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電路「紅光帶」預防措施

2023-02-10 17:27:07 字數 839 閱讀 9142

作者:朱嵐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5期

[摘要] 軌道電路的「紅光帶」是軌道電路執行過程中的常見問題。本文主要通過其原因和分析,結合實際,提出了詳細的預防措施。

[關鍵詞] 紅光帶軌道電路

中圖分類號:u21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軌道電路是利用鋼軌線路和鋼軌絕緣構成的電路,是鐵路訊號的重要基礎裝置,它的效能直接起到提高區間通過能力、編組站編組能力、鐵路運輸效率、保證行車安全的作用。軌道電路是車站集中聯鎖的重要組成部分,軌道電路在反映列車占用和出清的同時,也成為鐵路運輸行車指揮和自動化必不可少的技術裝置。雖然軌道電路自身故障和由於異常狀況產生的故障可以在故障台上及時的體現,但由於軌道電路範圍較大,受綜合因素影響較大,任何一方出現問題,都將影響軌道電路正常運轉。

軌道電路的功能主要有①監督列車的占用,反映線路的空閒狀況,為開放訊號,建立進路或構成閉塞提供依據;②傳遞行車資訊,如移頻自動閉塞利用軌道電路傳遞不同的頻率資訊來反映列車的位置,決定通過訊號機的顯示或決定列車執行的目標速度,從而控制列車執行。

由於外界原因,本來列車未壓入或本來鋼軌是完整的可軌道電路迴路被短路了,使迴路的負載軌道繼電器落下。此時,會使訊號關閉,同時在電氣集中控制的車站室內顯示屏上會出現「紅光帶」故障現象。

1.出現軌道電路「紅光帶」的原因及分析

1.1鋼軌鎖定不良,晝夜溫差、季節變化溫差造成竄軌嚴重,軌端絕緣頂死,管墊拉破;絕緣接頭處應為窄扣件,工務卻安裝了一般的大扣件,枕木豎螺栓的固定盤條,因螺母鬆動造成盤條碰魚尾板;如兩端的扣件同時碰魚尾板,會出現相鄰的兩個區段同時「紅光帶」。

1.2軌距杆絕緣材料質量較差,依靠擰緊螺母來調整和固定軌距,造成粘接式軌距杆絕緣拉出,造成軌距杆絕緣破損,使軌道電路短路。

軌道電路紅光帶故障與處理方法

摘要 通過對電化區段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如何減少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是訊號裝置的常見 多發故障,也是影響行車安全的主要故障之一。多年來,局 分局 電務 工務部門為減少這類故障做了不懈的努力,如採用和推廣高強度絕緣和粘接式絕緣軌距杆等。銀川分局還下發了 工電行車裝置...

軌道電路紅光帶故障與處理方法

摘要 通過對電化區段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如何減少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是訊號裝置的常見 多發故障,也是影響行車安全的主要故障之一。多年來,局 電務 工務部門為減少這類故障做了不懈的努力,如採用和推廣高強度絕緣和粘接式絕緣軌距杆等。但軌道電路露天動態運用,各種綜合因素...

軌道電路培訓手冊II 20050811

ftgs 917軌道電路 培訓手冊 此資料僅供參考 編寫 盧登攀 通號二分部 2005年8月 目錄 1 第一章軌道電路概述 1 1 1 概念 1 1 2 軌道電路分類 2 1 2 1按工作原理分 2 1 2 2 按供電方式分 2 1 2 3電氣牽引區段軌道電路按照牽引電流回歸方式可分為 2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