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分析

2022-05-29 03:42:04 字數 1003 閱讀 9243

摘要:隨著城市化的推進,市政工程的建設專案也逐漸增加,為城市經濟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是市政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並不完善,還存在著許多問題影響著施工的整體質量。

關鍵詞:市政工程;施工質量;問題;對策

引言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城市化建設日趨白日化,市政工程的規模也隨之不斷增大,目前,市政工程已經從單純的**投資轉向**、企業、社會共同投資參與建設的新局面。雖然市政工程的監督管理體系日趨完善,但是仍然存在著很多問題,影響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及公共利益。因此,我們必須要及時發現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時解決,做好市政工程的質量管理。

一、市政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業主方在質量管理中存在的缺陷

業主方市場的規範管理方面存在缺陷。市政工程一般是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分或其委託授權機構負責的,部分單位由於自身的權利,不按照程式進行,不按規章制度辦事,不實行招投標制、專案法人制,忽視合同管理制、工程監理制。有些工程不辦理規劃許可證和施工許可證,有些專案開工多日還沒有正式簽訂施工合同和監理合同,上面有檢查才臨時簽訂臨時補辦。

有些工程為了追求所謂的「政績」、獻禮或交付檢查,經常出現盲目趕工的現象,在最短的時間內建設出其他國家其他地區很長時間才能建設出的工程,只做到了快忽視了好,工程執行後出現了大量的質量問題。甚至有些人認為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等質量無大多關係,壞了可以再修,思想上和制度上都存在著缺陷。

2.施工單位在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缺陷

施工單位是市政工程的主要建設者,也是施工質量管理中最薄弱的環節,有些施工單位不具備施工的資質,只能掛靠施工,有些建築企業搞內部專案承包制,公司向專案部收取承包費,對質量的監控自然薄弱化了,有的不按圖紙施工擅自變更設計,這些問題都極易造成工程的質量問題。此外,隨著建設的發展,很多總包企業都是由原先的分包企業發展而來的,在質量管理的環節本身就很薄弱,對分包商、材料商的管理很鬆散,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不到位。還有部分承包商為了提高自身的經濟利益,在施工過程中偷工減料,降低成本。

很少有施工單位在施工現場配備足夠的技術和管理力量,一旦遇到施工條件差、施工環境複雜的情況就容易出現把握力不強質量控制混亂的現象。

市政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作者 胡向前,hu xiangqian 作者單位 東南大學,江蘇,南京,210096 刊名 建設監理 英文刊名 project management 年,卷 期 2009 2 被引用次數 9次 參考文獻 2條 1.倪員建關於加強市政工程質量管理的 期刊 中國科...

市政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之我見

作者 張娟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市政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的內容,分析了市政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加強市政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市政工程 質量管理 存在問題 對策 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是由各參建單位的質量和安全保證體系作保證的,而人是質保體系最基本的要素...

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管理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市政工程建設的數量也逐漸的增多,市政工程的質量問題也隨之成為了人們關注的重點問題。市政工程的 壞,直接關係著城市建設程序以及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質量,在促進城市建設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對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管理進行簡要的 關鍵詞 市政工程施工質量施工階段質量 對於施工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