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機械裝置故障的特點及維修措施

2022-05-17 15:46:37 字數 912 閱讀 8888

摘要:隨著礦山機械在生產過程中生產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機械化程度不斷提高,礦山機械裝置的使用、保養和維修技術水平也應不斷提高,本文重點提出了礦山機械裝置維修過程中的各種相關技術特性,並強調了技術培訓與職業道德的在保養和維修機械裝置過程中的重要性。

關鍵詞:礦山機械裝置;故障;維修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國有大中型礦山企業的科學技術和安全管理水平也不斷提高。礦山機械裝置是構成礦山企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礦山生產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機械化程度的不斷提高,要求對裝置的使用維修與保養的技術水平也必須相應的提高,正確的操作裝置,及時的維修裝置、合理的維護與保養裝置,可以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恢復機電裝置技術效能,排除故障及消除故障隱患,保證裝置的可靠性工作,發揮裝置的最大潛能,有效地提高生產效益,降低生產成本,也是礦山企業得以發展壯大的有效途徑。

一、礦山機械裝置故障特點

1.潛在性

機械在使用中會出現各種損傷,損傷引起零部件結構引數發生變化,當損傷發展到使零部件結構引數超出允許值時,機械即出現潛在故障。由於機械設計存在一定的裕度安全係數),因此即使某些零部件的結構引數超出允許值後,機械的功能輸出引數仍在允許的範圍內,也即機械並未發生功能故障。從潛在故障發展到功能故障一般具有較長的一段時間,因為通過潤滑、清潔、緊固、調整等手段,可以消除或減緩損傷的發展,使潛在故障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甚至消除。

機械故障的潛在性可通過維護保養來減少功能故障的發生,從而大大延長了機械的使用壽命。

2.漸發性

由於磨損、腐蝕、疲勞、老化等過程的發生與時間關係密切,因此機械故障的發生多半與時間有關。在使用中,機械的損傷是逐步產生的,零部件的結構引數也是緩慢變化的,機械的效能引數也是逐漸惡化的。絕大多數故障可能事先通過儀器進行測試和監控,故障發生的概率與機械運轉的時間有關,機械使用時間越長,發生故障的概率就越大。

故障的漸發性使機械的多數故障可以預防,故障診斷、視情維修就是建立在這一基礎上的。

礦山機械裝置故障的特點及維修措施

摘要 隨著礦山機械在生產過程中生產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機械化程度不斷提高,礦山機械裝置的使用 保養和維修技術水平也應不斷提高,本文重點提出了礦山機械裝置維修過程中的各種相關技術特性,並強調了技術培訓與職業道德的在保養和維修機械裝置過程中的重要性。關鍵詞 礦山機械裝置 故障 維修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

礦山機械裝置的潤滑

摘要 科學合理的潤滑可以減小機械裝置的摩擦力,減輕零件的磨損,提高機械的效率 延長機械的使用壽命。本文討論了裝置潤滑不當造成的裝置事故表現,並依據礦山機械裝置的特點和潤滑的要求,提出了適用的潤滑方式。關鍵詞 礦山機械裝置潤滑方式 在礦山機械裝置安裝 修理和使用中,必須正確合理地加強裝置的潤滑工作,這...

談礦山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

摘要 本文作者根據多年在硫鐵礦露天礦山的工作經驗,對普遍存在於礦山機械裝置安全管理上的問題有較為準確的認識。本文首先對機械裝置安全管理中的一些主要問題進行詳細地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了一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措施。關鍵詞 露天礦山機械裝置安全管理 1引言露天礦山機械裝置中的採礦裝置和選礦裝置,是採礦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