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40:05 字數 2027 閱讀 9941

2010——2011學年度上學期教學反思

第二小學曹東昇

一學期的體育工作即將結束,自己的收穫是加深了對體育本職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及意義的理解,成功的地方不多,但值得總結的是我對待工作的熱情和時刻未改變的幹勁,這也許是體育工作者的共同特點吧!

實施快樂體育的教學,目的是要改變學生對體育課或體育訓練的態度。在過往的體育教學中,教師只片面地對學生體質的訓練,忽視了學生能力的培養;單一的教學方法、模型化的教學模式,使整堂體育課處於乙個枯燥無味的情境當中,造成學生對體育課產生厭倦、逃避的心理,這也是傳統的體育教學所帶來的後果。快樂體育則需要體育教師充分發揮主導作用,利用了一切有益於改善學生對體育課的手段,使學校體育更好地實施,以達到其目的。

我個人認為教師對學生的過高要求也是不利快樂體育的實施。教師在要求學生完成動作或訓練時,有必要降低難度或要求,使身體素質較差的學生也能在運動中體驗到成功,例如:在體育教學當中學生在單足跳的練習中,可允許學生換一次腳,這樣就使學生嘗到了成功的滋味,有了很大的成就感。

對待學生方面,既要求嚴格注重素質的培養,提高他們的自信心方面,還多給予鼓勵和表揚,堅定他們克服困難決心,也培養他們吃苦耐勞,頑強拼搏的體育精神。

一、認真上好每一堂課

1、按《體育新課程標準》以及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學年體育教學工作計畫,學期體育教學工作計畫,備好課,寫好教材,做到課前布置和檢查場地器材。

2、準備部分和整理部分,以及每個教學環節前後,都要求學生做準備或放鬆活動練習。

3、每一堂課教材合理安排,使學生得到全面的身體鍛鍊,發展學生各方面的素質。

4、講解動作要領和保護方法,突出重點、難點,示範動作正確,每堂課分組練習,既有秩序,又有隊形

5、教材由易到難,由簡到繁。循序漸進,新舊難易程度和不同性質的教材,搭配好,備課之間的教材銜接好,每次課的教材注意多樣化,使學生的身體得到較全面的鍛鍊。

6、注意每堂課運動量曲線的預計,防止身體過度身心疲勞。

二 、做好第二課堂工作

本學期我擔任學校第二課堂的教學活動,在訓練過程中,始終樹立以健康第一為宗旨,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制訂短期與長期相結合的訓練計畫包括運動量和運動強度等等,在訓練當中,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可以制訂比賽目標來調動學生訓練的積極性,通過努力學生都能比較好的掌握踢毽子的方法。

三、取得的主要成績與經驗:

1、備好了每節課,上好了每節課,嚴把教學質量關,積極總結好的教學方法。

2、認真指導了學生開展各項體育活動,讓他們勞逸結合,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教育學生走強身之路。

3、善於發現特長生,培養精華,開發潛力,大力提高了學生的體育運動水平。

4、在訓練的過程當中,我注重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在訓練之前,第一節課就是上心理課以及強調一些紀律。

四、存在的問題及今後的努力方向:

做任何工作都是有得有失,有成有敗。體育教學工作也是如此。經過一學期的**與發現,我認為有以下幾點問題:

1、自身素質遠遠不夠,有待進一步的提高。

2、學生人數至多,部分****習慣太差,在運動場地活動時有時不遵守紀律,課堂組織有待進一步加強。

3、學生的心理素質差,在比賽過程中經常出現問題,在今後的帶隊我要加強這方面對學生的訓練。

針對以上幾點不足,今後做到揚長避短,克難奮進,爭取再接再勵,把今後的體育教學工作開展得更出色。

總之,從這學期的體育教學中,使我深深體會到,要當一名體育教師並不難,但較出色上好每一堂課,完成每一項體育訓練,培養更多的體育優等生就很艱難了。首先,我特別重視人體生理機能變化規律在教學過程中的運用。運用這個規律可以減少傷害事故的發生,使學生科學的鍛鍊身體並健康的成長。

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其次,我在教學過程中特別重視人的認知規律的培養。這樣,可以使學生盡快的學好技術,形成技能,使體育教師真正實現精講多練,為體育教學研究科學的教學方法和組織方法奠定基礎。

最後,我在教學中特別重視學生的思想教育,利用體育教材的特點結合具體內容,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培養學生的自覺性、組織性、紀律性、集體榮譽感、不怕苦、不怕累、勇敢頑強的精神等。這三點有機結合會使體育教學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因此,在以後的日子裡,我除了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之外,還會以一顆強烈的事業心、責任心和自信心,對待我的每一節課和每一堂訓練課 。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總結

星火完小陳植忠 轉眼間,一學期的體育教學又圓滿地結束了,在開學初的教學計畫的統一指導下,五年級的體育教學工作開展得較成功,但不足之處也在所難免,為了今後更好的開展體育教學工作,特將本學期工作作以下總結 一 完成基本情況概述。五年級的學生因土生土長在農村,個個生龍活虎,性格活潑好動,對體育學科就產生了...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總結

年終祝福真摯的愛 昨天,人們有許多無奈 今天,大家喜笑顏開 得到包裹開啟,果味濃濃是一股股真摯的愛 愛,來自自然 愛,來自身邊 愛,來自你我 愛,來自心間 大自然提供美食 有勞動所換 身邊左右少些攀比 多些照看 要知道生活不容易 過好每一天 平和的心態佔據心房 保持健康不凡 和諧的人生觀 豁達的價值...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總結

向金玉2016春季學期即將結束,回顧自己在本學期裡所做的工作,能做到熱愛本職工作,認真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論,教學中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參與到教學實踐中來,除了身體素質得到鍛鍊外,還培養了學生的積極向上的良好心態,對其他課程的學習也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為進一步總結經驗,以求更大的進步,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