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電路各種絕緣測試方法說明

2022-05-26 18:24:02 字數 2284 閱讀 9351

軌道電路各種絕緣測試檢查

軌道電路絕緣包括新式軌距杆、次新式軌距杆、舊式軌距杆、道岔連線杆、電動轉轍機基礎角鋼、s700k轉轍機鋼枕(槽鋼)、尖軌尖端杆以及軌端絕緣、鋼軌引接線與箱合間絕緣等。現將軌道電路各種帶絕緣部件在軌道電路調整狀態下的測試方法敘述如下:

1、新式軌距杆(粘接式)絕緣測試

在軌距杆絕緣節頭處鑿出一亮面,用交流2.5v(10v檔)電壓檔分別測試亮面與兩軌面間測出的實際是軌面電壓,這樣就測不出絕緣好壞,需要用移頻表鉗型卡測電流(移頻表檔位打在25或50周電流檔),有電流說明絕緣有問題。

2、次新式軌距杆(粘接式)絕緣測試

測試時先在杆身上中間突起處(中間夾有絕緣層)用鎚或鋼鋸開出乙個亮面,萬用表置交流2.5v檔(10v檔),一表棒接桿身亮面,另一表棒依次與兩軌面相接,電壓表均不應有讀數,如出現讀數,說明杆與另一軌之間的絕緣已破損;讀數的大小由絕緣破損程度而定。絕緣完全破損時,電壓讀數為軌面電壓值。

3、舊式軌距杆、道岔連線杆絕緣測試

絕緣設在中間、上下鐵夾板與杆之間設絕緣片、桿身與固定螺栓間均套絕緣管、夾板與螺栓相通,但它們與桿身之間不通,兩桿分別與各自的軌底相連,使兩軌的極性一直延伸到中間絕緣兩端為止。測量舊式軌距杆與兩軌間的絕緣時,在鐵夾板上鑿出亮面,萬用表置交流2.5v檔(10v檔),一表棒與亮面相接,另一表棒與連線杆(軌面)相接,絕緣良好時,在軌面與鐵夾板之間不應量出電壓,否則為絕緣破損。

4、電動轉轍機基礎角鋼絕緣測試

使用電壓法測量基礎角鋼與兩軌間的絕緣時,在基礎角鋼的邊角上鑿出一小點亮面,萬用表置交流2.5v檔(10v檔),電表兩棒分別與亮面和軌面相接,測不出電壓為絕緣良好,否則為另一軌的螺栓與基礎角鋼之間絕緣破損。

5、s700k型轉轍機鋼枕(槽鋼)絕緣測試

使用電壓法測量鋼枕(槽鋼、墊板)與兩軌間的絕緣時,在鋼枕(槽鋼、墊板)上鑿出一小點亮面,萬用表置交流2.5v檔(10v檔),電表兩棒分別與亮面和軌面相接,測不出電壓為絕緣良好,否則為另一軌的螺栓與鋼枕(槽鋼、墊板)之間絕緣破損。

6、軌端絕緣測試(普通絕緣)

在夾板鑿出亮面,用交流2.5v檔(10v檔)測試亮面與絕緣斷面兩邊軌面間的電壓,若無電壓,說明絕緣良好;若能測出電壓,說明絕緣有問題,應對絕緣進行分解檢查。絕緣螺栓(一邊軌頭三個)測試,一表棒分別搭螺栓上,另一表棒對另一軌頭測試,哪個螺栓帶電,就要對哪個螺栓進行分解檢查。

7、鋼軌引接線與箱盒間絕緣檢查

引接線螺栓所附絕緣的組成比較簡單,安裝到變壓器箱或電纜盒上之後,直接觀察檢查,就能看出其是否破損,如有問題就必須分解檢查。

8、膠接式絕緣測試

在夾板鑿出亮面,用交流2.5v檔(10v檔)測試亮面與絕緣斷面兩邊軌面間的電壓,若無電壓,說明絕緣良好;若能測出電壓,應對絕緣再用測電阻方法測試確認,在天窗點內或無車時測(以防牽引回流斷開燒壞裝置),甩開訊號裝置(甩開本區段送、受端引入線及本絕緣節相鄰區段引入線),測量夾板對軌面絕緣電阻,當絕緣電阻下降至20ω以下時(用萬用表測量),請求工務處理或更換。(哈克絕緣、斯公尺特絕緣實際就是在鐵夾板上包了一層絕緣,測試時先在夾板上打上乙個眼,然後再測試,測試時一表棒要接觸到絕緣層裡面的鐵夾板上,然後分別對兩端鋼軌測試,測試方法同上)。

備註:在電化區段測試道岔安裝裝置絕緣時,發現角鋼(槽鋼)對兩邊軌面都有電,若兩邊電壓平衡,這種情況下說明絕緣也是好的,若有電壓差,就說明絕緣有問題,電壓差越大,絕緣破損越嚴重。

9、jwxc-2.3型軌道電路安裝裝置絕緣測試方法

使用萬用表直流電流檔測試,一支表棒接一根鋼軌,另一支表棒接角鋼進行測試,兩鋼軌分別對角鋼測試,當測試鋼軌對角鋼的電流大於直流20毫安時,說明角鋼絕緣有可能破損,必須對角鋼絕緣進行分解檢查。特別注意:檢查測試必須在「天窗點」內或停輪時進行,以防因絕緣破損測試影響裝置正常使用。

10、軌距杆編號規定:以每個區段為單位,由站外向站內依次編號,先編軌道電路主受,再編dg1、dg2;股道由送端向受端依次編號。字型大小為寬20mm高為30mm,用白油漆打號,號碼位置在軌距杆上面中部。

11、左右股是指面向訊號樓,左手側為鋼軌左股,右手側為鋼軌右股。

12、高溫季節要增加軌端絕緣測試次數(每月一次),每次測試必須做好記錄。

13、各車間要根據管內各站裝置數量,列印裝訂《軌道電路絕緣測試記錄本》,下發管內各工區。室內外裝置不分的站,每站一本,存放在機械室;設有室外工區的站,每工區一本,存放在工區。

測試**見電子**文件:

(1) 軌道電路軌端絕緣測試記錄表

(2)軌道電路安裝裝置絕緣測試記錄表

(3)軌道電路軌距杆絕緣測試記錄表

(4)駝峰軌道電路安裝裝置絕緣測試記錄表

訊號試驗室

2023年6月23日

軌道電路絕緣測試記錄本

車間工區站

2023年6月

西安鐵路局西安電務段

軌道電路紅光帶故障與處理方法

摘要 通過對電化區段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如何減少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是訊號裝置的常見 多發故障,也是影響行車安全的主要故障之一。多年來,局 分局 電務 工務部門為減少這類故障做了不懈的努力,如採用和推廣高強度絕緣和粘接式絕緣軌距杆等。銀川分局還下發了 工電行車裝置...

軌道電路紅光帶故障與處理方法

摘要 通過對電化區段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如何減少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是訊號裝置的常見 多發故障,也是影響行車安全的主要故障之一。多年來,局 電務 工務部門為減少這類故障做了不懈的努力,如採用和推廣高強度絕緣和粘接式絕緣軌距杆等。但軌道電路露天動態運用,各種綜合因素...

ZPW無絕緣軌道電路施工技術標準 暫行

目錄前言 3 1 總則 4 2 術語 5 3 室外裝置安裝 6 3.1 一般規定 6 3.2 電纜線路 6 3.3 裝置安裝 7 3.4 平交道口 橋隧處裝置安裝 8 4 室內裝置安裝 10 4.1 室內裝置佈線原則 10 4.2 裝置安裝 10 4.3 電纜引入 11 5 系統接地安裝 1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