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化軌道電路受干擾的原因及對策分析

2022-05-27 02:39:03 字數 1113 閱讀 1568

摘要電氣化鐵路是為適應列車高速、過載、大密度的行車組織要求而修建的,但它同時給訊號裝置帶來了極大的干擾。如果沒有相應的有效的抗干擾能力和防護措施,隨著機車牽引電流的增大,訊號裝置受干擾和破壞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以大準線為例,經過現場的調研與測試,收集了大量的資料與資料,對各種故障進行了反覆的分析與論證,找出了部分故障原因,提出了相應對策。

關鍵詞電氣化鐵路;軌道電路;防護措施

1 故障情況簡析

大準線開通以來,從我段多次發生軌道電路故障統計分析來看,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牽引電流造成的軌道電路故障

通過我們處理軌道電路的保險管、硒堆、防雷元件、電壓提公升器、電纜燒毀等這一類故障發現,發生這類故障的根本原因是牽引電流在兩條鋼軌中分配嚴重的不平衡和雷電的防護措施不夠完善造成的。引起兩條鋼軌牽引電流不平衡的因素很多,但從訊號維修角度分析,造成兩條鋼軌牽引電流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訊號裝置自身引起的;另一方面是由供電部門的桿塔地線接在軌道電路一側鋼軌上面和吸上線設定位置不當引起的。

此外,接近一條鋼軌平行埋設的電纜及金屬管路絕緣間隔不夠,以及由於各種原因過電壓或雷電感應造成桿塔地線通過火花間隙向鋼軌放電是造成軌道電流不平衡的誘發原因。

2)一些車站軌道電路不明原因的電壓變化故障原因分析

在狠抓裝置質量的同時,也注重了電氣特性的測試。在測試中經常可以發現個別區段不明原因的電壓變化,電壓由正常值逐漸公升高,有時最高可達60v,多次查詢未果,給裝置安全運營帶來了隱患。經過細緻分析,發現有牽引電流串入軌道電路中,造成了這種現象的發生。

隨後和供電段協商在窯溝站xjg送電端扼流變壓器中心連線端子增加了一組吸上線,再進行測試時一切資料都正常。

3)由雷電造成軌道電路故障的原因分析

大準線電氣化鐵路開通以來,我段發生過一些由於打雷造成裝置損害的故障。究其這些故障地發生,直擊雷我們固然目前無法去防範,但是當年施工安裝裝置時,將吸上線、扼流變壓器箱中心連線板、繼電器箱外皮、引入電纜鋼帶、防雷地線以及人身防護地線連成一體,形成了牽引電流和雷電流的入地分流通道,輕則燒毀保險,重則**燒毀訊號裝置。分析這類故障的原因,這種施工安裝方式在非電氣化區段影響不大,但在電氣化區段則不同,《維規》要求地線要單設,相互間應有20m以上的距離或絕緣隔離層;再有,原有的施工工藝中,可以將電纜鋼帶與各類箱盒外皮連線,這種施工方法在電氣化區段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弊端。

新農村電氣化標準

試行 陝西省地方電力 集團 公司 目錄1.適用範圍2 2.引用標準2 3.評價辦法2 4.有關指標說明2 5.新農村電氣化村標準3 6.新農村電氣化鄉 鎮 標準5 7.新農村電氣化縣標準7 附錄指標定義及計算方法11 1.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陝西省地方電力 集團 公司供電營業區內 十一五 新農村縣...

電氣化實訓報告

1.實習單位簡介 1.1 單位名稱 武漢鐵路局是2005年3月18日全路實行路局直管站段體制改革時新成立的鐵路局,管轄湖北省全境和河南省南部國家鐵路,主要擔負京廣 京 九 武九 焦柳 襄渝 漢丹 寧西 孟寶 漯阜線和京廣高鐵武廣段 合武客專等鐵路運輸任務,線路總營業里程3662公里。現下屬基層單位8...

新農村電氣化建設心得

我談新農村電氣化建設工作 2011年3月31日 新農村建設是我國 十一五 期間提出來的重大歷史任務,而新農村電氣化建設國家電網公司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提出實施 三新 農電發展戰略,加快實施 戶戶通電 工程,不斷提高農村供電管理和服務水平,全力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一項重大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