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大壩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措施

2022-05-01 10:51:03 字數 957 閱讀 3840

摘要:大體積混凝土在水庫大壩的應用十分廣泛,但混凝土的溫度裂縫也是常見的問題。為有效對大壩大體積混凝土溫度進行控制,本文結合工程例項,對大壩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進行詳細的計算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大體積混凝土溫度控制與防裂措施。

關鍵詞: 水庫大壩;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控措施

隨著我國水利設施建設的不斷完善,混凝土結構成為了水庫大壩建設當中的重要部分,但混凝土的應用過程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一般來說,混凝土在澆築後,由於水泥水化熱導致混凝土內部溫度上公升,在一定約束條件下會產生較大的拉應力,致使混凝土澆築體內外均產生大範圍溫度裂縫,嚴重影響了混凝土構築物的強度和降低了混凝土結構耐久性,影響壩體工程質量。因此,必須從根本上分析大壩混凝土溫度裂縫的產生原因 ,採取各種措施減少和控制溫度裂縫的出現,確保大壩混凝土工程的質量。

1 工程概況

某水庫大壩為現澆混凝土單曲拱壩,高26.5m,基礎底寬40m,溢流壩壩體底寬20.24m,頂寬4m,頂長76.

5m,背水坡比為1:0.7,屬常態混凝土重力壩。

壩底到壩頂高程為299.3~325.8m,大壩表面設計為c25混凝土,大壩內部設計為c15混凝土。

壩體分為3個壩段,設有2條橫縫,混凝土總量約2萬m3。

一般來說,混凝土在澆築後,由於水泥水化熱,內部溫度上公升,在一定約束條件下會產生較大的拉應力,導致混凝土產生裂縫,影響壩體工程質量。因此,需對大壩混凝土溫度進行研究並採取相應的控制措施。

2 混凝土溫控標準

2.1 混凝土溫度控制標準

(1)基礎溫差

根據壩體運用條件、結構要求和基岩特性, 參照國內外有關規範規定和工程經驗, 經計算分析擬定本工程混凝土溫度控制標準見表1。混凝土澆平相鄰基岩面, 應停歇冷卻至相鄰基岩溫度後, 再繼續上公升。

表1基礎允許溫差單位:℃

(2)混凝土內外溫差標準

為降低混凝土溫度梯度, 防止產生表面裂縫, 內外溫差控制在18℃~20℃ , 常態混凝土取上限, 碾壓混凝土取下限,該工程取用常態混凝土。

關於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

摘要 本文對大體體積混凝土受溫度影響產生裂縫的有關因素進行了探析,並提出控制裂縫產生的建議。關鍵詞 混凝土 溫度應力 裂縫 在大體積混凝土中 混凝土會產生很大的熱量,由於溫度的變化產生的混凝土的內部應力作用是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 其次,在運轉過程中,溫度變化對結構的應力狀態具有顯著的不容忽視的影響。所...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控制實踐

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 溫度 控制 施工 1工程概況 大店河大橋全長738m,引橋為16跨30m箱梁,主橋上部結構為 66 120 66 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剛構,下部結構為矩形薄壁墩,墩高79m,承臺為長方體,結構尺寸為 15 9.2 5 m,每個承臺c30混凝土數量為690m3。大體積混凝土在施工過...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溫度裂縫控制

摘要 本文對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產生的原因作出了分析,為了避免水化熱過大造成的溫度裂縫,筆者通過施工實踐,從材料 配合比 施工 養護等方面總結了相應技術措施。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 溫度 裂縫 現代建築中時常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如高層樓房基礎 大型裝置基礎 水利大壩等。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