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式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技術的研究

2022-05-08 20:21:02 字數 967 閱讀 3294

摘要:壁式採煤工作面的過斷層問題是煤礦生產過程中經常遇到的問題,不同的礦區,不同的礦井都有自己的一套傳統做法和經驗。貴州地區煤炭資源豐富,但煤層賦存條件差,地質條件複雜,尤其斷層較發育,本文根據貴州地區的地質條件,介紹了壁式採煤工作面過斷層的幾種方法,對幾種典型的過斷層技術進行了深入細緻的分析,特別是針對不同落差的斷層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

關鍵詞: 斷層切眼評價工作面

1 、概況

貴州地區的壁式採煤工作面普遍的存在於全省煤層發育較好的產煤縣市內,各井田內的地質構造均較為複雜,以斷層為主的地質構造較多。斷層性質以正斷層較多,逆斷層多為伴生斷層,一般落差不大,對回採影響不大。影響生產布局和安全生產的以正斷層較多,其落差從一公尺以下到幾公尺、幾十公尺不等。

據統計:按斷層相對於不同的工作面採高(壁採工作面的採高一般為2.2~4.

2公尺)來看,落差大於0.7m,小於一半採高的約佔51%。介於一半採高和一倍採高之間的約佔38%,大於一倍採高的約佔11%,按斷層相對工作面位置來看,走向斷層(與工作面夾角小於15°)約佔16%,斜交斷層(與工作面夾角介於15°-75°之間)約佔81%。

2 、處理斷層的一般方法

2.1 強推硬過法:①一般在斷層落差小於一半採高時均採用此法。

②工作面在準備過程中未揭露,在回採過程中發現的斷層,由於生產接續不允許,也採用此法。此類斷層一般落差不大,走向不長(地質構造複雜區有例外),但給安全生產帶來的影響較大。所以,在工作面準備過程中應加強坑透手段,及早發現。

否則,到工作面揭露後,一般只能強推硬過。

③斷層落差超過一半採高小於一倍採高時也多採用此法。有時也可提前輔以掘進探巷破岩(又稱「掏心法」 )等手段。

2.2開切眼法(又叫跳切眼法):工作面在準備過程中已經揭露的落差大於一倍採高或接近一倍採高但條件較差,而斷層又貫穿整個工作面時,平推硬過既不經濟又不合理,安全上也沒把握,通常採用重開切眼法。

此類斷層一般為傾向斷層或斜交斷層,對安全和生產影響較大。跳切眼法又可分為「整體跳」、「區域性跳」和「旋轉跳」。

1204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二 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 1504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一 編制說明 1504工作面布置在主井筒的南翼,5 煤層當中。工作面工業儲量 8.38萬噸,可採儲量 9.76萬噸。按月產煤 2.0萬噸計算 本工作面服務時間 為4個月。計畫於2013年十二月下旬開始投入生產,根據該工作面運輸巷揭露情況分析,當工作面...

煤礦井下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技術措施研究

作者 高佳永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7年第03期摘要 煤礦是我國不可再生資源的代表,其開採率與使用率也是名列首位的能源之一。對於煤礦安全生產與管理的問題也成為煤礦企業在開礦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煤礦開採過程中,工作面過斷層在整個井下採煤操作中是重點的步驟和環節。而生產與管理的工作人員自身的安全與煤...

1採煤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xx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人 區隊長 施工單位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2年月日 執行日期 2012年月日 為了保證採煤工作面回採過程中遇斷層的安全生產,特制定以下採煤工作面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一 安全技術措施 1 加強上回風巷超前支護的支護長度,超前支護由原規程規定的20公尺改為30公尺。2 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