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2-05-11 11:22:15 字數 1932 閱讀 1766

本學期我擔任一年級的體育教學工作,回顧自己在本學期裡所做的工作,雖說能做到熱愛本職工作,認真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論,教學中能充分發揚民主,但為了能進一步總結經驗,以謀求更大的進步,有必要對自己本學期的工作進行反思,因此總結如下:

一、努力學習理論知識,積極參加業務學習。

緊跟時代步伐在飛速發展的當今社會,注重學習是使自己不被社會所淘汰的最有效的手段。平時,我能積極利用課餘時間,認真學習自費訂閱的《小學體育教師》等教育類刊物,從刊物中汲取營養,領略教育改革的趨勢和方向,學習他人的成功經驗,移植到自己的教學中去,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認真學習了《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對課改要求有了乙個全面的了解,促使自己徹底改變陳舊和落後的教育觀念。

另外,在教學和工作中,我能按《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試行方案)》及《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試行方案)實施辦法》來教學和測試。

二、盡心盡職,幹好本職工作。

本學期裡,我擔任一年級體育教學工作,深感肩負責任之重大,雖工作繁雜,但不敢懈怠,唯恐有負家長和學生。為此,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1、我在教學中特別重視學生的思想教育,利用體育教材的特點結合具體內容,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培養學生的自覺性、組織性、紀律性、集體榮譽感、不怕苦、不怕累、勇敢頑強的精神等。力爭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

2、教學中能面向全體學生,注意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多表揚鼓勵,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獲取知識。 在做好教學工作的同時,我還積極做好分管工作。

3、有計畫、有目的、有層次上好每一節課。做到課前備好課;課間定量課後有掘意,迴圈漸進、由淺入深,在遊戲中鍛鍊、在鍛鍊中嬉戲。使學生在生動、活潑中有效的完成一節課的內容訓練,時常與學生為主體,教師為客體的新課改新方式,選擇學生不同年齡斷的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

三、教學工作中成功的方面:

本學期的教學成功的方面有:使一年級的學生在體育方面的知識有了較大的進步。

1、知道了一些關於《國家體育鍛煉標準》的知識,基本明確了鍛鍊標準的有關規定、專案及標準所規定的考核事項。有了一定的體育考核專業知識。對於跳遠、50公尺往返跑、一分鐘跳繩等體育考核專案已經掌握,並取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學生複習了向右轉、向左轉向後轉這三種轉法,在此基礎上學會了向右轉走,向左轉走和高抬腿跑。

2、在乙個學期的教學中,我努力鍛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能按照口令迅速做出相應的動作。其次強化了學生的應變能力,這方面的能力的鍛鍊我是通過讓學生在體育課上多做遊戲,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得到鍛鍊,並且提高了學生對體育課的濃厚興趣。

3、在一學期的教學中對安全問題常抓不懈,每次上課前先讓學生把身上的尖銳物件及堅硬物品放到一邊,並及時做好保護。因此,在教學工作中,沒有發生過不安全事故。

四、學期教學中存在的不足:

學生經過一學期的學習,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對達標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在教學中也還是存在著不少的問題。

1、教學過程中一些體育器材不能正常使用,這裡邊既存在著教師的問題,也存在著器材設施的問題,還有怕損壞器材的問題。

2、學生的認識水平沒有提高,仍然把體育課看成是在操場上玩,只要不學文化知識就可以。在操場上願意怎麼玩都可以。

3、體育教師存在著體育知識貧乏,教學能力有限的現實情況,感到力不從心。

4、學生對體育知識有待於進一步的學習,對於佇列對形不能完全掌握,還不能達到聽到口令後立即做出相應的反映,並且做到快、齊靜。

五、採取的措施與方法:

1、在教學中要針對學生在體育課上存在的問題及時糾正。讓學生動手、動腦親身體會體育動作的要領。努力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

2、教師要不斷學習專業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充實自己。要不斷研究《新課程標準》,緊跟時代步伐,學習新的教學思想、教學理念,使學生受到先進的體育教育。

3、要徹底改變學生對體育課的認識。使他們愛體育課,知道上體育課時應該幹些什麼,對於遊戲,讓學生學會遊戲方法,遊戲規則,並從遊戲中學到社會知識。

4、在教學工作中要與上級領導以及在體育方面有特長的同事多聯絡,多對體育知識進行研究,提高自己的專業文化知識。

盈江縣第一小學

羅仁助2012、1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度上學期教學反思 第二小學曹東昇 一學期的體育工作即將結束,自己的收穫是加深了對體育本職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及意義的理解,成功的地方不多,但值得總結的是我對待工作的熱情和時刻未改變的幹勁,這也許是體育工作者的共同特點吧!實施快樂體育的教學,目的是要改變學生對體育課或體育訓練的態度。...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總結

星火完小陳植忠 轉眼間,一學期的體育教學又圓滿地結束了,在開學初的教學計畫的統一指導下,五年級的體育教學工作開展得較成功,但不足之處也在所難免,為了今後更好的開展體育教學工作,特將本學期工作作以下總結 一 完成基本情況概述。五年級的學生因土生土長在農村,個個生龍活虎,性格活潑好動,對體育學科就產生了...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總結

年終祝福真摯的愛 昨天,人們有許多無奈 今天,大家喜笑顏開 得到包裹開啟,果味濃濃是一股股真摯的愛 愛,來自自然 愛,來自身邊 愛,來自你我 愛,來自心間 大自然提供美食 有勞動所換 身邊左右少些攀比 多些照看 要知道生活不容易 過好每一天 平和的心態佔據心房 保持健康不凡 和諧的人生觀 豁達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