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壩溢洪道混凝土施工措施

2021-03-04 09:48:42 字數 4009 閱讀 7261

1概述鬆邦4大壩溢洪道位於大壩中間壩段ej6-ej11之間,為6孔弧形閘門結構,每孔距離為12m,兩側閘墩寬度為2.5m,中間墩牆寬度3m。溢洪道兩側布置有兩座門庫和一座控制房。

溢洪道溢流面的頂部高程在el210.5,閘墩頂部高程el229.0m,溢流面上游底部混凝土高程為el202.

0m,下游底部混凝土高程el181。

本施工方案僅對溢洪道混凝土,對溢洪道預應力橋梁和預製橋機梁施工和安裝方案另見專項措施。

本工程量表僅為boq清單量,具體工程量以施工圖

溢洪道施工時段處於大壩左右側碾壓混凝土施工時段,因做好協調與安全防護,避免相鄰工作面的上下干擾施工。同時合理規劃施工道路和入倉方式,避免與碾壓混凝土的干擾,造成溢洪道施工的延誤。

溢洪道混凝土施工牽涉到tb04標施工協調的問題,tb04標在混凝土施工一期門槽門檻位置需要埋設一期埋件,施工時需要緊密配合,避免造成混凝土施工的延誤。

2施工總布置

溢洪道混凝土生產系統主要利用大壩右岸el229.00m布置1*3 m3強制式拌和樓,常態混凝土的生產能力為80m3/h,如遇故障或者等其他干擾事件,可使用1#支洞小拌合樓補充。

溢洪道混凝土的施工道路主要為混凝土原材料運輸和混凝土運輸為主,根據現場實際情況,主要利用目前已經形成大壩右岸el180供料線運輸道路,即拌合樓-→d1路→d5路。

在右岸el180平台至溢洪道下游側el181平台,需要利用碾壓混凝土澆築一條施工道路,道路路寬4.8m寬。以滿足塔機的安裝與拆除和大壩混凝土的運輸至el181平台。

施工供風:可利用目前布置於左右岸的壓風站供風,供混凝土積塊清理或部分側面衝毛處理。

施工用水:混凝土施工用水主要為老混凝土面清洗、混凝土養護等。利用布置在右岸el.

261m平台及左岸el229.0m道路邊的高位水池供水。利用左右岸布置φ150的主管,然後接分管至各施工面。

施工用電:施工用電主施工區照明、焊接用電、塔機用電、混凝土振搗裝置用電等等。施工供電由右岸主機板和樓區t22、t15、t16、t17、t18、t7、t29、t30變壓器提供。

施工總的照明利用溢洪道兩側已施工處於高處的rcc壩段,架設鏑燈進行照明,工作面根據需要布置碘鎢燈進行照明。

3溢洪道混凝土施工

考慮整個溢洪道的工期安排及施工裝置的布置,

溢洪道壩段施工順序如下:根據rcc施工交面情況,先施工7#和8#壩段,待9#、10#、11#壩段工作面交面後,分配資源組織施工。

單塊壩段的溢洪道施工順序如下:溢流堰基礎及上游閘墩(el202-208)→溢流面表面及閘墩(el197.3-210.

5)→閘墩→溢流面下游直線段(el181-185)→溢流面反弧段(el181-200.2)→塔機基礎(el181-185.87)和挑流坎。

溢洪道縱向分縫根據大壩結構縫進行分縫,在橫向方向分成五塊進行。橫向分縫和水平分縫根據施工方法確定,具體見施工圖設計。施工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可略做調整。

按照混凝土施工的流程,施工工序如下:

基礎面清理→測量放樣→鋼筋制安及埋件安裝→模板安裝→混凝土的運輸和澆築→振搗密實→拆模和養護。

基礎面為rcc表面採用衝毛機進行衝毛,混凝土垂直分縫採用衝毛機衝毛或人工鑿毛,混凝土水平分縫採用高壓水槍衝毛或人工鑿毛。在混凝土澆築驗倉之前清理乾淨。

基礎清理完成後,需進行測量放樣,測量放樣時,利用大壩附近的控制點引臨時放樣基準點對混凝土邊線進行放樣。放樣時,沿混凝土邊線每隔3m進行放樣布點,各放樣點採用噴漆進行標註。在施工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需要,隨時進行測量放樣,滿足工程需要。

3.3.3.1鋼筋製作

本工程所使用的鋼筋在鋼筋廠集中製作,鋼筋廠利用左岸下游d3側已經形成的鋼筋廠。鋼筋進場前提供出場證明及經過現場實驗室檢測合格後方可使用,鋼筋加工按照施工設計圖紙進行加工,如遇現場施工需要作調整時,按照規定的搭接長度25d進行搭接配料,本工程鋼筋不採用焊接搭接。

3.3.3.2鋼筋安裝

鋼筋製作完成後,採用25t自卸車運輸至現場,el181平台塔機下方,利用塔機吊運至各個工作面。

本工程現場鋼筋均採用綁紮搭接,搭接長度為25d,且不小於25cm,綁紮採用直徑不小於1mm鋼絲,分三段(中間和2端)進行綁紮。

水平或弧面鋼筋安裝前,按照測量放樣點進行樣架焊接工作,樣架豎向支撐筋不小於φ20,確保鋼筋的穩定牢固,再進行整體鋼筋綁紮。

墩牆豎向鋼筋,安裝時,先臨時架立支撐確保豎向鋼筋安裝的穩定與安裝,安裝完成後,在高於倉面模板位置進行兩層立筋臨時支撐,拆除豎向鋼筋的臨時支撐,保證兩層鋼筋網之間位置不發生偏移。

預埋鋼筋需要在倉面準備時,需要與穩定結構進行剛性加固,澆築時細心,避免直接碰撞該類鋼筋,已確保預埋鋼筋的位置準確。

立模時在鋼筋模板之間墊入保護層厚度的砂漿墊塊,墊塊的強度標號不低於倉面混凝土的要求。

鋼筋的安裝要求(招標檔案)見下表。

3.3.3.3埋件的安裝

本工程的埋件主要有結構縫面的pvc止水安裝、tb05標的金屬結構埋件安裝。

對於結構縫的pvc止水,採用定製的木模板進行定位安裝,確保位置的準確與牢固。pvc止水現場焊接,焊接方式跟rcc一樣。

3.3.4.1模板製作

根據溢洪道不同部位和結構形式,模板主要規劃主要採用如下:

定製的鋼模板製作時,表面塗防鏽漆塗料,在每次使用前,模板要清洗乾淨,並塗脫模劑,對面板損壞或者變形較大的模板要及時進行更換,確保混凝土的外觀質量。

3.3.4.1模板安裝

模板安裝前進行測量放樣,安裝好後,測量校核模板。定製大型模板採用塔機進行吊裝或者採用三角架手動葫蘆提公升模板。

每倉完成後提前埋設下一倉立模用的拉條插筋,插筋採用φ25的鋼筋頭,埋設深度不小於20cm。拉條採用φ12-φ16的圓鋼。

鋼筋的安裝要求(招標檔案)見下表。

3.3.5.1.1水平運輸

混凝土水平運輸主要採用混凝土攪拌車運輸(6-8m3),數量3-4輛。

3.3.5.1.2垂直運輸

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和施工強度,擬在溢洪道下游el181溢流面布置一台移動式塔機(zoomlion tc7052),其引數如下表。

垂直運輸擬採用1臺塔機+吊罐(2m3或3m3),混凝土幫浦車補充的入倉方式。

單塊壩段的溢洪道施工順序如下:溢流堰基礎及上游閘墩(el202-208)→溢流面表面及閘墩(el197.3-210.

5)→閘墩→溢流面下游直線段(el181-185)→溢流面反弧段(el181-200.2)→塔機基礎(el181-185.87)和挑流坎

1)el210.5含以下(墩牆與溢流面一起澆築)

考慮到溢流面混凝土表面成型,便於人工抹面,該部分混凝土施工主要採用採用塔機配3 m3臥罐直接入倉澆築,人工平倉、振搗密實。模板一邊翻公升,泥瓦工邊在後收漿抹面,同時割除後面的支撐鋼筋。

2)el210.5以上閘墩混凝土

結合本工程閘墩結構特點,該部位施工分層主要以3.0m一層為主,區域性位置根據結構要求稍作調整。

閘墩混凝土入倉主要採用塔機配3m3臥罐直接入倉,混凝土採用手持振搗器振搗密實。考慮到塔機同時肩負鋼筋吊裝、部分模板吊裝及其他施工材料的吊運工作,閘墩混凝土可採用混凝土幫浦送入倉輔助。

3)二期混凝土澆築

二期混凝土主要為閘門槽等小型結構。埋件安裝前二期混凝土結合面應全部鑿毛,埋件安裝檢查合格後方可立模,立模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澆築混凝土作業。

下料高度必須嚴格控制不大於1.5m,如遇料罐無法下到倉面高度,可布置溜桶配合下料,混凝土分層下料,層厚30-50cm,如遇倉面較大時,採用分台階法施工,台階寬度不應小於2m,確保下層混凝土及時覆蓋,不發生混凝土間隙時間過長,造成混凝土的初凝事故的發生。如發生初凝,應及時做好倉面的振搗收倉處理,形成縫面按照施工縫要求處理完成,待混凝土達到2.

5mpa才能繼續進行混凝土澆築,施工前在縫面鋪一層厚度為2-3cm的水泥砂漿,確保結合面的質量。

混凝土振搗主要採用φ70插入式振搗器振搗密實,止水和埋件部位的振搗採用φ50或φ30振搗棒振搗,確保不發生埋件的偏移。

每一位置的振搗時間,以混凝土不再顯著下沉、不出現氣泡,並開始泛漿時為準;振搗時,應將振搗器插入下層混凝土5cm左右,振搗器前後兩次插入混凝土中的間距,應不超過振搗器有效半徑的1.5倍;振搗器距模板的垂直距離,不應小於振搗器有效半徑的1/2。

3.3.7.1模板拆除

a、對於垂直模板,沒有荷載情況,拆除模板只有當強度達到一定程度,能夠保護表面和角不損壞或掉落。拆除模板的時間要求要混凝土強度不能少於25kg/cm2。

溢洪道引渠段混凝土澆築施工措施

溢洪道布置於右岸,由進口引渠段 閘室控制段 洩槽段和出口挑流鼻坎等組成。引水渠長度為166.3m,底板高程為3191.40m,堰頂高程為3204.60m。閘室段長度為20m,3孔溢洪道各設定弧形工作閘門一扇,工作閘門一扇,每扇閘門有兩個牛腿。溢洪道最大洩量1066 m3 s,最大流速為35.73m ...

混凝土 大壩面板 裂縫處理施工措施

一 概述 面板堆石壩混凝土面板裂縫總共146條,裂縫總長度1379.6m。其中 寬度大於等於0.2mm的裂縫58條,裂縫總長度622.77m 寬度小於0.2mm的裂縫88條,裂縫總長度765.83m。裂縫處理的工程量根據現場實際裂縫情況進行調整。二 技術要求 1 對於寬度 0.2mm的裂縫,採用單組...

混凝土大壩高溫下施工及大壩安全管理

摘要 通過多年的建築,使用混凝土建築大壩無論是在建築水平上還是建築質量上或者正常投入工作中,都有了很大的發展,但是真正發生的事故比在理論上要多的多,因此,提公升建築水平,確保大壩能夠正常使用,仍然是現在最首要的工作。關鍵詞 大壩 設計 施工 安全 1 混凝土壩在高溫季節施工的技術措施 1.1 降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