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PW無絕緣軌道電路施工技術標準 暫行

2021-08-10 03:23:19 字數 3480 閱讀 4945

目錄前言 3

1 總則 4

2 術語 5

3 室外裝置安裝 6

3.1 一般規定 6

3.2 電纜線路 6

3.3 裝置安裝 7

3.4 平交道口、橋隧處裝置安裝 8

4 室內裝置安裝 10

4.1 室內裝置佈線原則 10

4.2 裝置安裝 10

4.3 電纜引入 11

5 系統接地安裝 12

5.1 一般規定 12

5.2 室內裝置接地安裝 12

5.3 機櫃的接地連線 13

6 系統除錯 16

6.1 一般規定 16

6.2 除錯程式 16

6.3 除錯指標 16

7 施工管理 18

7.1 一般規定 18

7.2 施工準備 18

7.3 施工安裝 18

7.4 設計檔案的管理 19

7.5 除錯 19

7.6 工程驗收交接和開通 19

7.7 技術總結 20

8 裝置驗收 21

8.1 室內裝置 21

8.2 室外裝置 21

8.3 防雷及接地裝置 22

8.4 聯調試驗 23

9 施工工具及使用儀表 24

9.1 室內裝置 24

9.2 室外裝置 24

9.3 防雷及接地裝置 24

附件 25

本技術標準是受鐵道部基礎部的委託,參考秦沈線訊號工程施工中法國提供的施工技術檔案,結合zpw系列無絕緣軌道電路的特點編制的。

本標準包括室外裝置安裝和室內裝置安裝,系統接地安裝,系統除錯,施工管理、驗收,以及專用工器具和儀表等。

本標準由鐵道部運輸局基礎部負責解釋。

本標準由北京全路通訊訊號研究設計院、通號集團訊號工藝研究所、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公司、天津工程公司編寫。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黃蔚沈九江邰建民張少平許雲霞

1 總則

1.0.1 為了加強zpw-2000系列無絕緣軌道電路的施工質量管理,統一施工標準,保證工程質量,制定本標準。

1.0.2 本標準適用於採用zpw-2000系列無絕緣軌道電路制式的訊號工程的施工、管理及驗收。

1.0.3 施工單位應加強zpw-2000系列無絕緣軌道電路施工過程質量控制,並自行檢驗評定合格。

1.0.4 zpw-2000系列無絕緣軌道電路工程施工過程應做好環境保護、水土保持工作,做到文明安全施工。

1.0.5 zpw-2000系列無絕緣軌道電路工程施工質量的檢驗檢測應採用本標準規定的技術、方法和儀表、工器具。

1.0.6 zpw-2000系列無絕緣軌道電路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及驗收,除應符合本標準外,還應符合國家和鐵道部現行有關強制性標準的規定。

2 術語

2.0.1 鐵路內遮蔽數字訊號電纜:

是一種新型的訊號電纜. 該電纜內部增加了四芯組遮蔽層, 可提高四芯組之間的串音防護能力; 在原訊號電纜的傳輸頻率基礎上, 實現了1mhz模擬訊號, 2mbits/s 數碼訊號的傳輸.

2.0.2 貫通地線:無絕緣軌道電路區間,需敷設一條截面積為25mm2的鉛包銅纜或35mm2的裸銅纜,該銅纜與電纜同溝,稱為貫通地線.

3 室外裝置安裝

3.1.1 zpw-2000系列無絕緣軌道電路的幹線電纜,宜採用鐵路內遮蔽數字訊號電纜遮蔽四芯組,且成對使用。

3.1.2 鐵路內遮蔽數字訊號電纜2對以上的備用芯線必須有乙個完整的內遮蔽四芯組。

3.2.1 電纜單盤測試

3.2.1.1 電纜開盤前的檢查應符合下列要求:

1 核對電纜盤號和電纜盤長。

2 檢查電纜和電纜盤應完整、無破損、無機械損傷,鋼帶外護層無破損開裂、硬化變質現象。

3.2.1.2 電纜單盤測試應符合產品技術條件規定,根據配盤的需要,電纜單盤測試專案應包括下列內容:

1 開盤檢驗電纜端麵,確定a、b端別。

2 對號檢查所有芯線有無斷線、混線等障礙。

3 每一根芯線對其他所有芯線及金屬護套之間的絕緣電阻。

4 線間工作電容、不平衡電阻、導線直流電阻。

3.2.1.3 進行電纜的第一次電氣特性測試,並作好記錄,測試完畢,應在當日及時進行端頭處理,以防止電纜進水受潮。

3.2.1.4 鐵路內遮蔽數字訊號電纜單盤測試應符合表1.2-1的規定.

表1.2-1

3.2.2 電纜接續及成端

1 幹線電纜須a、b端連線,相同的芯組內相同的芯線對接,芯線連線採用壓接方式。

2 電纜接續時施工人員應嚴格按照免維護地中電纜盒施工工藝進行施工。

3 電纜的內、外遮蔽層應遮蔽連線,鋼帶應進行電氣連線。

4 引入地面箱盒內的電纜及引入訊號機械室分線櫃(盤)上的電纜在終端處應做電纜成端處理。

5 始、終端處所有電纜的內外遮蔽層及鋼帶應進行環連,並採用冗餘方式接地。

6 電纜的始、終端處應做防潮密封處理。

3.2.3 貫通地線的設定

1 貫通地線與電纜同溝直埋於地下,設定於大地側。當銅纜與訊號電纜同槽時,銅纜應敷設在大地側電纜槽底部。

2 貫通地線的接地電阻值應≤1ω。

2 分歧接續:銅纜併聯採用焊接技術,焊接部位採用熱縮材料防護。

3.3.1 電氣絕緣節的裝置安裝

3.3.1.1 電氣絕緣節調諧區長度為m,空芯線圈距兩端調諧單元為m。

3.3.1.2 當電氣絕緣節調諧區內有軌縫時, 宜採用一塞一焊連線線連線。

3.3.1.3 調諧單元與匹配變壓器應背對背安裝在同一基礎上,調諧單元靠近鋼軌側,裝置應加裝防護盒防護。

3.3.1.4 當防雷單元與空芯線圈安裝在一起時,應與空芯線圈安裝在同一基礎上,空芯線圈靠近鋼軌側,裝置應加裝防護盒防護。

3.3.1.5 裝置基礎安裝時, 應使裝置防護盒頂面距鋼軌頂面不大於200mm。防護盒最外邊緣(靠近鋼軌側)距鋼軌內側不小於1500mm。

3.3.1.6 調諧單元與匹配變壓器應採用7.4mm2帶絕緣護套的多股銅芯電纜線連線(將匹配變壓器的v1、v2端與調諧單元連線)。

3.3.1.7 裝置與鋼軌的連線線應採用長度分別為3700mm、2000mm的專用鋼包銅線連線,連線線兩端應採用壓接端子。

3.3.1.8 連線線與鋼軌應採用專用冷擠壓塞釘進行連線, 冷擠壓塞釘安裝時應採用專用工具。

3.3.1.9 連線線從裝置防護盒引出後應用尼龍綁扣平行綁紮,與鋼軌連線時應採用專用卡具防護,連線線在軌枕間應用卡具或小枕木固定防護。

3.3.1.10 通過訊號機應設定於執行正方向傳送端調諧單元前方1m處。

3.3.1.11 禁停標應設定於執行正方向接收端調諧單元後方1m處。

3.3.2 機械絕緣節處裝置安裝

1 調諧單元與空芯線圈(zpw.xkj)應背對背安裝在同一基礎上(調諧單元安裝在靠線路側),匹配變壓器單獨安裝,且裝置都應加裝雙體防護盒防護。

zpw無絕緣軌道電路施工技術標準 暫行

目錄前言 3 1 總則 4 2 術語 5 3 室外裝置安裝 6 3.1 一般規定 6 3.2 電纜線路 6 3.3 裝置安裝 7 3.4 平交道口 橋隧處裝置安裝 8 4 室內裝置安裝 10 4.1 室內裝置佈線原則 10 4.2 裝置安裝 10 4.3 電纜引入 11 5 系統接地安裝 12 5....

ZPW 2019R型無絕緣移頻自動閉塞系統說明

瑞興科技 系統說明 黑龍江瑞興科技股份 鐵路訊號的概念 鐵路訊號是在列車執行時及調車工作中對列車乘務人員及其它有關行車人員發出的命令,有關行車人中必須按訊號指示辦事,以保證行車安全並準確的組織列車執行及調車工作。為發出這些命令,鐵路訊號又分為固定訊號 移動訊號 手訊號 訊號表示器 訊號標誌及聽覺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