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電路紅光帶故障與處理方法

2021-08-10 04:26:18 字數 2809 閱讀 9164

摘要:通過對電化區段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如何減少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

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是訊號裝置的常見﹑多發故障,也是影響行車安全的主要故障之一。多年來,局、電務、工務部門為減少這類故障做了不懈的努力,如採用和推廣高強度絕緣和粘接式絕緣軌距杆等。 但軌道電路露天動態運用,各種綜合因素對其影響較大,若想達到減少和消除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的目的,還需各方繼續努力。

消除誤區,達到共識。聯合整治軌道電路是車站集中聯鎖的重要組成部分,軌道電路已不僅僅反映列車占用和出清,它已成為鐵路運輸行車指揮和編組站自動化必不可少的基礎裝置。在提高區間通過能力,編組站編組能力,鐵路運輸效率,保證行車安全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在控制台上能及時反映出軌道電路自身故障和由於異常狀況產生的故障現象。由於軌道電路受綜合因素影響較大,任何一方出現問題,都將影響軌道電路正常運用。從我們歷年訊號故障統計資料來看,軌道電路故障約佔整個訊號系統故障的40%~50%,頻繁的軌道電路故障降低了整個訊號聯鎖系統的可靠性,影響運輸生產的安全和效率,增加了維修工作和維修費用。

從我們多年的維修實踐來看,僅僅依靠電務來減少和消除空閒紅光帶是不可能的,從訊號系統內部來看,是乙個不易徹底解決的老問題。 需要工電兩部分充分理解,重新認識造成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的諸多因素。組織工務、電務、供電、機務等各部門通力協作,聯合行動,共同整治。

2.出現軌道電路「紅光帶」的原因及分析我們對近幾年來管內軌道電路故障原因進行了統計分析。主要表現在:

2.1鋼軌鎖定不良,晝夜溫差、季節溫差造成竄軌嚴重,軌端絕緣頂死,管墊拉破。絕緣接頭處應為窄扣件卻安裝了一般扣件或水泥枕固定盤條,螺母鬆動盤條碰魚尾板。

2.2支距杆、軌距杆絕緣材料質量較差,依靠擰緊螺母來調整和固定軌距,造成粘接式軌距杆絕緣拉出,支距杆絕緣破損。

2.3普通絕緣軌距杆效能差,絕緣部分易損壞,電務採用的尼龍絕緣性能差,夏天不耐高溫,冬天發脆易碎,高強度絕緣斷面稍高出軌面就被撞碎,絕緣螺栓失效嚴重,絕緣老化。

2.4道岔尖軌與基本軌爬行,使安裝裝置絕緣拉碎和單向磨損,複式交分道岔第

一、二塊滑床板工務固定困難,造成中心滑床板竄動與道岔角鋼連線杆相碰造成短路,交分道岔連線杆開口銷頂部與鋼軌底部相碰造成短路。

2.5牽引電流中的衝擊電流和回流不暢易造成「閃紅」和燒壞裝置。

2.6工務在岔區基本軌一側多處用軌距杆(有些不絕緣)與大地中栽的半截鋼軌相連;供電部門有些桿塔地線不經火花間隙直接與鋼軌相連,火花間隙失效或絕緣子漏洩電流超標等,造成兩條鋼軌牽引電流不平衡,出現「閃紅」。

2.7各部門在軌道電路區段整治,施工中的撬棍、鐵板、鐵絲、機具以及在站場內檢破爛者拉的廢舊鐵絲、易拉罐等拉動和稍不注意,就會造成瞬間「紅光帶」,使訊號關閉,甚至造成機車冒進訊號。

2.8裝置被盜及「自然災害」。

2.9列車過載、提速、雙機牽引,原設計扼流變壓器be-400/25容量不夠,造成軌道電路熔斷器熔斷,電纜、扼流變壓器燒壞,箱盒引接線燒斷。

減少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的措施和途徑

3.1工、電聯合整治各部絕緣。 ⑴組織專門的整治隊伍,在每年高溫和寒冷季節到來之前,對正線所有軌端絕緣整治一遍。

⑵整治內容主要有:工務鋼軌絕緣魚尾板螺栓更換為高強度螺栓;對絕緣易破損處所,在軌端絕緣鋼軌底部兩枕木間加一段小枕木,使軌端絕緣下部不再懸空,這樣可減少鋼軌兩軌頭動態上下錯位造成的絕緣破損;為避免軌道絕緣處兩軌頭肥邊毛刺造成的短路,對所有絕緣接頭處的軌頭進行防塌面斜切打磨,處理絕緣和道岔處作用不良的防爬器、道釘等。電務將接頭處絕緣更換為稍低於兩軌頭面的高強度絕緣或在兩軌縫間夾一片尼綸絕緣和一片高強度絕緣,並滿足軌縫要求,達到硬、軟搭配,增大韌性以增加使用壽命,並在年度集中修和工電聯合整治中對所有絕緣進行分解檢查,處理固定不良的箱盒引接線等。

⑶達到的標準:通過對絕緣接頭的聯合整治,使道岔基本軌、尖軌和軌道區段絕緣接頭處前後鋼軌鎖定良好,不爬行,不移動,安裝軌端絕緣的軌縫在鋼軌溫度最高時不應小於6mm,平時保持最大軌縫不大於12mm,絕緣接頭處螺栓扭矩力滿足600n?m至900n?

m,保持螺栓緊固,防止鋼軌竄動損壞絕緣管墊,在軌端絕緣處無道釘﹑扣件、盤條碰魚尾板等。

3.2對軌距杆進行聯合整治。 ⑴在領導支援財力允許的條件下,將全咽喉區絕緣軌距杆更換為粘接式絕緣軌距杆。

⑵電務部門每年必須對所有軌距桿支距杆進行全面測試,檢查,發現絕緣不良﹑老化、破損及時通知工務部門配合處理。經測試、檢查良好的軌距杆打上年度檢查號。 ⑶工務部門應在支距杆絕緣處加高強度絕緣墊片,以防螺母擰得太緊損壞絕緣,在安裝新軌距桿前應通知電務測試、打號。

3.3工務在鋼軌上焊接時,要提醒工作人員地線必須接在同一根鋼軌上,否則易燒壞軌道電路熔斷器或元器件。

3.4採用抗干擾裝置。25hz相敏軌道電路優點很多,但也存在嚴重的缺陷,抗不平衡脈衝電流干擾的能力較差,尤其是短的道岔區段,二元二位繼電器經常發生誤動。

多數情況表現為沒有被列車占用的軌道區段,二元二位軌道繼電器受牽引電流的脈衝干擾瞬間落下,在控制台出現「紅光帶」,就是所謂的「閃紅」現象。隨著機車單機功率的增加,牽引電流加大,出現的概率明顯增多。例如,機車滿載通過換相點(俗稱闖換相),接觸網有冰凌造成接觸不良,變電所地過流保護開關的瞬間開閉等,均會使牽引電力網中產生大的衝擊電流。

鋼軌是牽引電流的迴線、該衝擊電流對25hz相敏軌道電路的工作產生嚴重影響,同時也說明鋼軌中的電化脈衝干擾電流是客觀存在的,不是偶然現象。現有的解決辦法就是採用導和堵。導是指電路阻抗小,是指串聯諧振電路;堵是指電路的阻抗大,是指併聯諧振電路。

從濾波器來說,導和堵均是指濾波器的阻帶特性,具體採用何種方式,需要根據干擾源的情況來決定。

3.5由電務派技術人員對工務等施工部門人員進行防止軌道電路空閒出現紅光帶的知識培訓,請各施工部門在軌道電路區段作業時,加強登記和防護。訊號開放後,也應停止作業,防止打滅訊號;工電雙方在高溫和寒冷季節應加強絕緣接頭軌縫和絕緣處所巡視,發現不良,聯合整治,電務人員還應加強對複式交分道岔連線銷和開口銷是否與鋼軌相碰的巡視檢查。

軌道電路紅光帶故障與處理方法

摘要 通過對電化區段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如何減少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軌道電路空閒紅光帶是訊號裝置的常見 多發故障,也是影響行車安全的主要故障之一。多年來,局 分局 電務 工務部門為減少這類故障做了不懈的努力,如採用和推廣高強度絕緣和粘接式絕緣軌距杆等。銀川分局還下發了 工電行車裝置...

軌道電路「紅光帶」預防措施

作者 朱嵐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05期 摘要 軌道電路的 紅光帶 是軌道電路執行過程中的常見問題。本文主要通過其原因和分析,結合實際,提出了詳細的預防措施。關鍵詞 紅光帶軌道電路 中圖分類號 u21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軌道電路是利用鋼軌線路和鋼軌絕緣構成的電路,是鐵路訊號的重要基...

軌道電路各種絕緣測試方法說明

軌道電路各種絕緣測試檢查 軌道電路絕緣包括新式軌距杆 次新式軌距杆 舊式軌距杆 道岔連線杆 電動轉轍機基礎角鋼 s700k轉轍機鋼枕 槽鋼 尖軌尖端杆以及軌端絕緣 鋼軌引接線與箱合間絕緣等。現將軌道電路各種帶絕緣部件在軌道電路調整狀態下的測試方法敘述如下 1 新式軌距杆 粘接式 絕緣測試 在軌距杆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