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鋼筋混凝土結構自防水施工縫滲漏原因和預防

2022-05-30 08:45:03 字數 2013 閱讀 4722

地下工程圍護結構採用現澆混凝土時,必然留有施工縫。施工縫是混凝土結構防水的薄弱部位,如處理不當,極易產生滲漏水。按照地下防水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規定,牆板的施工縫應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少於200mm的牆體上,並在牆板混凝土中留置附梯、凹凸和預埋金屬板等形式。

在這個部位出現向下流水、滲水,時間長了會留下白印,有出現星點向下流淌,有的是一條線向下流水,造成地下室地面積水,房間潮濕,影響地下室的正常使用,只要注重設計合理及施工質量,滲漏問題一定能解決。

1 對產生滲漏的原因進行分析

(1)設計時施工縫的留設位置不當,如留在底板上或者底板與牆壁的交接處,或在牆壁上留設垂直施工縫。

(2)施工時雖然在混凝土牆板中留置施工縫,但在施工縫的台階處存在著混凝土不密實層,或者表面沒有認真鑿毛,存在著—些隔離層;有的凹縫槽內由於上部牆板支模過程中掉入垃圾,雖經高壓水沖洗,但仍有相當一部分細顆粒組成的薄垃圾層保留在凹槽內,降低了牆板的抗滲能力。

(3)在採用預埋金屬板的施工縫接頭不焊接或焊接不密實,或者搭接長度較短。對於形成凹凸形式施工縫的模板,當混凝土尚未達到一定強度時就急於拆模,造成了凹凸縫區域性開裂、鬆動或被撬損,破壞後又未經技術處理。

(4)對設計有邊柱和外牆板為一體的結構施工時,在牆與柱處施工縫不連線,致使出現柱牆交接處的間斷 。

(5)安裝牆體模板時,在施工縫隙部位支撐不牢,封口不嚴密,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施工縫處鋪設的水泥砂漿嚴重,澆築時沒有採用可靠的措施,造成混凝土酥鬆,振搗不密實。

(6)在混凝土澆灌前沒有在施工縫隙處鋪一層水泥砂漿或水泥漿,使上下混凝土不能牢固粘結。

(7)鋼筋過密,牆壁過薄,內外模板間距離狹窄,混凝土澆搗困難,容易使施工縫處產生蜂窩、麻麵或石子過多,砂漿少,振搗不密實,施工質量無法保證。

(8)有的牆體或底板由於灌注混凝土,跑模漏漿,找平層達80~100mm,維修時採用注漿時,封縫注漿,在找平層範圍,沒有在混凝土基面上,造成假象的注漿,原施工縫滲水沒有得到解決,仍然存在滲水。

2 針對產生滲漏的原因,制訂預防措施

(1)防水混凝土原則上不留或少留施工縫,底板混凝土應連續澆築,不得留施工縫。底板與牆體之間,必須留施工縫時,應留在牆體上,但不得留垂直施工縫,以留水平縫為宜。要留垂直施工縫應和變形縫、後澆帶統一起來。

最低水平施工縫距底板面應不小於200mm,距穿牆孔洞邊緣不少於300mm,並避免在牆板承受彎矩或剪力最大的部位。

(2)在混凝土牆板上留置的水平施工縫宜選擇凸形、止水鋼板、埋設膨脹止水條為宜。在底板表面以上的牆板留置施工縫的高度除應滿足規範規定的條件之外,要從設計角度出發,例如當底板上設定有垂直於牆板的地板梁時,應使牆板施工縫的高度設在高於梁頂標高的位置。

對採用沉井法施工的地下工程,應在沉井井壁上設定凸槽,延長地下水的滲透路線,封底時還要採取有效的措施(如井中井法),確保混凝土的質量。

(3)施工縫加設鋼板止水板時,用厚2.5mm、寬300mm鋼板製作,沿施工縫通長設定,使止水板在混凝土中形成乙個封閉圈,這樣可以有效防治施工縫的滲漏。鋼板止水板的連線採用搭接焊,搭接長度為50mm,要滿焊嚴密。焊接後用煤油在焊縫處輕輕地塗刷一遍,並在背面觀察煤油是否滲透鋼板,若沒穿過鋼板止水板即為合格,否則要重焊。

(4)當凸縫的混凝土強度完全達到不缺楞掉角的強度時,方可拆除凸縫兩側模板,對於損壞了的凸縫部位,可在牆板中鑿除部分混凝土,重新維修。

在安裝上部牆板模板之前應鑿去凸縫台階處不密實混凝土,直到經眼觀察無細小氣孔時為止,同時要將凸縫的凸出部位鑿毛,除去表面浮漿層,並認真檢查施工縫處封口模板的嚴密性以及牢固性。

(5)在混凝土澆築前,用水將施工縫處沖洗乾淨,並保持濕潤,鋪上一層與混凝土灰砂比相同的水泥砂漿或水泥素漿,其厚度以蓋住凸縫為宜,鋪漿長度要適應混凝土的澆築速度,不宜過長或間斷漏補。

當混凝土在牆板中卸料高度超過3m時,可根據牆板厚度選用柔性溜管澆築,避免出現離析現象,同時要加強施工縫處的混凝土振搗,保證密實。

(6)鋼筋布局和牆體厚度的設計,應考慮施工方便,留有一定的振搗縫隙,以利於保證施工質量。

根據上述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我們在國家森林公園二期瓷器館地下室工程中得以實施,所取得的實效極佳。故只要注重施工規範、施工質量,地下室鋼混凝土自防水施工縫滲漏問題一定能夠解決。

(摘自《建設監理》2023年第9期)

地下室混凝土結構自防水監理細則

江蘇建科建設監理 地下室混凝土結構既是承重結構,又要起防水作用。既關係到建築的使用功能,也直接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為了確保地下室混凝土結構防水工程的施工質量,特制定本細則。請施工單位認真貫徹執行。並希望參與本工程的各有關單位給予支援。對於本細則中未涉及到的內容,以設計要求 國家標準 規範 規程為準...

某地下室鋼筋混凝土分項工程施工方案

鋼筋工程 1.鋼筋製作 1.1鋼筋製作工藝流程 熟悉圖紙 編制鋼筋小樣 配料單 鋼筋進場檢驗 鋼材複試 下料成型 成品料驗收出庫。1.2 鋼筋進場後必須通過現場外觀檢驗,有出廠質量證明及試驗報告核對鋼筋的品種 規格 數量 出廠日期,驗收後,材料人員要及時通知試驗員,按程式和規定進行抽樣送驗,複試合格...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鋼筋混凝土結構 試卷 a卷 一 單選 每題2分 1 抗扭計算時截面核心區是指 a 箍筋外邊緣圍成的區域 b箍筋內邊緣圍成的區域 c箍筋中心線圍成的區域 d 受剪力作用的區域 2.規範規定的受拉鋼筋錨固長度為 a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增大 b隨鋼筋等級提高而降低 c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減少,隨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