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裝置使用維修保養管理細則

2021-03-03 21:16:56 字數 4604 閱讀 6715

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中鐵十局集團龍巖湖城高速公路la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o一o年八月

中鐵十局湖城專案部機械裝置使用、維修

保養管理細則

各施工作業隊:

為確保施工機械裝置在專案工地的合理使用、促進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和單機(車)經濟核算的正常開展,在滿足施工生產需要的前提下,在保證機械裝置的過程能力,提高機械裝置的完好率和利用率的同時,使機械裝置在專案施工中得到優化配置,充分發揮機械裝置的資產效益,特制定本細則。

本細則,要求各工區就施工機械裝置的管、用、養、修、算存在的一些問題,結合各單位特點和機械裝置保有的實際情況進行細化,建立健全機械裝置管理、操作、維修與經濟利益掛鉤的各項制度,並在執行過程中不斷加以完善。公司的《機械綜合管理檢查、評比、獎懲細則》側重在使用、維修保養管理方面加大檢查和獎懲的力度。各單位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並認真執行。

中鐵十局集團龍巖湖城高速公路la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0一0年八月

機械裝置使用、維修、保養管理細則

總則機械裝置使用、維修、保養是機械管理的關鍵日常工作。專案部必須結合「機械操作崗位責任制」、「交**和巡迴檢查」等各項管理制度,推行單機(車)經濟核算管理,加強對機管人員的職業道德教育與培訓,將各級維修保養制度化,強化維修保養的質量控制。

第一章機械裝置的使用

第一條各專案部應建立健全的機械管理機構,確定分管機械裝置的領導,設定專案部所需要的裝置管理崗位,配備機械專業技術人員。機械管理專業人員負責對作業層的機械使用、維修進行管理,做到管、用、養、修、算相互結合,提高機械裝置的生產效率與經濟效益。

1.專案工程施工要正確配置和選用機械,合理組織施工,開工前要為機械施工創造必要使用條件,施工中對各種機械裝置要合理安排必要的保修時間,平時使用中要嚴格遵守機械安全操作規程,這樣才能夠發揮出機械裝置的生產效率。

2.機械管理人員必須了解施工任務情況,關心工程質量和施工進度,按計畫提供機械。施工中要做好對機械裝置的管、用、養、修、算檢查指導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保證施工順利開展。

3.各級領導要積極支援並採納有關正確使用機械裝置的合理化建議,處理好機械生產使用和維修保養的關係。

第二條建立嚴格的機械使用責任制

1.使用機械裝置必須實行「兩定三包」制度(即定人、定機,包使用、包保管、包保養)。操作人員要相對穩定,調整操作人員應徵得機械部門同意後方可辦理。

2.凡使用機械均應有專人負責保管,多人操作的大型機械應實行司機長負責制,小型機械可設專人兼管數台。

3.機械操作人員必須堅守崗位,確保機械正常執行。機械操作人員要做到「三懂」 (懂構造、懂原理、懂效能)、「四會」(會使用、會保養、會檢查、會排除故障)。要正確地使用機械,按規定進行各種保養,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機械的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發給機械操作證,才准上崗。嚴禁無證操作機械。

考核工作由機械部門配合人事、安質部門共同進行,考核一般每1至2年進行一次。經考核不合格者,不得發放操作證或吊銷操作證,並調離機械操作崗位。

第三條嚴格實行機械操作交**制度和巡迴檢查制度

1. 機械操作司機均應執行交**制度,多人操作的單機或機組除執行當班操作人員崗位交**外,值班負責人或機長應認真填寫機械交**及運轉記錄。

2.機械交**時,要全面檢查,做到不漏項,交待清楚。嚴格做好以下交接工作:

(1)生產任務完成情況;

(2)機械故障檢查排除情況;

(3)備品、附件、工具保管情況;

(4)燃料(電力)、潤滑材料消耗情況;

(5)裝置技術狀況;

(6)為下一班的生產準備及衛生清潔情況;

(7)上級指示及注意事項。

3.一班作業的機械雖不進行交接,亦應做好機械的清潔養護和整備工作,並認真填寫《機械裝置司機運轉記錄》。

4.為預防機械裝置故障的突然發生,操作人員必須堅持巡迴檢查制度,認真做好機械裝置啟動前、執行中和停機後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消除隱患,確保機械技術狀況的良好狀態。

第四條任何機械裝置不得帶病執行或超負荷作業,遇有特殊任務需要超負荷時,必須採取有效安全措施,並經機械管理部門同意才允許作業。執行中遇有意外情況,應立即停車,排除不安全因素後方能正常執行,不得冒險作業。

第五條機械燃、潤料的選用,由機械部門按以下原則編制計畫,物資部門嚴格按計畫要求採購、發放。司機加註或更換燃、潤料時,應將數量、規格牌號記在運轉記錄裡備查。

1.各種機械使用的燃、潤料,應按製造廠規定選用。需代用時,燃、潤料應符合技術規定,不得使用不符合技術要求的燃、潤料。

2各種燃、潤料應保持清潔,柴油、汽油必須經過沉澱、濾清後方能使用。進行換季更換或改用代用潤滑油時,必須徹底清洗機油盤和機油濾清器及潤滑油管路後,才准加註新油。

3.機械更換下來的髒潤滑油料,要集中**,爭取廢油再利用。

第五條特別指出必須重視環境因素對機械使用的影響。施工機械大部分是露天作業,作業地點經常變動,其效能常受到作業場地的溫度,氣壓,汙染,道路狀況及天氣等因素的影響。應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如注意施工便道對機械功率及動力材料消耗的影響,要經常養護施工便道,施工便道應儘量減少坡度等,使之保持密實平整。

陰雨天要及時排乾施工便道上的積水。乾旱天氣施工便道要經常灑水,減少灰塵對機械造成的超前磨損。

第二章機械的維修與保養

第六條專案部使用機械必須貫徹「以養為主、養修並重」的方針,認真做好機械的保養與修理。機械裝置的維修保養要切實做到「資金、人員、時間」三落實。忽視維修保養工作,往往會使機械裝置出現大的故障,甚至發生事故,縮短機械使用壽命。

造成機械維修費用增大,耽誤工程工期等不良後果。

第七條專案部機械管理部門,應根據本單位的機械使用情況和施工條件,按貫標要求,分季度制訂機械維修保養計畫,做好機械維修保養和竣工驗收記錄。保證機械維修保養計畫落到實處。

1.要嚴格執行例行保養工作:例行保養工作是由操作人員對機械進行預防性的日常維護工作。

在使用前和使用過程中,檢視機械的運**況,安全機構及各部機件的連線、緊固、密封情況。使用完畢後,進行必要的整潔、檢查、緊固、潤滑、防腐。機械管理部門要把紅旗裝置競賽活動和例行保養結合起來,定期檢查,並作為考核操作人員的重要內容。

2.機械的各級保養計畫,應以保養間隔週期為主要依據編制:

1) 定期保養:一級保養(清潔、潤滑、緊固)由操作員負責;二級保養(清潔、潤滑、緊固.調整)由操作員負責修理人員配合;**保養(清潔、潤滑、緊固、調整加適當更換已磨損件)主要由修理人員負責,操作員配合。

2)停放保養:主要是空載發動機械,進行「清潔、潤滑、防腐」等工作,一般由保管司機負責。

3)封存保養:在機械封存期內,一般每月進行1—2次,具體內容同停放保養。由保管人員負責。

4)走合期保養:機械在走合期內及走合完畢後,操作員必須根據機械使用說明書中,有關「走合期規定」進行保養。一般由保管司機負責,維修人員適當配合。

5)換季保養:機械在入夏或入冬前,必須根據機械使用說明書要求,更換油料,相應採取降溫、防寒措施。一般可結合定期保養進行,由保管司機負責。

6)工地轉移前保養:為使機餓到新工地後能夠迅速投入生產,機械轉移前應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維修、保養。具體分別按機況進行,保養內容可適當增加,如外表除鏽噴漆等。

一般由保管司機負責,維修人員適當配合。

7)各級保養,均應嚴格按保養規程和送保要求進行,確保質量,注意作業中保持清潔,防止機件、油料的汙染。加強竣工驗收及保養過程記錄工作。

8)一級保養由機械班長驗收,

二、**保養由機械班長、操縱者和機械技術人員共同驗收,並作保養竣工記錄,記載在機械履歷卡上,定期呈報機械部門。

9)二、**保養竣工後,在近期使用中若發現問題,由承保單位會同操縱者先處理,後分析責任,以免影響生產。若發生機械事故,則按事故處理程式辦理。

3.機械的修理和大修理

1)機械的大修年度計畫,由使用單位根據機械的使用情況和大修間隔週期及其技術狀況編制,報公司生產部審批後,下達《年度大修理計畫》。

2) 機械管理部門應根據機械修理計畫,做好配件的購置和修理安排計畫工作,以保證修理計畫的完成。

3) 對於使用頻率高,易損壞出故障的裝置,應加強跟蹤診斷,及時發現問題,提前處理。由事後搶修轉為事前預防維修。

4) 機械修理的進廠規定

a.整機送修時,應保持執行狀態,裝備齊全,不得拆換或缺少零、部件。如因肇事或特殊原因不能執行和短缺零、部件時,應在合同或進廠交接清單上記載,並做出相應的規定。

b.機械送修時,應將其技術檔案同時送廠。承修單位應會同送修單位填寫機械交接清單,辦理交接手續。

4)大修裝置解體鑑定更換件,必須由承修單位的技術部門、質檢部門及使用者的技術人員(或主車司機),聯合簽認方可備料。機械裝配中發生不可遇見新增更換件,特別是總成件時,必須通知使用者認可後才能繼續裝配。

5)大修裝置解體確定更換件後,承修單位必須按相應的大修工時定額,結合使用者的時間要求確定修理工期。修理過程中承修單位除指定主修人外,技術部門、質檢部門還必須指定技術質量監督員經常深入車間監控修理質量,發現問題及時下發書面整改通知,並按質量貫標要求記錄處理結果。

6) 機械修竣出廠規定

a. 承修單位必須按照機械修理技術標準的有關規定進行修理、裝配和檢驗,確保修理質量。有關修理的技術資料,應由承修單位負責填寫,並隨機械移交送修單位。

b.機械修竣出廠時,不論送修時的裝備狀況如何,都應按其裝備規定裝備齊全。

c.接收人員應就機械技術狀況和裝備情況進行驗收,如發現有故障或不符合竣工檢驗標準時,承修單位應立即查明,予以返修或調整。

d. 對修竣出廠的機械或發動機總成,使用單位必須嚴格按有關走合期的規定,進行走合期執行及保養。承修單位應對所修機械裝置在保質期內,做好跟蹤服務,真正做到為現場所想,為現場所急。

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城固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為了合理組織機械裝置保養,延長裝置使用壽命,提高裝置完好率,制定本辦法。一 責任分工 1 使用後的機械裝置交回時,由物資裝置部維修車間檢驗員填寫 機械裝置入庫驗收單 與使用方裝置員共同簽字認可,驗證裝置除正常磨損外,是否有總成及零配件,儀表 附件等缺損,以便分清責任。2 從工地...

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4 各級各類保養可與小修結合時進行。4 保養計畫及執行 1 保養計畫由裝置使用單位和專案部機械裝置管理人員於月前根據下月需用機械裝置的情況及運轉台時 或公里數 保養間隔期規定計算出每台機械裝置應進行的保養級別和次數,按月編制月份機械裝置保修作業進度計畫 完成 情況表,執行並上報公司主管部門。2 機械...

機械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第一章總則 一 維修保養原則 1 為保證機械裝置經常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隨時可以投入執行,減少故障停機日,提高機械完好率 利用率,減少機械磨損,延長機械使用壽命,降低機械執行和維修成本,確保安全生產,必須強化對機械裝置的維修保養工作 2 機械保養必須貫徹 養修並重,預防為主 的原則,做到定期保養 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