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包裝的市場調研分析

2022-05-10 01:24:05 字數 1172 閱讀 5829

茶葉包裝設計的市場調研報告

茶包裝是茶在購買、銷售、儲存流通領域中保證質量的關鍵,乙個精美別緻的茶包裝,不僅能給人以美的享受,而且在超市不斷出現和銷售方式改變的今天,能直接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從而達到促進銷售的目的,起到無聲售貨員的作用。好的茶包裝也有收藏價值,也可作為復用包裝再次使用,在節約資源的同時,弘揚了茶文化,乙個好的茶包裝設計,一定要有好的基礎,出就是包裝最本質的東西,即如何能保持茶葉的質量使其不變質。只有充分了解茶的特性及造成茶葉變質的因素,才能根據這些特性來選擇適當的材料加以會理的運用,做到盡善盡美。

尤其是對純天然、無汙染的綠色食品,更要加強環保意識,符合人們回歸自然的需求。

茶葉的特性是由茶葉的理化成分、品質所決定的,如吸濕性、氧化性、吸附性、易碎性、易變性等。

所以,我們在設計茶包裝時,要根據以上這些特性,考慮用適當的材料進行包裝、應選擇具有良好的防潮、阻氧、避光和天異味,並有一定抗拉強度的複合材料,根據調查和研究,目前市場上使用較好的是聚酯、鋁箔、聚乙烯復會,其次是拉伸聚丙烯、鋁箔、聚乙烯複合材料,這些通稱鋁鉑夏合膜,是日常茶葉小包裝中防潮、阻氧、保香效能最好的一種。現在有一種新的包裝盒,它是紙復合,罐的上下蓋是金屬的,罐身是用膠版紙、紙版鋁箔、聚乙烯等復合而成的,具有根強的保鮮效果,而且比起金屬罐來輕了許多,設計手段也更加主富美觀了,也給了設計者更大的發揮餘地。

茶包裝一般可分為兩大類,既大包裝和小包裝。大包裝也稱運輸包裝,它主要是為了便於運輸裝卸和倉貯,一般用木箱和瓦楞紙箱,也有採用錫桶或白鐵桶的;小包裝也稱零售包裝和銷售包裝,它既能保護茶葉品質,又有一定的觀賞價值,便於宣傳、陳列、展銷,而且攜帶方便。小包裝的種類很多,從製作材料的不同可分為硬包裝、半硬包裝和軟包裝三類,如硬包裝有鐵罐、錫罐、瓷瓶、玻璃瓶及工藝小木盒、小竹盒、工藝刻花鍍金盒等;半硬包裝有各種硬紙盒;軟包裝有紙袋、塑料食品袋和各種夏合袋等,設計都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用適當的材料進行包裝設計。

設計茶葉包裝,首先要考慮的是它的材料與結構,包裝材料選用是否合適,直接影響著商品的質量,這也是由茶葉這種特殊商品的屬性所決定的,所以一般易選用結構精密,便於開啟的材料來做茶葉包裝。隨著包裝工業的發展和現代高科技的結合,湧現出了許多新型的包裝。市場上也有許多新穎別緻的茶葉包裝,但有些包裝看似高檔,卻存在著過分包裝的傾向,有的脫離了商品的屬性,盲目地追求一種表面華麗的裝飾和浮燥的色彩,與茶葉本身的質量不相符合,如市場上有一種表面是塑料刻花鍍金的茶葉包裝,從包裝上看不到一點商品所要傳達的任何資訊,給人一種是工藝品的感覺,而不是茶葉。

廣州芳村茶葉市場調研報告

一 芳村基本概況 芳村區位於廣州市西南端。北 東面臨珠江 南航道 與白雲區石井鎮 荔灣區 海珠區隔江相望 南靠珠江 佛山水道 與番禺區大石鎮 南海市平洲鎮相鄰 西與南海區鹽步鎮 黃岐鎮接壤。二 茶葉產業在芳村所佔比重 芳村,歷史上以花聞名於世。花,是芳村乙個傳統產業,可以說芳村先有花後有茶。是花帶動...

中國茶葉市場調研報告

一 摘要 中國是茶葉有發源地,茶區分布廣 資源豐富,茶葉種類之多堪稱世界之最。在國內,茶類消費者為中老年人居多,但年輕人佔據的比例也逐漸加大,說明茶在年輕人的消費中有了很大的提公升空間。中國茶葉出口主要有六大國際市場,分別是摩洛哥 日本 美國 歐盟 俄羅斯 中東地區。由於國際市場質量門檻越來越高等原...

茶包裝市場調研報告

班級 姓名 學號調研目的 包裝對產品銷售情況的影響 調研範圍 各選擇茶葉消費者 時間 2012 5 31 調查方法 商場調查網路查詢 調研內容 一 茶包裝設計 茶包裝是茶在購買 銷售 儲存流通領域中保證質量的關鍵,乙個精美別緻的茶包裝,不僅能給人以美的享受,而且在超市不斷出現和銷售方式改變的今天,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