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壩混凝土鑽孔取芯施工方案

2022-11-06 19:45:03 字數 3545 閱讀 2473

國電大渡河大崗山水電站大壩土建及金屬結構裝置安裝工程

大壩混凝土質量鑽孔抽樣檢驗方案

批准:審核:編制:

中國葛洲壩集團大崗山水電站大壩工程施工專案部

二o一二年五月

大壩混凝土質量鑽孔抽樣檢驗方案

1、工程概況

大崗山水電站混凝土雙曲拱壩壩頂高程1135m,建基面高程925m,最大壩高210m,正常蓄水位1130m,死水位1120m,壩頂厚10m,壩底厚52m,最大中心角94.15°,頂拱中心線弧長635.467m,厚高比0.

248,弧高比3.026,上游倒懸度0.12。

壩體設定28條橫縫,將大壩分為29個壩段,橫縫間距在22m左右,平均壩段寬度為22.6m,施工不設縱縫。

在14#、15#壩段內的1000m高程上布置了2個臨時導流底孔(1#~2#),孔口尺寸5.5m7.0m(寬高),1#~2#臨時導流底孔上游進口設平板閘門,尺寸5.

510.0m(寬高),進口閘門封堵平台高程位於1000m。在17#壩段1011.

00m高程布置乙個臨時導流底孔(3#),孔口尺寸5.5m7.0m(寬高)。

在13#~16#壩段上設4個洩洪深孔,4個洩洪深孔沿溢流中心線對稱布置,進口堰頂高程分別為1050m、1049m。深孔進口尺寸6.0m12.

4m(寬高)。進水口為喇叭形,孔頂採用橢園曲線,體型設計採用「壓力下彎型」,即深孔出口為俯角的孔身採用下彎型。深孔出口斷面尺寸6.

0m×6.6m(寬×高),出口底坎高程分別為1042.60m和1045.

94m,工作水頭85.0m左右。進口段設事故檢修閘門,出口設弧形工作閘門。

我部承擔大壩混凝土方量約300萬方,根據招標檔案及混凝土施工技術鑽孔取芯要求(取芯數量每萬m3混凝土取6m),總計混凝土取芯數量約1800m。

2、檢測目的

為了檢測混凝土施工的拌制、下料、平倉、振搗、泌水排除及層面處理等工序作業的嚴謹程度及質量,確保大壩混凝土澆築質量達到優良標準,特編制本方案及措施。

3、施工依據

3.1、《大渡河大崗山水電站大壩土建及金屬結構安裝工程施工》(招投標檔案)

3.2、《四川省大渡河大崗山水電站大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要求》(a版)

第1頁,共5頁

3.3、《水工混凝土試驗規程》(dl/t5150-2001)

3.4、《水工建築物水泥灌漿施工技術規範》(dl/t5148-2001)

3.5、水電水利岩土工程施工及岩體測試造孔規程》(dl/t 5125-2001)3.6、《鑽芯法檢測混凝土強度技術規程》(cecs03:2007)

4、混凝土取芯範圍原則

4.1、受力較大的部位、安全度不足的部位不能取芯;4.2、混凝土結構邊緣、混凝土應力複雜不宜取芯;

4.3、宜在壩體中部取芯,一般選取避開壩體孔洞、結構及冷卻水管的部位;4.4、根據施工圖紙,避開鋼筋、預埋件、監測儀器及管線;

4.5、選取混凝土強度質量具有代表性的部位;也可在對混凝土質量產生懷疑的部位。

5、混凝土取芯施工方法

5.1、施工工序

混凝土鑽孔取芯參照以下流程圖進行。

質量保證部申請鑽孔取芯樣位置

測量孔位

鑽孔取芯壩體壓水試驗

孔位封堵

室內試驗

混凝土取芯流程圖

5.2、鑽孔工藝控制

第2頁,共5頁

鑽孔統一分類編號,如「hntyx—15-001」表示「混凝土岩芯——15#壩段——流水編號為001」;或採用其他編號。

鑽孔的孔位由質量保證部現場確定,並向監理工程師提出申請。

混凝土岩芯鑽孔深度一般為6m,孔底偏差不大於1/40的孔深;混凝土岩芯鑽孔孔徑採用216mm(施工現場目前採用219m孔徑);鑽孔平面位置與申請孔位位置的偏差不超過10cm;鑽孔孔向為鉛錘方向,偏差控制在2°以內。

鑽孔孔位放樣採用全站儀精確測量,輔以鋼捲尺,進行準確定位,鑽機就位時保證開孔偏差小於5cm。

深孔鑽進時,鑽機設地錨,一台鑽機在四腳錨固,錨固點4個;鑽機固定牢固,嚴禁鑽機機台底面與地面呈「點」接觸狀態。

鑽進前,校驗鑽機的立軸,擰緊機頭螺栓;校準立軸、鑽桿方向,按要求的孔向對準孔位開孔。

採用合適的鑽壓和鑽速,勻速、平穩、低速鑽進,隨著孔深的增大適時減壓鑽進;

5.3、取芯時間

在相應部位混凝土齡期大於7d的前提下,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在混凝土層間間歇期內適時進行取芯,並將取出芯樣在室內養護至齡期達到180d後進行相關的抗壓強度、劈拉強度和彈模試驗。

取芯後及時進行壓水試驗,並封孔。5.4、混凝土芯樣檢測內容

根據大壩混凝土施工技術要求除進行混凝土出機口取樣、倉面取樣外,應對已澆築好的大體積混凝土進行鑽孔取芯樣進行試驗,取芯數量每萬m3混凝土取6m。芯樣試驗內容為抗壓強度、劈拉強度和彈模。

5.5、岩芯獲取及儲存

鑽孔保證可最大限度的取得岩芯並得到希望的資訊。施鑽中對沖洗水、鑽孔壓力、岩芯長度及其它因素進行嚴格控制。岩芯最大長度應限制在3m之內。

無論岩芯有多長,一旦發現岩芯卡鑽或被磨損則立即取出岩芯。除非監理人指示,對於1m或大於1m的鑽進迴圈,當巖芯採取率小於80%,下回次則減少迴圈深度50%,以後依次減少50%直到500mm為止或直到能達到滿意的巖芯**率為止。當巖芯採取率很差,則按監理人的指示使用更為有效的取芯裝置。

第3頁,共5頁

岩芯按養護要求存放在養護室,待達到齡期後及時進行室內試驗。施工中對鑽孔的所有操作進行全面的記錄,並對岩芯拍兩張彩色**並儲存建檔,以備查詢。

5.6、壩體混凝土壓水試驗

壓水試驗在鑽孔沖洗後進行,可根據監理人指示,採用「單點法」進行壓水試驗。壓水試驗壓力採用分段公升壓,第一段不大於0.3mpa,第二段不大於0.

6mpa,第三段及以下不大於1.0mpa。

在穩定的壓力下每3min~5min測讀一次壓入流量,當流量無連續增長趨勢,且連續5次讀數中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小於最終值的10%,本階段試驗即可結束,取最終值作為計算值。

5.7、混凝土鑽孔聲波測試

按監理人的指示對混凝土鑽孔進行單孔和跨孔聲波測試,也可對混凝土鑽孔芯樣進行對穿聲波測試。

5.8、混凝土鑽孔封孔

對混凝土取芯孔採用水泥砂漿封堵。保護好鑽孔,防止雜物及汙物進入,封孔前沖洗乾淨,90天漿液強度不得低於m40。

6、部門職責

工程技術部:

主要負責混凝土取芯施工方案及措施的研究與指定,解決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各種特殊情況。

葛洲壩試驗室:

主要負責混凝土岩芯的養護及試驗檢測專案,並做好檢測記錄。質量保證部:

主要負責混凝土岩芯孔位的申請、施工過程的質量檢查及記錄。

質量保證部為混凝土岩芯取樣及檢測的牽頭部門。混凝土取芯孔位置由質量保證部按照混凝土澆築方量統計情況(按照每萬m取6m芯樣),提出混凝土鑽孔申請(申請內容包含取芯代表區域、取芯起止高程、孔位座標及編號、鑽孔詳細記錄等內容)。

施工管理部:

主要負責混凝土岩芯的施工安排和協調工作,並做好施工記錄。

第4頁,共5頁

7、需協調解決問題

7.1、請貴部明確壩體壓水試驗中如何分段;

7.2、請貴部明確混凝土岩芯鑽孔壓水試驗的合格標準;

7.3、請貴部明確混凝土鑽孔的聲波檢測的方式(如是單孔聲波、跨孔聲波還是對穿聲波)及聲波檢測標準。

7.4、請貴部提供大壩混凝土取芯及檢測施工具體技術要求。

第5頁,共5頁

690軌道石門取芯鑽孔施工安全措施

習水縣長青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鑽孔施工措施 措施名稱 690軌道石門取芯鑽孔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人袁仕遭 編制單位 長青煤礦防突隊 編制時間 二 一三年六月 目錄一 工作面及工程概況 4 二 鑽孔設計 4 三 鑽孔施工目的 5 四 施工要求 5 五 鑽進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7 六 安全措施 7 七 避災路...

大壩混凝土施工方案技術交底

本工程攔河壩為碾壓砼重力壩,壩頂長177.5m,由溢流壩段和非溢流壩段組成,其中位於中部的溢流壩段長107m,左岸非溢流壩段長35.5m,右岸非溢流壩段長35m。最大壩高69m,壩頂高程357.00m,建基面置於弱風化基岩上,最低高程288.00m。壩底最大寬度66.43m。壩頂寬7m,上游壩面鉛直...

混凝土鑽芯取樣孔洞修補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武漢東風汽車進出口 基地工程1 研發樓改造工程位於湖北武漢經濟開發區創業二路,為地上五層建築,占地面積為469.3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2028.8平方公尺,屋面總高度為17.85公尺。主體結構形式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基本烈度為六度,建築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建築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