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混凝土結構中裂縫處理措施

2023-02-12 13:06:04 字數 952 閱讀 4118

作者:凌佳楠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11期

摘要:水工混凝土結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著多多少少的裂縫,這些裂縫給水工建築物的安全帶來了一定的威脅,嚴重的還會給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威脅著人類的生命。為此,通過深入研究,總結了裂縫的種類和成因,並提出了一些有效處理裂縫的方法。

關鍵詞:水工結構;混凝土;裂縫

中圖分類號:tb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4)11-0183-01

1 引言

水利工程是我國的基礎產業工程,在水利工程基礎設施建設高速發展的同時,水工混凝土結構中常存在著一些裂縫,這會使得建築物的修理與加固費用增加,還會對建築物本身的正常使用造成一定的障礙,使建築物的使用年限縮短,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和資源浪費,嚴重的還會引發重大事故。因此,對水工混凝土結構中的一些常見的裂縫進行分析和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

2 水工混凝土結構建築物中的主要裂縫和成因

2.1 沉降裂縫

。混凝土澆築經過振搗後,裡面的粗骨料會沉落下來,擠出水分和空氣,並會出現豎直方向上的體積縮小沉落,這種沉落受到鋼筋、預埋件、模版、大的粗骨料以及先期凝固混凝土的區域性阻礙或約束,或混凝土本身各部相互沉降量相差過大而造成的。這種裂縫造成的危害最大,一般很難後期修復。

2.2 溫度裂縫

溫度裂縫多發生在混凝土表面,其特點為:裂縫的走向沒有一定的規律,出面大面積裂縫時甚至是縱橫交錯。這種裂縫基本上取決於溫度,一般多發於溫度變化較大,特別是大面積的混凝土表面。

混凝土澆築後,在硬化過程中,水泥水化產生水化熱,從而使混凝土內部溫度公升高,而混凝土表面因為晝夜溫差過大,散熱不均與,這樣造成內外較大的溫差,造成混凝土內外熱脹冷縮的程度不同,使得混凝土表面產生一定的拉應力,當拉應力其強度極限時,就會在混凝土表面產生裂縫,並且裂縫的縫隙參差不齊,走向也通常無一定規律,受溫度變化較為明顯,冬季較寬,夏季較窄。這種成因的裂縫會導致鋼筋的鏽蝕使得混凝土碳化,致使抗滲力、抗疲勞能力以及抗凍能力降低。

外牆混凝土裂縫處理措施

xx地下 室外牆混 凝土裂縫 修補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日期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混凝土裂縫的基本概況 1 三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 1 四 施工組織架構 2 五 裂縫灌漿材料選擇 2 六 裂縫處理施工方法 3 1.機具裝置 3 2.改性環氧化學灌漿液施工要點 3 3.ks 8水溶性聚氨酯注...

現澆混凝土結構裂縫防治措施

一 前言 近幾年,在工程施工 檢查過程中,發現部分工程現澆混凝土樓板及牆 柱 梁面不同程度出現裂縫,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防治已列為西安市工程質量通病質量的重點。結合本公司具體情況,編制了 現澆混凝土結構裂縫防治措施 望各專案部結合工程具體情況,在施工前編制專案預防混凝土結構裂縫措施,施工過程中貫徹執...

水工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分析及處理方法

1 3 為對裂縫進行危害性評估和選擇正確的處理方案,擬對裂縫所處部位 裂縫產狀 形狀 原因進行分析 分類。1 4 裂縫統計 對執行和結構應力及穩定無影響的表面i類裂縫可不作統計,對執行和結構應力及穩定安全係數有影響或影響較大的危害性和重要裂縫必須統計,且應進行認真處理,並將處理情況記錄統計,以資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