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關於進一步加強住宅工程質量通病

2022-05-26 08:42:05 字數 4676 閱讀 8709

青島市建築工程管理局

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區、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各建設、施工、監理單位,各有關單位:

近年來,經過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住戶質量投訴數量逐年減少。但隨著節能保溫等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及建設規模的日趨擴大,因部分責任主體管理不到位、措施不落實,致使外牆滲漏、屋面滲漏等質量通病問題時有發生,部分住戶反響強烈,影響了行業形象及和諧社會的構建。為進一步加強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工作,切實解決好住戶反映強烈的工程質量通病問題,現提出以下要求:

一、各建設、施工、監理單位應高度重視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嚴格執行有關標準規範及規定,高標準管理,精細化施工,努力消除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減少住戶投訴,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應將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工作列為日常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建設單位作為工程質量的第一責任人,應採取切實措施履行協調好住宅工程專案的勘察、設計、施工(總承包、專業承包)、監理、原材料**等單位的質量管理工作,確保不降低質量標準,確保工程整體質量,確保廣大住戶滿意;施工總承包企業應加強質量保證體系建設,強化企業內部質量自控,紮實做好企業及專案兩級質量管理工作,保證施工質量,按要求及時向所在地質監機構上報月度工程質量檢查情況;專業承包企業應服從總包及監理單位的質量管理,加強專業承包質量控制,保證施工質量;監理單位應嚴格履行職責,嚴格過程控制和驗收把關,按要求及時上報月度工程質量檢查情況;原材料**單位應確保提供符合要求的合格產品,不得降低產品質量標準。

(二)應嚴格執行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各項措施。將《青島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二十條》(以下簡稱《二十條》)作為日常通病治理工作的指南,施工總承包單位應按要求將《二十條》懸掛於施工現場的主要施工通道處,強化通病治理意識,並切實按要求貫徹執行。

嚴格貫徹執行《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若干規定》(青建管質字[2008]4號)、《建築工程施工過程勘察設計檔案變更管理實施意見》(青建發[2008]9號)、《青島市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管理規定(修改)》(青建管字[2008]1號)、《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控制要點》(青建管字[2008]3號)、《關於推行住宅工程外牆(窗)淋水試驗的通知》(青建管質字[2008]47號)等技術管理檔案,加強過程質量控制,嚴格驗收把關,努力消除質量通病。

(三)應嚴格標準、改進工藝,確保通病治理質量。對於常見工程質量通病,應嚴格標準,精心施工,嚴格管理,確保通病治理措施落實到位;對於因節能保溫體系的推行等原因引發的新通病如外牆、外窗滲漏等,各單位應認真加強研究,不斷改進施工工藝,提高通病治理水平。當前,對於日常住戶質量投訴較多的外門窗(牆)滲漏、衛生間滲漏、屋面滲漏、填充牆開裂、水電安裝等質量通病治理,在嚴格執行《二十條》的同時,應按照《住宅工程部分通病治理工藝做法》(見附件)執行。

二、各級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應加大日常監督與巡查力度,將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有關規定要求督查落到實處。

(一)嚴格督查《二十條》等相關檔案的貫徹落實,確保通病治理措施到位。

(二)嚴格落實重大設計變更管理。對於工程重大設計變更,應嚴格變更及圖審手續,嚴禁無圖及降低標準施工。

(三)嚴格住宅工程分戶驗收複核制度。引導企業加強過程控制、嚴格分戶驗收把關,加強對分戶驗收質量的監督抽查;對於未通過分戶驗收或經抽查分戶驗收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同意組織單位工程的竣工驗收和備案。

(四)嚴格貫徹落實《建築工程觀感質量量化評價管理暫行辦法》。一要在工程竣前檢查時嚴格掌握標準,強化觀感專案量化評價,引導企業在日常施工管理中嚴格控制各項指標,提高工程的整體質量水平;二要將企業竣工工程的觀感評價情況與企業的年度考核、工程評優評先掛鉤;三要將開發、施工、監理企業年度竣工工程的觀感評價情況適時向社會進行公示,督促企業加強質量誠信體系建設,樹立良好社會形象。

附件:住宅工程部分通病治理工藝做法

附件: 住宅工程部分通病治理工藝做法

一、外牆開裂及滲漏治理

1、混凝土牆體螺栓孔眼在外牆保溫施工前應使用發泡材料進行封堵或先用砂漿封堵後再進行外牆區域性防水處理。

磚砌體架眼、支模孔的嵌堵應按設計要求進行施工,設計無要求時應鋪灰砌磚,用1:3幹硬性水泥砂漿將磚其餘三面分層嵌嚴,或用細石混凝土分層搗實,架眼外做防水處理。

2、填充牆與混凝土交接處應按要求釘掛防裂網。防裂網與各類基層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00mm,粘結防裂砂漿應用聚合物砂漿。

混凝土結構在抹灰施工前應鑿毛或噴漿,覆蓋面不少於30%。

混凝土結構及砌體結構在抹灰施工前應充分淋水濕潤。

抹灰厚度大於或等於35mm時應採取掛網、分層抹灰等防裂防空鼓的加強措施。

3、外牆外保溫貼上塊狀保溫板時,基層平整度應控制在3mm內,貼上時應採用滿粘工藝。

窗洞周邊、腰線、空調承板、雨蓬、陽台等做保溫處理後,應確保流水坡度、滴水線或滴水槽符合要求(滴水線建議採用塑料滴水線,詳見附件1)。幕牆與結構收口處、外牆裝飾收口、門窗四周與框接觸處、管道或其他構件穿越保溫板處、牆體頂部收口處等應採用發泡材料補平後再用密封膠封閉嚴密,以防滲水。

嚴格控制外牆保溫薄抹灰的抹灰質量,防裂網的搭接寬度及抹灰的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防止因抹灰層開裂造成滲漏。

二、外門窗滲漏治理

外門窗滲漏治理工作涉及門窗製作安裝、施工總承包、外牆保溫等多個單位的施工操作與管理,各單位應嚴格控制各自的施工環節,施工總承包單位應加強質量協調管理,監理單位加強過程驗收把關,共同解決門窗滲漏問題,重點按照以下要求進行控制:

1、嚴格門窗選材與製作,確保門窗氣密性符合要求。鋁合金及塑料型材的幾何尺寸應標準,五金配件與型材應配套。嚴格控制製作工藝的每一道工序,尤其轉角處焊接應到位。

2、在採用後塞安裝法施工時,總承包單位在內外牆抹灰時,應堅持樣板領路,確保企口尺寸與門窗尺寸協調,門窗洞口抹灰面與門窗框間距8—10mm,避免預留尺寸過小或過大,影響發泡效果。

3、外牆保溫施工單位應按有關標準圖集及規定要求進行施工,確保保溫層粘接牢固,門窗上弦應做滴水線槽,當窗外側抹灰時,應作防水處理,窗台應做流水坡度。

4、門窗安裝:

(1)應堅持樣板領路,協調好與土建抹灰及外牆保溫施工的關係,確保框門窗安裝位置正確等。

(2)窗下框應採用固定片法安裝固定(如下圖),不得採用膨脹螺釘直接固定,避免因安裝孔封閉不嚴造成滲漏。窗側面及頂面打孔後工藝孔冒安裝前應用密封膠密封好。

外牆保溫牆體窗下框安裝節點圖

1—密封膠;2—內窗台板;3—固定片;4—膨脹螺釘;

5—牆體;6—聚氨酯發泡膠;7—防水砂漿;8—保溫材料

(3)框與牆體間發泡前應清掃乾淨灰塵;將牆體淋水潮濕;取出窗框臨時固定木楔;如框與牆體間隙過小或過大,應進行調整。

(4)玻璃外側要進行打膠處理,避免膠條處滲漏。

滑撐安裝應用不鏽鋼材質緊固螺釘,與框扇增強型鋼或內襯區域性加強鋼板可靠連線。螺釘與框扇連線處應做防水密封處理。

(5)室外框體密封要在外牆粉刷塗料前完成,打膠要保證基層乾燥,避免膠乾後收縮使塗料開裂導致滲水。

5、條件具備應優先採用附框安裝法(詳見附件2)。

三、屋面滲漏治理

屋面防水應重點控制細部節點的防水處理。

1、應有明確的節點細部構造設計做法。

2、應嚴格按規範和設計要求施工。施工前應進行圖紙會審,掌握細部構造及有關技術要求;編制切實可行的防水工程施工方案或確定技術措施,根據施工季節選用防水材料和施工方法。

3、防水材料進場後,建設單位應委託檢測機構抽檢合格後方可使用。

4、卷材防水屋面基層與突出屋面結構(女兒牆、山牆、天窗壁、變形縫、煙囪等)交接處和基層轉角處,找平層均應做成圓弧形,圓弧半徑應符合規範要求。

5、卷材防水在天溝、簷溝與屋面交接處、泛水、陰陽角等部位,應增加防水附加層。附加層經監理單位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入大面防水層施工。天溝、簷溝、簷口、泛水和立面卷材收頭的端部應裁齊,塞入預留凹槽內,用金屬壓條釘壓固定,最大釘距不應大於900mm,並用密封材料嵌填封嚴。

6、防水工程施工完畢,應進行24h蓄水試驗,並形成記錄。

四、衛生間滲漏治理

1、衛生間內管道穿過樓板、地面、屋面、隔牆等應採取相應的防水措施,嚴格執行有關規範標準規定,保證防水的有效高度等,解決管道周圍滲漏問題。

2、對於衛生間排水管道,在管道穿過樓板處應支設模板,將孔洞周圍澆水濕潤,用不低於c20混凝土分兩次進行澆灌、搗實。建議優先使用止水節施工法(詳見附件3)。

3、對於沿地面敷設的給水、採暖管道,在進入衛生間處,應沿衛生間隔牆外側抬高後,再穿過隔牆進入衛生間,避免破壞防水層。

4、應保證防水層在門洞口部位鋪貼或刷塗到位。

5、按要求做好衛生間的二次蓄水試驗(完工後驗收前),並形成記錄。

五、填充牆開裂治理

剪力牆、梁、柱等混凝土構件與填充牆砌體間開裂是目前高層、小高層住宅中的一種突出質量通病。對於該疑難質量通病的治理,重點應控制好以下環節:

1、加強填充牆砌體頂部滾磚補砌的施工質量控制:滾磚(60-70斜度)砌築應在牆體砌築至少7天後進行;滾磚兩端及中間宜採用預製異型預製磚進行補砌。

2、加強剪力牆、柱與填充牆砌體間的砂漿質量控制:砂漿強度應符合要求,且飽滿密實,嚴禁採用落地灰嵌縫;宜採用加寬豎向砂漿厚度及嵌凹縫的施工工藝,即在剪力牆、柱與填充牆之間形成20mm寬、20mm深的凹縫;

3、加強混凝土與填充牆間的防裂加強網的質量控制:加強網與各類基層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00mm;加強網應位於抹灰層的中間。

六、外牆保溫相關質量通病治理

為有效防止外牆保溫牆體開裂、破損引發外牆滲漏,應在外牆陽角、門窗洞口周邊採用帶玻纖網的塑料護角條;為確保門窗洞口、裝飾腰線、雨棚等滴水功能,應優先採用成品塑料滴水線(具體做法詳見附件1)。

七、排水管泛臭氣治理

衛生間、廚房排水地漏、衛生裝置應有足夠的水封深度,防止排水管內臭氣泛出。

1、地漏應有50mm水封深度,應採用防泛臭氣地漏。

2、衛生裝置應配備p型或s型返水彎,嚴禁未設返水彎將衛生裝置直接與排水管道連線。

2號 《關於進一步加強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工作的通知》

青島市建築工程管理局 關於進一步加強住宅工程質量通病 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區 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各建設 施工 監理單位,各有關單位 近年來,經過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住戶質量投訴數量逐年減少。但隨著節能保溫等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及建設規模的日趨擴大,因部分責任主...

關於進一步加強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工作的通知

青建管質字 2009 2號 青島市建築工程管理局 關於進一步加強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區 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各建設 施工 監理單位,各有關單位 近年來,經過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住戶質量投訴數量逐年減少。但隨著節能保溫等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及建設規...

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通知 鄂建文

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通知鄂建文 2011 152號 各市 州 直管市 神農架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近幾年來,各級建設主管部門認真貫徹工程建設質量有關法律 法規和強制性標準,狠抓質量源頭管理,強化施工過程監控,加大驗收監督力度,全省工程質量總體上處於受控狀態。但是,隨著我省城鎮化程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