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機械裝置的潤滑

2022-10-09 03:30:08 字數 945 閱讀 2757

摘要:科學合理的潤滑可以減小機械裝置的摩擦力,減輕零件的磨損,提高機械的效率、延長機械的使用壽命。本文討論了裝置潤滑不當造成的裝置事故表現,並依據礦山機械裝置的特點和潤滑的要求,提出了適用的潤滑方式。

關鍵詞:礦山機械裝置潤滑方式

在礦山機械裝置安裝、修理和使用中,必須正確合理地加強裝置的潤滑工作,這對於煤礦安全生產、完成生產任務是具有重要意義的。如果不能正確地進行裝置潤滑,就會加快裝置磨損,降低使用壽命,甚至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1、裝置潤滑不當造成的裝置事故表現

1.1 裝置缺油

裝置缺油時,往往不能形成液體摩擦,因此造成機件磨損加快,裝置精度迅速喪失,甚至造成研損、拉傷、咬死等嚴重事故,如軸與瓦的粘連,氣缸與導軌拉溝等現象。

1.2 油質不清潔

當油中含有雜質、塵土等物質時,就會破壞油膜的形成,往往會使零件加快幾倍甚至幾十倍(例如空壓機導軌和氣缸的油髒,其磨損要加快8~10倍),同時雜質的存在還像砂輪一祥起磨粒切削作用,使工作面拉成溝槽,增大了摩擦阻力和動力消耗。

1.3 用油不當

如果負荷大、速度低的裝置用粘度小的油,因承受不了大的壓力,油就會從摩擦面擠出去;如果負荷小、速度高的裝置使用粘度大的油,因摩擦阻力增大,就會增加動力消耗、產生高熱而造成事故。

1.4 加油量不適當

若加油過多,就會引起過熱或漏油;加油過少、則潤滑不足,將會加快裝置的磨損。

1.5 不考慮工作條件

若在潮濕的環境中採用抗水性不好的潤滑脂,就會很快乳化變質,失去效能;若在高溫的環境中,選用不耐高溫的潤滑脂,就會熔化流失,達不到潤滑的目的。

2、潤滑方法及其適用範圍

2.1 手工加油潤滑

手工加油潤滑主要用於開式齒輪、鏈條、慢速滑輪軸以及其他經常性潤滑的粗糙機械。這種潤滑裝置最簡單,使用的注油工具為油壺和油槍。由於它完全是手工操作,若加油不及時,則容易造成磨損。

所以一般只用於輕負荷或低速的摩擦部位。

2.2 滴油潤滑

如何為礦山機械裝置挑選潤滑油

礦山機械行業中所使用的震動機械裝置,在生產中,都不能缺少一樣東西,那就是潤滑油,礦山機械裝置對於潤滑油的選擇是有一定的技術要求的,不能隨意選用,那麼礦山機械裝置在挑選潤滑油時都應該注意哪些方面,如下 1.礦山機械裝置體積大小不完全一樣 但是總體來說的話還是比較大的,但是礦山機械裝置的油箱容積卻是比較...

談礦山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

摘要 本文作者根據多年在硫鐵礦露天礦山的工作經驗,對普遍存在於礦山機械裝置安全管理上的問題有較為準確的認識。本文首先對機械裝置安全管理中的一些主要問題進行詳細地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了一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措施。關鍵詞 露天礦山機械裝置安全管理 1引言露天礦山機械裝置中的採礦裝置和選礦裝置,是採礦工程...

礦山機械裝置複習題

1 sgb 630 150 s 輸送機 g 刮板式 b 邊雙鏈式 630 中部槽的寬寬度 150 電動機功率 2 std800 2 40 s s輸送機 t通用固定 d繩架吊掛 800頻寬,2 40電動機功率 s上運 x 下運,無符號為水平用 3 d 46 50 5 d 煤礦用多級離心幫浦 46 幫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