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小作文高效快速成文的關鍵

2022-05-20 11:56:20 字數 968 閱讀 1148

小作文的寫作,少則幾十字,多則二百字。唯其「小」,所以要「小中求難、小中求新、小中求巧、小中求精、以小見大」。十幾分鐘的時間內高效快速成文,需要把好以下五關:

一、全面審清題意。明確題幹和提示的各項要求,如寫作範圍、文體、重點、篇幅等。尤其重要的是弄清其涉及到的是哪方面的能力。

二、把握材料。大部分小作文為寫作者提供了材料,常常是創設某種情景,讓考生依情景作文;提供一段寓言故事,讓考生提煉觀點加以論證;提供漫畫,按要求作文;擺出某種現象由此提出問題讓考生談看法……不論是何種形式,都要力求吃透材料,把握主旨,同時能跳出材料,領悟內涵,理解"題外話",真正洞察材料所暗示的中心,才能使作文立意準、立意高。

三、內容要精悍。小作文重在突出某一單項能力,因此要在有限的篇幅內將某項能力充分展現出來,就要求內容要精悍。首先要有鮮明的靈魂,緊緊圍繞乙個話題或中心,切忌無中心、言不由衷的拼湊式;其次,要有清晰的條理,在注重展示單項能力的基礎上處理好點面、詳細的關係,給人明快清晰之感,避免「雜亂無章」;再次是語言精練,杜絕廢話。

四、注意體裁特點。描寫性的小作文往往是描繪乙個特定的場景、描寫人物某方面的片斷等,寫好這類文段就要圍繞中心描繪出最集中、最精彩的場景或人物片斷,達到「特寫鏡頭」的效果,體現「精彩」二字。說明性小作文,或要求介紹畫面,或說明某種事物,或介紹某種方法,或簡述某個過程等,寫好它關鍵在於抓住說明物件的特徵,再圍繞這個特徵,適當地動用幾種說明方法,處理好說明順序,做到條理清晰。

議論性的小作文常常是結合材料談看法、談感想、談體會,不外乎從材料中的乙個角度或乙個方面錘煉出觀點,在文中這個觀點必須鮮明,不宜大而雜,然後聯絡實際析理,做到有理有據,言之成理。

五、結構完整。小作文的特點在小,正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無論何種體裁,一般結構應是完整的,而在字數有限的情況下,就不允許有拐彎抹角式的開頭和綿綿不絕的結尾,開頭要明快,用1-2句話引出話題或點明中心,結尾收束迅速,或照應開頭或點明、深化中心。

這樣就能集中筆墨寫好主要部分。

注意好以上幾個方面,就能快速寫好一篇短小而精悍的文章。

02高效管理溝通訓練

課程目標 了解和掌握高效管理溝通的方法與技巧 提管理者組織溝通能力,建立企業良好溝通環境 克服學員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不好的溝通習慣 建少組織溝通不暢對企業經營造成的損失。課程特色 為了確保學習的有效性,本課程將採用講解 案例分析 互動討論 音像 等綜合教學方法,滿足不同風格學員的學習要求。課程物件 ...

快速去斑小妙招

1 避免 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 外出時一定要作好防護工作,選擇有防曬和美白功效的防護保養品。合理適當的運動,促進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2 按時徹底清潔面部 一定要記得早晚清潔面部,保持毛孔暢通。別忘了經常按摩面部,有時間的話自己做做 吸除色素。不要忘記保持愉快心情,保證充足睡眠,及時驅除疲勞有益於減少色...

快速入睡的小技巧

1.不要去擔心睡眠不足 試著不去擔心你能夠睡多長時間,這種焦慮會使得失眠的狀況陷入不良的迴圈,這被稱為 意識性失眠 發生在當你非常擔心自己能否得到足夠的睡眠時。2.不要強迫自己入睡 如果你試著強迫自己入睡,往往會弄醒自己,並很難再入睡。3.只在你真的困了累了的時候再去睡覺 不困的時候躺在床上,除了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