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病例分析要訣

2022-05-10 06:00:31 字數 960 閱讀 5762

病例分析是臨床實踐技能考試中第一站的內容,是重頭戲,也是得分重點。

一般也會有100個病例由考生選擇,病例分析中關鍵是:診斷、診斷依據和進一步檢查。

診斷:病例分析是把整個病例症狀、體徵、輔助檢查歸納成乙個知識點(即診斷)的過程。這個過程相對病史採集難度大一點,需要一定的知識積累。

●注意病史、症狀、體徵及輔助檢查中提供的每個線索。

●要先定大方向再定性。

●要先抓住特徵性症狀或體徵,再參照其他線索。

●要逐個排除各個需要鑑別的疾病。

內科各個系統中的疾病相對較多,不是極容易判斷出來。但外科和婦產科病種少,一旦抽到,可立即斷定是什麼疾病。需值得一提的是:

診斷一定要寫全,主次有序。如慢支的病例診斷要寫:①慢性支氣管炎合併感染;②阻塞性肺氣腫;③肺源性心臟病;④心功能ⅱ級。

診斷依據:

一定要用病史及輔助檢查中給的資料,按診斷的順序對應列出。

鑑別診斷:

要圍繞病變的部位及特徵寫出幾種疾病,一般有

三、四種,假使真是不了解,那就將相近的疾病多寫幾種。然而考生往往容易在這項失分,原因是腦子裡沒有系統的概念和思維方法。如有黑便症狀則需要把造成黑便的常見疾病一一鑑別:

肝硬化與消化性潰瘍、糜爛性胃炎的鑑別、上消化道腫瘤等等。

進一步檢查:

這一部分容易漏項失分。如甲狀腺功能亢進,要排除有無合併甲亢性心臟病,則需要進一步檢查心電圖和超聲心**;高血壓可能出現腎損害,則需要查肌酐和尿素氮;胃癌:進一步做ct(看是否肝、腹腔轉移),拍胸片(有無肺轉移)。

再例如心絞痛:24小時動態心電圖、動態監測血清心肌酶;糖尿病需要動態監測血糖的變化;消化道出血需要動態觀察血色素的變化和尿素的變化。

**:只要表述**原則,要主次分明。不要忘記支援**,以及一些預防**、健康教育等專案和中醫中藥**。

診斷、診斷依據和進一步檢查。 診斷: 病例分析是把整個病例症狀、體徵、輔助檢查歸納成乙個知識點(即診斷)的過程。

id:齊佳佳

2023年執業醫師考試實踐技能 六

新陽光教育執業醫師成績查詢網 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病例分析 五 急性心梗病例分析 病例摘要 男性,65歲,持續心前區痛4小時。4小時前即午飯後突感心前區痛,伴左肩臂痠脹,自含硝酸甘油1片未見好轉,伴憋氣 乏力 出汗,二便正常。既往高血壓病史6年,最高血壓160 100mmhg,未規律 糖尿病病史5年...

口腔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經驗

2006年是口腔執業醫師考試大綱改變的第一年。對於很多考生來說,考試內容都很陌生。也沒有以往的經驗可以借鑑。因經歷了2006年口腔執業醫師考試,把自己參加實踐技能考試的經驗總結一下,以幫助參加2007年考試的考生更好的複習。實踐技能考試分為三個部分 操作 病歷 答辯。操作考試是我要著重強調的。因為口...

口腔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大綱

2018年口腔執業醫師實踐技能考試大綱 一 職業素質 職業素質要體現在臨床工作的相關環節。一 醫德醫風 二 溝通能力 三 人文關懷 二 基本診治技術 一 醫院交叉感染控制 在實施口腔檢查 疾病診斷和 的過程中體現無菌觀念和防控醫院交叉感染的意識醫.學全在.線提供.掌握基本方法。1.洗手 戴手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