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解決措施

2022-05-19 07:18:47 字數 915 閱讀 7603

關鍵詞:市政工程質量管理機械裝置施工工藝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是人們對工程專案質量重要性的高度概括。工程質量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礎,是企業提高市場競爭力的關鍵。為此我們這些中小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占有一席之地,必須狠抓工程質量,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對施工專案全過程實行質量控制,杜絕各種質量隱患的發生。

為此提高工程質量是企業當前需要解決的一件大事

1 市政工程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

從承包商來看,只追求利潤,偷工減料,根本不管質量,為迎合業主要求,盲目趕進度,很少努力抓好施工質量。有的施工單位管理能力差,分包商就更差。施工現場缺少技術和管理人員,有的甚至連資質都是借來的。

市政工程施工環境複雜,要求現場技術管理人員要有足夠的施工經驗。而有的施工單位靠關係,拿下工程根本不把監理監督單位放在眼裡,為所欲為,施工單位不按投標組織裝置投入,施工裝置投入的質量和數量都存在問題。

2 影響施工質量的因素

2.1 工作質量的控制

在專案質量控制中,「人、機、料、法、環」這五大要素,人是決定的因素。人的因素存在的問題:(1)施工企業高層管理人員的管理思想不能適應形勢發展需要,計畫經濟體制下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舊的施工技術等指導思想根深蒂固,而且束縛了一些有創新觀念的人才。

責權不分,有些領導根本不懂管理,而是利用自己的職位、權利在施工中亂指揮、亂安排,導致施工現場混亂,工作人員都搞不清楚自己應該做什麼。(2)工程質量是幹出來的,而不是檢出來的,乙個操作人員沒有過硬的技術,哪怕有再多的質檢員跟蹤監督也無濟於事。因此,培養技術工人是關鍵

2.2 工程所用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材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工程質量。目前很多市政工程都是低價中標,企業要追求最大利潤,無疑就會從材料上做文章。以低廉的**採購一些劣質產品、偷工減料等現象經常出現。

另外一些材料採購員不懂技術,更有甚者連基本的材料技術引數都不清楚,不到工地現場坐在家裡**遙控。

市政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作者 胡向前,hu xiangqian 作者單位 東南大學,江蘇,南京,210096 刊名 建設監理 英文刊名 project management 年,卷 期 2009 2 被引用次數 9次 參考文獻 2條 1.倪員建關於加強市政工程質量管理的 期刊 中國科...

市政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分析

摘要 隨著城市化的推進,市政工程的建設專案也逐漸增加,為城市經濟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是市政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並不完善,還存在著許多問題影響著施工的整體質量。關鍵詞 市政工程 施工質量 問題 對策 引言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城市化建設日趨白日化,市政工程的規模也隨之不斷增大,目前,市政工程已經從單純...

試論市政工程建設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作者 鄭秋儀 中國房地產業 下旬 2016年第12期 摘要 市政工程建設管理是一項複雜而重要的任務,在其施工管理中,一定要按照要求嚴格執行國家或當地市政工程建設的準則,並按照市政工程建設的程式按部就班的施行建設。文章圍繞市政工程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有效措施。關鍵詞 市政工程 建設管理 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