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貧困生認定工作的問題與對策

2022-05-08 21:36:02 字數 875 閱讀 1913

【摘要】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以「獎、貸、助、補、減、免」為主要內容的多元化的資助體系。隨著國家對教育事業投入的加大,貧困生資助政策將會更加完善,資助力度將會更大。但是如何切實做好高校貧困生的認定工作,保證資助資金合理分配,已經成為各高校貧困生工作中的首要問題。

【關鍵詞】貧困生;資助;認定

隨著高校在校生數量的迅速增加,貧困生的絕對人數也在不斷上公升。為了高等教育的健康持續發展和高校、社會的穩定,國家和**出台了一系列貧困生資助政策,加大助學解困力度,形成了以「獎、貸、助、補、減、免」為主要內容的資助體系。在資助經費約束的條件下,資助經費應該如何合理分配,就成為了高校貧困生資助的首要問題。

因此,公正有效地開展高校貧困生認定工作,成為高校資助工作必須解決的難點問題,關係到學校的穩定和學生的成長。

一、高校貧困生認定工作存在的問題

我國高校貧困生工作在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資助體系逐漸完善,越來越多的貧困生得到了經濟資助。但隨著貧困生人數的增多,產生貧困的因素增多,貧困生認定過程中複雜狀況也相應增多,這給貧困生認定帶來了難度和壓力,實際操作中也存在許多問題。很多高校實行的各種經濟困難學生判定方法過分依賴直觀的表面現象和人際因素,帶有很大的主觀性和盲目性,從而導致了判定工作會出現「誤判」、「錯判」,嚴重影響了教育資助的公平性。

(一)貧困生的認定標準不統一。貧困生的認定標準是開展貧困生認定工作的前提和必要條件,但是貧困是個相對的概念,學生家庭所在地經濟發展狀況不同,對貧困家庭認定的標準必然不同。筆者所在學校的認定標準中有一條規定:

地處經濟落後地區,家庭經濟**少的同學屬於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但「經濟落後」和「經濟**少」都是乙個相對概念,在實際操作中難度非常大。另外學生伙食消費和奢飾品等是否該成為界定貧困生的標準,這些問題爭議很大,很難形成乙個科學、合理而統一的認識,就給貧困生認定工作帶來很多阻礙。

年貧困生認定工作預通知

關於做好我院2014 2015學年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預通知 學院年級 班級 為確保能公平 公正 公開 合理地分配資助資源,切實保證國家制定的各項高等學校資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實到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身上,請各班級配合做好我院2014 2015學年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認定工作,具體工作要求如下 一 家...

高校貧困生資助育人工作的思考與建議

摘要 高校貧困生作為高校中的乙個特殊群體,日益受到國家 社會以及高校自身的重視,相應的資助體系也在不對完善。本文在分析現階段高校貧困生資助體系所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資助 互助 自助 育人為一體的貧困生資助新體系,以求更好地解決貧困生問題。關鍵詞 貧困生資助體系 自1999年以來,隨著我國高考擴招...

探析高校貧困生資助工作的雙向維度

作者 吳樓平 學理論 下 2012年第05期 摘要 目前,我國高校資助體系還存在資助力度不夠 資助與教育相脫節的問題。高校要進一步優化資助體系,構建經濟資助與思想教育相互支援的雙向維度,建立健全學生資助工作的長效機制,真正有益於貧困大學生健康成長。關鍵詞 資助體系 資助 教育 雙向維度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