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 大壩面板 裂縫處理施工措施

2022-06-13 21:06:03 字數 1602 閱讀 3793

一、概述

面板堆石壩混凝土面板裂縫總共146條,裂縫總長度1379.6m。其中:

寬度大於等於0.2mm的裂縫58條,裂縫總長度622.77m;寬度小於0.

2mm的裂縫88條,裂縫總長度765.83m。裂縫處理的工程量根據現場實際裂縫情況進行調整。

二、技術要求

1、對於寬度≤0.2mm的裂縫,採用單組分聚脲進行塗刷覆蓋處理,塗刷厚度2.5~3mm,塗刷寬度12~16cm。

2、對於寬度》0.2mm的裂縫,先採用化學灌漿(環氧類補強、聚氨酯類防滲),然後用單組分聚脲塗刷覆蓋(要求同1)。

三、手刮聚脲塗刷混凝土裂縫處理

1、施工程式

2、施工工藝方法

(1)表面打磨:沿混凝土裂縫表面,用角磨機進行打磨,打磨寬度為18cm,並在15cm範圍內的邊緣打磨成三角形,邊緣深度3mm。(備註:

對於寬度大於0.2mm的裂縫需在打磨之前進行化學灌漿。)詳見下圖:

(2)清洗:用清水沖洗乾淨,然後自然晾曬風乾。

(3)塗刷介面劑:在裂縫周圍塗刷16cm寬薄薄一層be14介面劑。be14介面劑配製方法:

be14介面劑由a、b兩種組分組成,在塗刷前按照a:b=100:70(質量比)將兩種組分攪拌均勻。

(4)塗刷單組份聚脲:待介面劑表幹後(大約2~3h)在裂縫周圍直接塗刷第一層15cm寬sk手刮聚脲,然後貼上台基布。在第一層聚脲表幹之後(大約2~3h)塗刷第二層聚脲。

直至裂縫部位聚脲厚度大於3mm。聚脲與混凝土搭邊邊沿塗刷聚脲與混凝土平滑過渡。

(5)養護:對已塗刷好的聚脲進行自然風乾養護48h ,在養護期間不允許人為擾動及雜物汙染。

四、化學灌漿混凝土裂縫處理

1、施工程式

2、施工工藝方法

(1)灌漿孔造孔及清洗

沿混凝土裂縫兩側,用電鑽打斜孔與縫面相交,孔徑與灌漿嘴相適應,孔距為0.4m,孔深距表面10cm以上。然後進行清孔,用高壓風吹出孔內的粉塵,後用高壓水沖洗孔內的混凝土顆粒等雜物。

(2)埋設灌漿嘴

將已洗好的灌漿孔裝上專用的灌漿嘴,進行壓氣,檢查孔與縫是否相通,如不相通,要檢查原因,再回到孔與縫相通。將灌漿嘴輕輕打入孔內。

(3)灌漿

為了保證灌漿質量,面板裂縫的灌漿採用高壓灌漿工藝,灌漿壓力分級施加,以0.5mpa為一級。在每級灌壓下,若吸漿量小於0.

05l/min時,公升壓一次,直至達到最高灌壓,最高灌壓5mpa。

灌漿結束標準:當所灌孔附近的裂縫出漿且出漿濃度與進漿濃度相當時,結束灌漿。

五、施工計畫安排

上水庫大壩面板裂縫處理在裂縫試驗完成之後開始,計畫施工期安排在2023年5月25日至2023年6月30日。

六、人員裝置投入

1、主要裝置配置見下表

2、人員投入情況見下表

七、質量及安全要求

1、基面清理:施工區域砼表面平整、密實、乾燥、清潔。

2、be14介面劑:嚴格按設計比例進行配比。

3、塗刷單組份聚脲:塗刷過程要均勻,一次成型,不要來回塗,防止出現小包;控制塗刷厚度小於1mm,防止聚脲流淌;在上一層聚脲塗刷完成晾曬2~3h後在進行下一層聚脲塗刷;保證兩層聚脲粘接面乾淨無雜物。

4、安全文明施工:施工人員要求戴安全帽,繫好帽戴;高邊坡裂縫處理作業人員系安全帶、拴安全繩;各施工材料擺放集中有序。

外牆混凝土裂縫處理措施

xx地下 室外牆混 凝土裂縫 修補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日期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混凝土裂縫的基本概況 1 三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 1 四 施工組織架構 2 五 裂縫灌漿材料選擇 2 六 裂縫處理施工方法 3 1.機具裝置 3 2.改性環氧化學灌漿液施工要點 3 3.ks 8水溶性聚氨酯注...

大壩溢洪道混凝土施工措施

1概述鬆邦4大壩溢洪道位於大壩中間壩段ej6 ej11之間,為6孔弧形閘門結構,每孔距離為12m,兩側閘墩寬度為2.5m,中間墩牆寬度3m。溢洪道兩側布置有兩座門庫和一座控制房。溢洪道溢流面的頂部高程在el210.5,閘墩頂部高程el229.0m,溢流面上游底部混凝土高程為el202.0m,下游底部...

混凝土施工裂縫處理方案

混凝土裂縫處理 及預防方 案鄭西客運專線中鐵三局五公司無碴軌道作業隊 2008年11月7日 混凝土裂縫處理及預防方案 一 工程概況 雙橋河特大橋位於鄭西客運專線dk318 546.650 dk332 999.580段,無碴軌道全長4904.58雙線公尺採用crtsii型雙塊式軌枕,無碴軌道高度為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