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框架結構設計原則及存在問題和解決措施

2022-05-18 17:42:02 字數 965 閱讀 1712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對建築造型和建築功能的要求也日趨多樣化,不論是民用建築還是工業建築,在設計結構時也遇到了越來越多的難題。本文主要論述分析了建築框架結構設計,在此基礎上提出相關改進和處理方法,僅供大家參考。

關鍵詞:建築框架結構、設計原則、問題、解決措施

一、前言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對建築造型和建築功能的要求也日趨多樣化,不論是民用建築還是工業建築,在設計結構時也遇到了越來越多的難題。因此,筆者將就框架結構設計原則進行研究分析,並在此基礎上提出相關改進和處理方法。

二、框架結構設計原則分析研究

1、抓大放小。在框架結構結構體系中具有「強柱弱粱」「、強剪弱彎」等的說法也是鋼結構設計中非常重要的概念。關鍵時刻要分清主次,抓大放小,也就是要取大舍小。有捨才有得,舍是為了得。

2、多道防線。層層設防的結構體系才是安全的,災難到來,在抵抗外力時所有結構都在通力合作,前仆後繼。此時,假如把「生存」的希望僅僅寄託在某單一的構件上,將會非常危險。

比如土建結構中單片牆相較於多肢牆要差,純框架相較於框架剪力牆要差等,這便是多道防線的設計思路。

3、剛柔並濟。剛柔相濟是合理的建築結構體系必須要具備的。結構太柔儘管能夠很好的消減外力,但易造成變形過大而不能使用甚至全體傾覆;而太剛的結構沒有良好的變形能力,在巨大的破壞力瞬間襲來時,必須要承受的力很大,很可能造成區域性受損甚至全部毀壞;

4、打通關節。渾然一體是所有理想的結構體系必須要具備的,也就是說結構體系中不存在任何關節,只有這樣的結構體系才能使任何外力都能迅速傳遞和消減。

三、關於建築框架結構的梁部分設計

1、梁上有次梁時,應避免次梁搭接在主梁的支座附近,否則應考慮由次梁引起的主梁抗扭,或增加構造抗扭縱筋和箍筋。當採用現澆板時,抗扭問題並不嚴重。

2、當外部梁跨度相差不大時,樑高宜等高,尤其是外部的框架梁。當梁底距外窗頂尺寸較小時,宜加大樑高做至窗頂。外部框架梁盡量做成外皮與柱外皮平齊。

梁也可偏出柱邊一較小尺寸。梁與柱的偏心可大於1/4 柱寬,並宜小於1/3柱寬。

框架結構設計中相關問題

關鍵詞 框架結構設計 配筋 抗震構造 樑端彎矩 1基礎寬度和面積的計算 寬度和面積是整個框架結構設計的基礎,往往由於力學模型不明確或考慮問題不周詳而在計算基礎寬度或面積時,導致基礎寬度或面積不足。如當牆體上有較大的集中力作用時,通過牆體和基礎可將集中力向地基擴散,但這種擴散是有一定範圍的,且基底土反...

芻論建築框架結構設計要點

摘要 文章通過對框架結構設計中幾個關鍵要點進行分析總結,並提出相應的應對措施。關鍵詞 框架結構 設計 要點 上世紀90年代後,我國鋼材量不斷提公升,鋼一混凝土組合結構在建築行業得到迅速發展和應用,建築造型和建築功能要求日趨多樣化的今天,不管是工業建築還是民用建築,在結構設計中常遇到各種難題也日益增多...

現代建築框架結構設計分析

摘要 現階段,就現代建築結構設計型別而言,主要有建築設計與工業建築設計兩種型別。本文主要研究建築結構設計中需注意的問題,並提出了現代建築的框架設計原則和措施,希望為促進建築行業健康發展提供重要參考與借鑑。關鍵詞 現代建築 框架結構 設計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建設進步與發展,房屋建築面積與規模日益擴大,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