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茶葉行業市場調研報告

2021-03-03 23:40:21 字數 4151 閱讀 5651

目錄1 我國對茶葉的定義、分類及功效 2

1.1 茶葉的定義 2

1.2 茶葉的分類 2

1.3 茶葉的功效 3

2 我國茶葉產地的分布區域 4

2.1 江南茶區 4

2.2 華南茶區 4

2.3 西南茶區 5

2.4 江北茶區 5

3 我國茶葉的發展史 5

4 我國茶葉行業發展現狀 6

5 我國茶葉行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7

5.1 茶葉行業發展存在的問題 7

5.2 針對我國茶葉企業的建議 7

6 我國茶葉行業競爭分析 8

6.1 現有企業間競爭情況 8

6.2 潛在進入者情況 9

6.3 替代品威脅分析 10

7 我國茶葉行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 11

7.1 我國茶葉行業發展的機遇 11

7.2 我國茶葉行業發展的挑戰 12

8 茶葉消費者調研分析 12

9 茶葉行業發展的趨勢 20

前言中國是茶的故鄉,茶葉在中國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並且在國內發展的如火如荼。中國、印度、斯里蘭卡、肯亞和印度尼西亞五大產茶國的茶葉產量約佔世界茶葉總產量80%,而在這5個國家中,中國又是世界上第一的產茶大國。

茶樹屬雙子葉植物,約30屬,500種,分布於熱帶和**帶地區,,而我國是茶樹的原產地,我國的茶樹有14屬,397種,主產長江以南各地。而本文研究的茶葉行業中的茶葉就是指用茶樹的葉子加工而成,可以用開水直接泡飲的一種飲品材料。

中國作為發現茶的起源地,茶的種類和數量數不勝數。為了區分中國的各種茶葉,我國制定了茶葉分類的標準,我國的茶葉分類方發主要有以下幾種:

1、按採摘的季節分

按採摘的季節分,可以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和冬茶。其中春茶指的是當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採製的茶葉,春季的溫度適中,雨量充足,所以春茶都富含維生素,且香氣宜人,比如安溪鐵觀音和六安瓜片。以此類推,夏茶是指5月初到7月初採製的茶葉;秋葉是指8月中旬以後採製的茶葉;冬茶是指10月下旬開始採製的茶葉。

2、按成品的聚散狀態分

按成品的聚散形態分類,則可以分為散茶、磚茶以及末茶。通常市場上以散茶以及磚茶居多。

3、按茶葉的形狀分

按茶葉的形態分,可以分為扁形茶、針形茶、片形茶、圓形茶以及舌雀茶等。

4、按茶樹生長的自然生態環境分

按茶樹生長的自然環境分類,則可以分為高山茶、平地茶等,比如著名的雪頂烏龍就是高山茶的一種。

5、按茶葉在加工中是否經過酶性氧化以及酶性氧化的程度為標準分

按茶葉在加工中是否經過酶性氧化以及酶性氧化的程度為標準分,則可以分為綠茶、黃茶、白茶、紅茶、烏龍茶和黑茶。這個劃分標準是我們最熟知,也是最廣為使用的。

綠茶中保留的天然物質成分,對防衰老、防癌、抗癌、殺菌、消炎等均有特殊效果,為其他茶類所不及。

如:西湖龍井有生津止渴、提神益思、消食化膩、消炎解毒之功效。

廬山雲霧、六安瓜片可以幫助消化,殺菌解毒,具有防止腸胃感染,增加抗壞血病等功能。

雨花茶色、香、味、形俱佳。沖泡後,茶色碧綠而清澈,回味甘甜,有止渴清神、消食利尿、治喘、祛痰、除煩去膩等功效。

紅茶的特點是紅葉紅湯,是經過發酵後形成的品質特徵,乾葉色澤烏潤,滋味醇和甘濃,湯色紅亮鮮明。紅茶有「工夫紅茶」、「紅碎茶」、「小種紅茶」三種,著名的紅茶有「祁紅」、「寧紅」、「滇紅」等。高檔祁紅外形條索緊細苗秀,色澤烏潤,沖泡後茶湯紅濃,香氣清新芬芳馥郁持久,有明顯的甜香,有時帶有玫瑰花香。

祁紅的這種特有的香味,被國外不少消費者稱之為「祁門香」。祁紅在國際市場上被稱之為「高檔紅茶」,特別是在英國倫敦市場上,祁紅被列為茶中「英豪」,每當祁紅新茶上市,人人爭相競購,他們認為「在中國的茶香裡,發現了春天的芬」。

祁紅茶宜於清飲,但也適於加奶加糖調和飲用。祁紅在英國受到了皇家貴族的寵愛,讚美祁紅是「群芳之最」。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制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的濃鮮味,有綠茶的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文山包種茶含有豐富的營養保健成分,可強心利尿,消除疲勞,有消除血脂肪,防止血管硬化的妙效。

安溪鐵觀音:屬烏龍茶之極品,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堯陽鄉。飲之具有清心明目,防止動脈硬化,,降脂**之功效。

福建省福鼎縣盛產白牡丹茶,其性清涼,有退熱降火之功效。

福建省東北部政和縣盛產白毫銀針,其性寒有解毒退熱降火之功效,被視為**麻疹的良藥。

普洱茶具有降血脂、**、助消化、醒酒、解毒等諸多功效。人們在吃過酒肉後,常泡一杯普洱茶,以助消化和醒酒提神,普洱茶流行於許多國家和灣澳地區,被稱為美容茶、**茶和益壽茶。

我國地大物博,中國茶區分布遼闊,現有茶園面積約110萬公頃,全國共約21個省市生產茶葉。綜上所述,我國的茶葉種植地可分為4大茶區:

江南茶區位於中國長江中、下游南部,茶園主要分布在丘陵地帶,少數在海拔較高的山區,這些地區包括浙江、湖南、江西等地。江南茶區為中國茶葉的主要產區,年產量大約是中國全國茶葉產量的三分之二。並且我國的一些名茶都產自江南茶區,比如說西湖龍井、黃山毛峰、洞庭碧螺春、君山銀針以及廬山雲霧等。

華南茶區位於中國南部,包括廣東、廣西、福建、台灣以及海南等地。華南茶區的年平均氣溫為19℃~22℃,年降雨量為中國茶區之最,所以為中國最適宜茶樹生長的地方。華南茶區的茶樹品種也極其豐富,主要生產紅茶、烏龍茶、花茶、白茶以及六堡茶等,此地產茶的茶湯濃度都較大。

西南茶區位於中國西南部,是中國最古老的茶區,包括雲南、貴州以及四川等地。其中雲南高原更是為茶樹原產地中心,因為雲南的土地以及天氣狀況都較為適合茶樹的生長。西南茶區茶樹品種豐富,主要生產紅茶、綠茶、普洱茶等。

江北茶區位於長江中、下游北岸,包括河南、陝西、甘肅等地。江北茶區的平均氣溫約在15℃~16℃,年降水量較少,且分布不均,常使茶樹受旱,因而產自江北茶區的茶葉質量不如產自其他茶區的茶葉。

我國是茶的發源地,所以歷史非常悠久。據文字記載表明,我們祖先在三千多年前已經開始栽培和利用茶樹,但是一般人類的用茶經驗通過流傳,在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才能被人們注重從而用文字進行記載,這說明我國的茶文化歷史有可能不僅僅只有三千年,還可能更久關於茶的起源問題,現在還沒有乙個統一的說法,大部分人認為神農氏是發現茶的並斷定茶的第一人,因為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據考證,這裡的荼就是指古代的茶。據考察,「茶」字最早是出現在唐朝中期,在這之前,「茶」字都是用「荼」表示的。

雖然在神農的時期我國就已經發現了茶,但是茶真正作為一種飲料開始流傳,成為人們生活的必需品是在唐朝開始的。到了唐代,茶文化已經基本形成了。從唐朝之後,茶就漸漸地流傳開來,而世界各國也漸漸習慣了有茶的生活,甚至認為茶是世界上最好的慰問品,認為茶是中國帶給世界最好的禮物之一。

到了宋代明初,中國茶文化的發展可以說到了鼎盛時期,在這段時間裡,茶葉產品由團茶發展為散茶,,打破了團茶、餅茶一統天下的局面。至元代、明代,中國傳統的製茶方法已經具備,同時更多的文人置身於茶。到了清代,中國茶文化發展更加深入,茶和人們的生活緊密結合起來了。

至今,茶已經是我們生活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我國的茶文化也發展得及其豐富。

最後,我國最先發現了茶,並且把它製作發展,使之成為世界上三大飲品之一,形成了獨一無二的茶文化,可以說是功勞頗大。

中國是茶葉原產地和第一生產、消費大國,有上千年的飲茶歷史,茶葉已經融入到人們的生活中。現在的國內茶葉市場看似波瀾不驚,實際上卻是暗流湧動,眾多茶葉企業亟待破繭而出。

國內茶葉市場問題

目前我國茶葉市場整體需求趨於飽和,消費增長速度低於茶葉生產能力的擴張速度,呈現供大於求的買方市場特徵,在這樣的背景下,加上歷史積澱的影響,我國的茶葉市場呈現如下特點:

1、多:茶葉種類多,行業企業多

由於歷史、地理原因,我國茶葉種類眾多,大約有上千種茶葉,僅名茶就有兩百種左右,而每一種茶葉因採摘時節、產地不同又可分出眾多子類。

與茶葉種類多相對應的就是我國從事茶葉種植、加工的企業數量眾多,分布廣泛,據統計我國目前有大約8000萬茶農、7萬家茶企。

2、亂:管理無序,標準缺失

產品種類和行業企業眾多本就容易形成混亂的市場局面,而行業管理不健全和產品標準的不易操作更導致了茶葉行業出現比較混亂的局面。

近年來,各地大建茶葉城、茶葉批發市場,甚至乙個城市建有多個批發市場,超出了市場的需要,結果導致市場內商戶的銷量和利潤越來越薄。而且批發市場由個體商戶組成,自身所普遍存在的散、亂、雜和不易監管等特點,很容易發生漫天要價的情況。管理的鬆懈也導致食品行業普遍推行的qs認證在茶葉行業得不到有效執行。

廣州芳村茶葉市場調研報告

一 芳村基本概況 芳村區位於廣州市西南端。北 東面臨珠江 南航道 與白雲區石井鎮 荔灣區 海珠區隔江相望 南靠珠江 佛山水道 與番禺區大石鎮 南海市平洲鎮相鄰 西與南海區鹽步鎮 黃岐鎮接壤。二 茶葉產業在芳村所佔比重 芳村,歷史上以花聞名於世。花,是芳村乙個傳統產業,可以說芳村先有花後有茶。是花帶動...

中國茶葉市場調研報告

一 摘要 中國是茶葉有發源地,茶區分布廣 資源豐富,茶葉種類之多堪稱世界之最。在國內,茶類消費者為中老年人居多,但年輕人佔據的比例也逐漸加大,說明茶在年輕人的消費中有了很大的提公升空間。中國茶葉出口主要有六大國際市場,分別是摩洛哥 日本 美國 歐盟 俄羅斯 中東地區。由於國際市場質量門檻越來越高等原...

行業市場調研報告

行業市場調研報告關鍵詞 調研報告,行業,市場 行業市場調研報告介紹 調研報告是整個調查工作,包括計畫 實施 收集 整理等一系列過程的總結,是調查研究人員勞動與智慧型的結晶,也是客戶需要的最重要的書面結果之一。下面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行業市場調研報告,歡迎閱讀。奶牛養殖業作為高效畜牧業,以其獨特的發展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