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裝置的維修保養制度

2021-06-26 16:18:10 字數 1936 閱讀 3051

建築起重機械維修保養管理制度

一、總則

1、 起重機的保養和修理必須貫徹「預防為主、養修並重」的方針,執行計畫預期檢修制,嚴格做到定期保養、計畫修理,使機械裝置經常處於良好狀態。

2、 依據保養和大修理規程,做好起重機各級保養和修理作業,主要內容是:各級保養間隔、作業專案、技術要求和質量標準。

3、 起重機在現場使用時應遵守廠家的使用說明書進行維修、潤滑保養,使起重機在生產中做到安全使用。

二、起重機**保養

1、例行保養,即日常維護保養,主要內容是進行清潔、潤滑、緊固易松的螺絲,檢查零部件的完整及安全狀況,預防事故和故障發生。

2、二級保養,主要內容是拆卸、清洗部分部件,調整起重機關鍵部位的配合間隙,對裝置的操作機構、擋鐵、限位開關進行調整,使其達到靈敏可靠;清除裝置表面黃袍、油汙、清洗所規定的部位,疏通油路、清掃、檢查、調整電器部件,二級保養在專職檢修人員指導下,由操作工人來承擔。

3、**保養,主要內容包括拆卸、清洗部分解體檢查和清洗;修復或更換易損件;檢查、調整、部分修復精度,校正水平;檢修電氣部件;對各分部進行全面檢查,**保養由有相關資質的合格分包方專職檢修人員承擔,操作工人來協助;

三、修理分類

1、小修:是對裝置區域性的修理,更換部分易損零件,區域性調整裝置機構間隙,排除故障,恢復正常狀態所進行的修理工作,以保證裝置正常執行。

小修通常根據機械裝置技術狀況臨時確定修理專案或更換易損專案,如果情況許可,可於定期保養同時進行。

2、中修:是更換和修復裝置的主要零部件、易損件,同時需檢查整個機械系統,緊固所有機件,消除擴大了的各部件間隙,清掃換油和調整裝置,校正裝置的基準,以保證裝置能在整個大修間隔期內有良好的技術和正常的工作效能。

3、大修:根據裝置技術書面資料更換或修復所有的易損件,校正和調整整個裝置,以全面恢復原有的精度,使機械裝置基本達到原有的動力效能、經濟效能、安全可靠效能和良好的操作效能。

四、起重機的維修和保養

1、起重機的維修

1.1出現故障時,由開機人員報告管理部門,經專職技術人員了解故障情況後進行維修;

1.2若專職技術人員無法維修,則由裝置部門通知廠家派維修人員到現場維修。

2、起重機的保養

2.1例行保養

a) 清潔:清楚塔吊上的汙垢,洗擦灰塵,保持機容整潔;

b) 檢查:檢查塔吊的運轉情況,是否有異常現象;檢查轉動部分(包括齒輪、鏈條、皮帶、油壓、鋼絲繩等)的運轉情況,是否有故障、異常、發熱;檢查工作裝置和行走部分工作情況,是否有故障、異常、發熱;檢查工作裝置和行走部分工作情況,是否有變形、開焊、裂紋和鬆動;檢查作業系統、安全裝置和儀表等是否有失靈現象;檢查液壓油、機油等是否有不足和洩漏現象;檢查各部位配合間隙和行程是否有異常和鬆動;

c) 緊固:緊固各處鬆動的螺栓。

d) 調整:調整各處不正常的行程和間隙。

e) 潤滑:根據廠方說明書定期對裝置進行保養潤滑。

f) 防腐:採取措施做好機身及外露零部件的防腐工作。

2.2定期保養

a) 一級保養(1000小時):

① 進行例行保養;

② 清洗濾清器,清除油箱內的汙垢;

③ 檢視各處油麵、水面和注油點,若有不足應及時新增;

④ 排除漏油、漏電現象;

⑤ 檢查和調整各種制動器、安全保護裝置和操縱機構等,確保靈敏有效;

⑥ 檢查鋼絲繩有無斷絲及其連鎖扣是否牢固安全可靠;

⑦ 檢查各部分是否出現鬆動、變形、裂紋、發熱、異響和運轉異常等現象,若發現上述異常情況時,應及時排除;

b) 二級保養(3000小時):

① 進行一級保養的內容;

② 檢查電機工作情況,是否正常運作,發現異常現象及時排除;

③ 檢查、調整各部分間隙;

④ 檢查、調整各系統工作情況,及時排除故障;

c) **保養(6000小時)

① 進行二級保養的內容;

② 檢查各系統的磨損情況,進行修復和補強,必要時更換磨損零件;

③ 重點檢查和緊固受力大部位的固定螺栓;

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城固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為了合理組織機械裝置保養,延長裝置使用壽命,提高裝置完好率,制定本辦法。一 責任分工 1 使用後的機械裝置交回時,由物資裝置部維修車間檢驗員填寫 機械裝置入庫驗收單 與使用方裝置員共同簽字認可,驗證裝置除正常磨損外,是否有總成及零配件,儀表 附件等缺損,以便分清責任。2 從工地...

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4 各級各類保養可與小修結合時進行。4 保養計畫及執行 1 保養計畫由裝置使用單位和專案部機械裝置管理人員於月前根據下月需用機械裝置的情況及運轉台時 或公里數 保養間隔期規定計算出每台機械裝置應進行的保養級別和次數,按月編制月份機械裝置保修作業進度計畫 完成 情況表,執行並上報公司主管部門。2 機械...

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第一章總則 一 維修保養原則 1 為保證機械裝置經常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隨時可以投入執行,減少故障停機日,提高機械完好率 利用率,減少機械磨損,延長機械使用壽命,降低機械執行和維修成本,確保安全生產,必須強化對機械裝置的維修保養工作 2 機械保養必須貫徹 養修並重,預防為主 的原則,做到定期保養 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