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礦山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

2022-05-28 15:27:04 字數 911 閱讀 7828

[摘要]本文作者根據多年在硫鐵礦露天礦山的工作經驗,對普遍存在於礦山機械裝置安全管理上的問題有較為準確的認識。本文首先對機械裝置安全管理中的一些主要問題進行詳細地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了一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措施。

[關鍵詞]露天礦山機械裝置安全管理

1引言露天礦山機械裝置中的採礦裝置和選礦裝置,是採礦工程中的重要裝備。不僅能體現採礦單位機械裝置安全管理的水平,而且是影響高效生產和安全生產的主要因素。一旦發生機械裝置安全管理方面的問題,不僅會造成整個礦山作業的中斷,還會給企業帶來比較高昂的裝置維護費用,進而對礦山企業的經濟效益產生影響。

因此,保證礦山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以及高效地執行,是保證企業安全生產、提高效率和創造效益的關鍵,所以對礦山機械裝置進行安全的管理,是保證礦山正常有序生產的首要任務。

2礦山機械裝置進行安全管理的意義

毋庸置疑,礦產資源的開發和利用能夠為我國帶來巨大的經濟收益,促進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但在開發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安全隱患,容易造成礦山災害事故,危害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影響著我國的礦山安全生產,不利於社會的和諧發展。根據調查顯示,很多礦山事故都是由於對礦山機械裝置的不合理使用引起的,由此可見,礦山機械裝置對於礦山企業的發展是一把「雙刃劍」,如果能夠合理運用,將會成為礦山企業發展的中堅力量,但是一旦使用不當,就會徹底摧毀該企業。

3礦山機械裝置安全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3.1工作環境惡劣,生產任務過重

在礦山開採的過程中,由於生產任務過重,導致大多數的機械裝置都要加班加點進行作業,有的機械裝置甚至每天的執行時間達到2o小時以上。機械裝置長期的超負荷運轉,會加速裝置的磨損和老化,進而會影響其使用壽命和使用效率。另外在露天開採的情況下,天氣會對工作環境產生很大的影響。

譬如陰雨天裡是到處泥濘,而晴朗天氣裡則到處是粉塵。同時夜間作業照明度不合適,溫度、濕度都超出機械裝置本身對工作環境的要求,這一系列的問題,共同造成了礦山機械裝置惡劣的工作環境。

礦山機械裝置的潤滑

摘要 科學合理的潤滑可以減小機械裝置的摩擦力,減輕零件的磨損,提高機械的效率 延長機械的使用壽命。本文討論了裝置潤滑不當造成的裝置事故表現,並依據礦山機械裝置的特點和潤滑的要求,提出了適用的潤滑方式。關鍵詞 礦山機械裝置潤滑方式 在礦山機械裝置安裝 修理和使用中,必須正確合理地加強裝置的潤滑工作,這...

礦山機械裝置複習題

1 sgb 630 150 s 輸送機 g 刮板式 b 邊雙鏈式 630 中部槽的寬寬度 150 電動機功率 2 std800 2 40 s s輸送機 t通用固定 d繩架吊掛 800頻寬,2 40電動機功率 s上運 x 下運,無符號為水平用 3 d 46 50 5 d 煤礦用多級離心幫浦 46 幫浦...

礦山機械裝置故障的特點及維修措施

摘要 隨著礦山機械在生產過程中生產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機械化程度不斷提高,礦山機械裝置的使用 保養和維修技術水平也應不斷提高,本文重點提出了礦山機械裝置維修過程中的各種相關技術特性,並強調了技術培訓與職業道德的在保養和維修機械裝置過程中的重要性。關鍵詞 礦山機械裝置 故障 維修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