。操作中應及時清理虛土。必要時可二次投鑽清土。

4.2 塌孔縮孔:注意土質變化,遇有砂卵石或流塑淤泥、上層滯水層滲漏等情況,應會同有關單位研究處理。

4.3 樁身混凝土質量差:有縮頸、空洞、夾土等,要嚴格按操作工藝邊澆築混凝土邊振搗的規定執行。嚴禁把土和雜物混入混凝土中一起澆築 。

4.4 鋼筋籠變形:鋼筋籠在堆放、運輸、起吊、入孔等過程中,沒有嚴格按操作規定執行。必須加強對操作工人的技術交底,嚴格執行加固的質量措施。

4.5 當出現鑽桿跳動、機架晃搖、鑽不進尺等異常現象,應立即停車檢查。

4.6 混凝土澆到接近樁頂時,應隨時測量頂部標高,以免過多截樁和補樁。

4.7 鑽孔進入砂層遇到地下水時,鑽孔深度應不超過初見水位,以防塌孔。

五、質量記錄

本工藝標準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5.1 水泥的出廠證明及複驗證明。

5.2 鋼筋的出廠證明或合格證以及鋼筋試驗單抄件。

5.3 試樁的試壓記錄。

5.4 補樁的平面示意圖。

5.5 灌注樁施工記錄。

5.6 混凝土試配申請單和試驗室簽發的配合比通知單。

5.7 混凝土試塊28d標養抗壓強度試驗報告。

5.8 商品混凝土的出廠合格證等質量資料。

樁底虛土

(1)熟悉地質堪察報告,決定施工方案。

(2)準備成孔施工機具和材料。

(1)螺旋鑽成孔灌注柱。利用電動機帶動鑽桿轉動,使鑽頭螺旋葉片旋轉削土,土塊隨葉片

上公升排出孔口,到設計深度後,進行孔底清理。方法是在原深處空轉,然後停止轉動,提鑽

卸土。如嚴重坍孔,有大量的泥土時,需回填砂或粘土重新鑽孔,或往孔內倒入少量石灰

粉;少量浮土泥漿不易清除時,可投入一些25~60mm石料搗實以擠密土體。吊放鋼筋時應

注意勿碰孔壁,鋼筋骨架過長時可分段吊放,然後逐段焊接。鋼筋定位後,應立即澆築砼以

免塌孔。砼強度等級不宜低於c15。砼坍落度宜7~10cm,澆築時應分層進行,每層高50~

60cm,用接長軟軸的插入式振搗器配合鋼釺搗實。

(2)螺旋鑽成孔擴底灌注樁。採用在鑽桿上裝三片可張開的擴孔刀片的螺旋鑽,在設計要求

位置擴孔形成葫蘆樁或擴底樁擴張直徑為樁身直徑的2.5~3.5倍,最大可達1.2m。

(3)手搖鑽成孔灌注樁。用人力旋轉鑽具鑽進,提鑽排土成孔。成孔直徑200~350mm,孔深3

~5m。

(1)詳細研究工程地質條件,盡可能避免可能引起大量塌孔的地點施工,如不能避開,則應選

擇其它施工方法。

(2)施工過程中經常檢查鑽頭、鑽桿,不符合要求的應及時更換。

(3)鑽出的土應及時清理,防止孔口土回落到孔底。

(4)成孔後盡可能防止人或車輛在洞口蓋板上行走,以免擾動孔口土。鋼筋籠和砼漏斗放入

孔中,防止把孔壁土碰塌掉到孔底。當天成孔後必須當天灌完砼。

樁身砼質量

(1)螺旋鑽成孔灌注柱。利用電動機帶動鑽桿轉動,使鑽頭螺旋葉片旋轉削土,土塊隨葉片

上公升排出孔口,到設計深度後,進行孔底清理。方法是在原深處空轉,然後停止轉動,提鑽

卸土。如嚴重坍孔,有大量的泥土時,需回填砂或粘土重新鑽孔,或往孔內倒入少量石灰

粉;少量浮土泥漿不易清除時,可投入一些25~60mm石料搗實以擠密土體。吊放鋼筋時應

注意勿碰孔壁,鋼筋骨架過長時可分段吊放,然後逐段焊接。鋼筋定位後,應立即澆築砼以

免塌孔。砼強度等級不宜低於c15。砼坍落度宜7~10cm,澆築時應分層進行,每層高50~

60cm,用接長軟軸的插入式振搗器配合鋼釺搗實。

(2)螺旋鑽成孔擴底灌注樁。採用在鑽桿上裝三片可張開的擴孔刀片的螺旋鑽,在設計要求

位置擴孔形成葫蘆樁或擴底樁擴張直徑為樁身直徑的2.5~3.5倍,最大可達1.2m。

(3)手搖鑽成孔灌注樁。用人力旋轉鑽具鑽進,提鑽排土成孔。成孔直徑200~350mm,孔深3

~5m。

2.4.1 總則

2.4.1.1 適用範圍

螺旋鑽成孔灌注樁適用於地下水位以上的一般黏性土、粉土、黃土、以及密實的黏性土、

砂土層中使用。

2.4.1.2 編制參考標準及規範

1.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2.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3.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混凝土灌注樁

混凝土灌注樁專項施工方案 套管成孔混凝土灌注樁 一 施工流程 二 施工方案 1.樁機就位。打沉樁機就位時,應垂直平穩加設在樁部位,樁錘 振動箱 應對照樁位 同時,在樁架或套管上標出控制深度標記,便於控制套管深度。2.沉管。開始沉管時應輕擊慢振,當鎚擊沉管時,可用收緊鋼絲繩加壓或加配重的方法提高沉管速...

混凝土灌注樁施工流程

灌注樁施工 灌注樁,是直接在樁位上就地成孔,然後在孔內安放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成。灌注樁能適應各種地層,無需接樁,施工時無振動 無擠土 噪音小,宜在建築物密集地區使用。但其操作要求嚴格,施工後需較長的養護期方可承受荷載,成孔時有大量土渣或泥漿排出。根據成孔工藝不同,分為幹作業成孔的灌注樁 泥漿護壁成孔...

混凝土灌注樁全套

表b1 2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銀川紅星美凱龍世博家居生活廣場 表b1 4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報審表 工程名稱 銀川紅星美凱龍世博家居生活廣場 表 b1 11 工程材料 構配件 裝置報審表 工程名稱 銀川紅星美凱龍世博家居生活廣場 c4 0 7 材料 構配件進場檢驗記錄 表 b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