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壩混凝土施工方案技術交底

2021-03-03 21:21:16 字數 4736 閱讀 8882

本工程攔河壩為碾壓砼重力壩,壩頂長177.5m,由溢流壩段和非溢流壩段組成,其中位於中部的溢流壩段長107m,左岸非溢流壩段長35.5m,右岸非溢流壩段長35m。

最大壩高69m,壩頂高程357.00m,建基面置於弱風化基岩上,最低高程288.00m。

壩底最大寬度66.43m。壩頂寬7m,上游壩面鉛直,非溢流壩在下游壩面在353.

00m高程以上鉛直,在353.0m以下坡比1:0.

8。河床溢流壩段總長107m,為開敞式溢流表孔。堰頂高程為343.00m,堰頂設有8墩7孔洩洪閘,閘孔淨寬12m,中墩厚3.

0m, 邊墩厚2.5m,工作閘門採用弧形閘門,檢修閘門採用平面疊梁鋼閘門,末端接反弧挑流消能。

大壩砼主要工程量:碾壓混凝土230000m3、常態混凝土42600m3、鋼筋制安1500t。

(1)施工用電。本工程施工用電結合總布置方案,從左岸山坡平台上布置的變壓站(1座500kva變壓器,1座800kva變壓器)引線至各工作面,滿足施工用電需要。

(2)施工用水。本工程施工用水從左岸布置的生產水池接管至各工作面。該生產水池布置在左岸上壩公路380m高程,採用鋼結構水池、容量150m3,水源利用上游山泉水接引至蓄水池,滿足大壩施工用水。

(3)施工道路。①混凝土施工道路:本工程混凝土施工道路主要利用開挖階段的下基坑道路和上壩公路完成壩體砼和所需材料運輸任務。

308m以下壩體砼利用下基坑道路運輸入倉,道路隨壩體砼澆築上公升而逐層加高。308m~320m間壩體砼運輸道路利用現有左側進庫區道路逐層加高而形成砼運輸道路。320m以上壩體砼利用上壩公路運輸至左壩肩,然後由溜管入倉。

②砂石料運輸道路:按招標檔案,本工程採料區主要為上游圍堰和大壩間的河床段,砂石料毛料運輸道路為施工總布置中所示的2#道路。即在大壩砼澆築至308m高程之前可利用左壩肩308m高程4.

6m寬的馬道連線大壩上下游道路,並確保該道路暢通。在大壩砼澆築至308m~320m間,可利用2#、3#壩段交替施工預留交通缺口,確保砂石料運輸道路暢通。進入2023年汛期,該交通缺口封堵,進庫區採集砂石料施工道路需業主另行指定。

大壩工程按設計共分為8個壩段,依次從左到右編號為1#~8#壩段。為滿足2023年防洪度汛目標的實現,計畫2023年1月初澆築第一塊碾壓砼,2023年5月25日,大壩必須澆築到315m高程並預留右岸缺口(壩右0+30.25m以右,6#~8#壩段),壩右0+30.

25m以左(1#~5#壩段)壩體繼續施工,一期渡汛目標實現。2023年10月底,壩右0+30.25m以左壩體(1#~5#壩段)上公升到338.

0m。2023年11月安排右岸預留缺口的砼澆築。2023年12月底,大壩整體澆築到357m壩頂高程。

本工程常態混凝土主要有:壩基墊層、預製廊道、溢流面、閘墩和導牆,以及壩頂梁板柱結構等,混凝土量約4.2萬m3。

混凝土澆築前,清除基礎面上的雜物、泥土、汙油及鬆動岩石,用高壓水沖洗乾淨併排幹積水。對施工縫及預製廊道外表處麵人工進行鑿毛處理,用高壓水對縫面上所有浮漿、鬆散物沖洗乾淨,並保持施工縫面濕潤。

基岩面處理合格後,用全站儀、水準儀等進行測量放線,確定鋼筋綁紮和模板邊線,並做好標記。

本工程鋼筋制安約1500t。鋼筋主要堆放於鋼筋加工廠,鋼筋在加工廠配料加工完後,然後採用平台車運至施工現場進行安裝。主要包括:鋼筋安裝、鋼筋的檢查和驗收、鋼筋的校正。

基礎、閘墩、牛腿、梁、板等結構模板:主要採用標準鋼模板p6015型,配以少量p3015、p2015及陰、陽角模及轉角模,區域性採用木模板。

溢流面主要採用標準鋼模板,對區域性弧度較大的部位定製鋼模板。

本工程主要包括:模板的選用、模板安裝、墊層模板安裝、閘墩及胸牆模板安裝、溢流面模板安裝、模板拆除。

主要包括:混凝土拌製、混凝土澆築分層分塊、混凝土運輸入倉方式、混凝土澆築、施工縫處理、異種混凝土澆築、混凝土養護。

本工程碾壓混凝土分有c9020二級配、c9010**配混凝土,c9020二級配主要在壩體上下游面1m範圍,其餘壩體主要為c9010**配混凝土。總量約有23萬m3。

在碾壓混凝土壩段,除壩基常態混凝土、壩體約束區混凝土澆築分層厚度為1.5m外,其餘分層厚度均為3m。▽338m(溢流面底部碾壓砼高程)以下每一公升層為通倉澆築,遇結構縫按設計處理。

▽338m~▽353m高程,1#、2#壩段為乙個倉面,7#、8#壩段為乙個倉面。

(1)▽320.0m以下填築臨時道路,採用自卸汽車直接入倉;

(2)▽320.0m以上混凝土利用自卸汽車運輸至左岸上壩公路,然後採用邊坡懸掛溜管入倉,倉面內利用自卸汽車轉運混凝土至澆築部位。

(3)▽338.0m以上右壩段碾壓混凝土:該部位碾壓砼因無道路而無法碾壓施工,故建議業主協調設計將右壩段(7#、8#壩段)碾壓砼變更為常態砼。

主要包括:基礎處理、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混凝土養護。下面主要介紹基礎處理、混凝土工程和混凝土養護三方面。

基礎面上的雜物、泥土、油汙及鬆動岩石均應清除,並用高壓水沖洗乾淨,排乾積水,混凝土施工縫面採用衝毛機衝毛。

主要包括:混凝土的製備、混凝土拌和、混凝土運輸、混凝土卸料與平倉、混凝土碾壓、施工縫面處理、分縫處理。下面主要介紹混凝土運輸、混凝土卸料與平倉、混凝土碾壓、施工縫面處理、分縫處理五個方面。

碾壓砼由拌和樓拌製好後,由自卸汽車由從拌和樓運輸至工作面。在離倉面30~50m距離處設定洗車槽,有足夠脫水距離,以免汽車輪胎將泥巴等渣物帶進入倉面。

根據倉面大小,採用平層通倉及斜層鋪料法澆築:通倉面積在2500m2以內採用平層通倉澆築;通倉面積在2500m2以上,採用斜層鋪料法,斜層坡比為1:10~1:15。

自卸汽車直接入倉卸料時,採用退鋪法依次卸料,鋪築方向與壩軸線平行。卸料高度控制小於1.5m。

嚴禁不合格碾壓混凝土進入倉內,已進倉的不合格料挖除處理或採用經監理工程師同意的方法處理後方可繼續鋪築。

碾壓混凝土採用大倉面薄層連續鋪築,鋪築厚度由混凝土拌和及碾壓能力、溫度控制要求、壩體分塊尺寸和細部結構等因素確定,鋪築厚度控制在35~38cm左右範圍內。平倉採用串聯疊壓式作業,每層起始端第一車卸料位置,距模板邊1.0m,距邊坡基岩6m。

卸2~3車料後,平倉機將拌合物攤鋪成薄層斜坡面作為條帶始端,然後逐層疊加至平倉厚度,條帶始端在平倉過程中保持為緩坡斜坡面。混凝土拌合物卸到條帶始端斜坡面中部,嚴禁將混凝土卸到未鋪砂漿的部位。卸料堆邊緣與模板距離不小於1.

0m,與模板接觸帶、止水片附近採用人工鋪料,集中骨料人工分散處理。卸料平倉嚴格控制各級配混凝土分界線,汽車卸料後料堆周邊大骨料由人工分散到料堆上,未處理的料堆附近不准卸料。平倉時出現在條帶兩側集中的骨料,由人工分散於條帶上。

平倉採用平倉機,做到隨卸料隨平倉,平倉時鏟刀從料堆一側淺插推料,依次將料堆攤平,以減少骨料分離,並做到淺推少刮,快提刀,邊緣死角輔以人工鋪料。平倉機平倉時擾動料堆,以分散底部集中的骨料。平倉依據模板上畫出的分層線進行攤鋪,做到條帶平整厚度均勻,平倉後碾壓混凝土表面應平整,無凹坑。

攤鋪好的砼要及時進行碾壓,碾壓方向平行於壩軸線,兩岸與基岩接觸帶區域性採用橫向碾壓。碾壓遍數為碾壓試驗確定的最佳碾壓遍數(靜碾2遍+振動8遍+靜碾2遍)。

碾壓作業時條帶清楚,走偏誤差控制在20cm範圍內,兩條碾壓條帶間因作業形成的高差,採用無振慢速碾壓2遍作壓平處理。每次碾壓作業開始,對區域性粗骨料集中的片區,人工將邊角分離骨料摻入倉內,小型反鏟挖掘機進行鋪攤,以消除區域性骨料集中和架空。

連續上公升鋪築的混凝土,層間允許間隔時間應控制在混凝土初凝時間內,夏天控制在6h內,冬天控制在8h內,混凝土拌和物從拌和到碾壓完畢歷時不得超過2h,混凝土拌和物從攤鋪到開始碾壓的歷時不得超過30min。不允許入倉或平倉後的碾壓混凝土拌合物長時間暴露,以免vc值的損失。碾壓混凝土的層間允許間隔時間必須控制在混凝土的初凝時間以內。

碾壓作業若高溫條件下施工,尤其是中午日照強時,倉面採用噴霧器朝天噴霧對倉內混凝土降溫保濕。碾壓完成,要求上下層骨料相互嵌入,骨料粘接牢固,層間結合良好,形成整體。

對於孔口周邊、埋件周圍以及邊角部位振動碾碾壓不到的位置採用人工鋪攤混凝土,澆築**混凝土。

澆築碾壓混凝土時必須嚴把質量關,澆築過程中防止骨料分離,鋪攤時對於骨料分離的砼,人工及時將分離骨料鏟至未分離骨料中或剷除出倉面。對於已經澆築的碾壓混凝土出現彈簧混凝土、密實度不足、泌水應該及時處理:出現彈簧現象的碾壓砼採用挖除換填的方式進行處理,換填後必須碾壓密實;未壓實的部位進行補壓至合格為止;澆築砼時,對於出現泌水現象,首先要及時排除,然後實驗室須根據現場情況調整vc值。

所有施工縫均採用高壓衝毛機衝毛、邊角部位、立面採用人工打毛,開倉前層面的積碴雜物用清水沖洗乾淨,經驗收合格後,方能開倉澆築。

層面間歇時間超過初凝時間,必須進行衝毛處理。混凝土卸料前,間歇層面均勻鋪2cm~2.5cm厚砂漿,為確保砂漿攤鋪均勻,砂漿稠度宜控制在140s~180s,砂漿強度比混凝土強度等級提高一級。

砂漿攤鋪後及時覆蓋混凝土,在砂漿初凝前,其上攤鋪碾壓混凝土須碾壓完成。層間允許間隔時間應控制在混凝土初凝時間內,夏天控制在6h內,冬天控制在8h內,混凝土初凝時間由實驗室進行調整。

為了施工方便,倉面整體大面積澆築。根據設計圖紙,左、右岸擋水壩段有設橫向結構縫要求,在每一層砼鋪攤碾壓完畢後,採用切縫機按照要求切縫,彩條布嵌縫。每澆築一層均按要求進行切縫,切縫前,要進行放樣拉線,確保切縫按圖紙施工成一條直線。

混凝土澆築完成後12~18小時,開始覆蓋灑水養護,使其表面保持濕潤狀態。養護時間為14天,在乾燥、炎熱的氣候條件下,應延長養護時間至少28天以上;大體積混凝土的水平縫則應養護到澆築上層混凝土為止。

大壩**混凝土分布在碾壓混凝土壩段上、下游模板邊1m範圍;廊道周圍混凝土為**混凝土;以及振動碾碾壓不到的地方。

在▽320m高程以下,大壩混凝土能夠直接入倉,該工程段**混凝土工程量比較大,若按現場加漿的施工方法,加漿工作量過大,並且加漿均勻性很難保證。故在▽320.m高程以下汽車運輸直接入倉的部位採用拌和樓直接拌製**混凝土。

對於不能直接進倉的**混凝土,採用現場拌製灰漿,現場加漿。根據現場澆築強度進行製漿,灰漿機布置在左岸壩頭,採用φ100軟管輸送至倉面。

018混凝土施工方案技術交底

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2 當做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他技術交底可不填。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2 當做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他技術交底可不填。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

混凝土施工方案技術交底記錄

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2 當做為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它專案可不填寫。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2 當做為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它專案可不填寫。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

混凝土施工方案選擇與技術交底訓練

背景 作為施工技術人員掌握基礎施工技術交底的內容 合理安排結構構件的混凝土澆築 並對框架結構的混凝土澆築的施工方案進行制定。訓練任務 以小組為單位根據一層結構平面布置圖對梁 板 柱進行混凝土澆築方案選擇,並寫出技術交底。訓練目標 1 能力目標 1 能根據工程專案的實際情況,結合專案部的特點,開展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