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煤礦採煤工作面平推硬過斷層安全技術管理

2022-05-28 11:39:03 字數 1916 閱讀 8662

永川煤礦採煤工作面

平推硬過斷層安全技術管理

永川煤礦劉基勇

摘要:通過對永川煤礦-350m水平下北一採區斷層落差大所引發的安全技術管理,結合永川煤礦實際生產環境和相關理論依據,制定出切合實際的平推硬過採煤工作面地質斷層頂板管理的安全技術措施。

關鍵詞:採煤工作面;平推硬過;安全技術管理

1 前言

在永川煤礦極薄煤層生產過程中,採煤工作面遇落差大於採高的走向斷層時常可見,在採面投產前可以斷層為界,將工作面分為上下二段,補掘中間順槽進行回採,但對於採煤工作面遇有斷層落差大於採高的傾斜斷層,補掘順槽或開切眼再進行回採在生產、經營管理上很不現實,既浪費資源又影響礦井採掘部署。為此,應採取平推硬過斷層的方法回採。

2 工作面及斷層概況

永川煤礦-350m水平下北一採區-37107(下)工作面,採面距地表垂深達800餘公尺,工作面平均傾斜長110m,平均可採走向長450m,煤層平均傾角9°,可採煤層總厚度0.72m,其中大龍煤層厚0.52m,小龍煤層厚0.

20m,其煤層間夾矸平均厚0.35m,工作面頂板為ⅱ級ⅱ類,老頂為深灰色泥質粉砂岩,直接頂為深灰色砂質泥岩,直接底為深灰色砂質泥岩,老底為深灰色泥質粉砂岩。採用走向長壁採煤法區內後退式開採,全部垮落法管理採空區。

該工作面運輸巷腰線300m處,出露一條落差2.5m,傾角23°的反向逆斷層(見圖)。

3 平推硬過斷層組織管理

為加強平推硬過斷層期間的安全技術管理,礦成立了以礦總工程師為組長,生產、安全、地測、排程等科室相關人員為成員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為生產科,採煤技術員負責日常工作。

採用打眼放炮的方式平推硬過,實行「三八」工作制,「邊採邊準」綜合作業方式.

平推硬過斷層必須每天排程重點跟蹤管理,準確收集掌握斷層引數、岩性變化、生產狀況等情況。

4 平推硬過斷層安全、生產效果

平推硬過斷層前後安全、原煤產量比較表

注:該工作面2023年11月下旬遇斷層。

該工作面遇斷層前三月平均月產量7797t,平推硬過三月平均月產7693t。結合此表可看出:在該工作面實行平推硬過斷層原安全效果、原煤產量影響不大。

5 工作面平推硬過斷層措施要求

5.1 技術措施

(1)斷層段架設木垛或砌碼沙袋維護,加強對斷盤的維護,防止斷盤頂板離層跨落。架設木垛必須每隔保持2m架設乙個,隨採隨移;砌碼沙袋傾斜長度要求不低於2m且隨採面推進而不間斷。

(2)摻打戧柱加強斷面支護。摻打戧柱支護的方法是沿著斷層面摻打戧柱進行維護。

(3)調整控頂距離和放頂步距,釋放頂板壓力。採煤工作面平推硬過斷層時,工作面控頂距由先前的3.20m-4.

80m調整為3.20-4.0m,縮小放頂步距0.

8m。(4)超前斷層處理,確保採面正常推進。在遇有斷層時,斷層段必須超前工作面正常煤壁0.8-1.6m。同時工作面底板與斷層破底段交角盡量小,確保整體底板平直,裝置執行。

5.2 安全管理

(1)平推硬過斷層期間,生產、安全部門人員必須加強工作面安全監管及跟班工作,隨時觀察工作面(斷層處)頂板狀況及支護力度。

(2)工作面斷層段必須隨時配備各種型號的單體液壓支柱及木垛料,以便應急使用。

(3)平推硬過斷層打眼作業時,作業人員不少於2人且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斯檢測儀。進行打眼作業之前,必須先檢查作業區域的頂板支護情況,做到隨時敲幫問頂,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好後才能作業。

(4)打眼作業必須滯後於割煤20m以上,打眼時不得跨越執行的刮板機作業;進行爆破作業時工作面禁止割煤和進行其它工序的作業。

(5)打眼放炮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和「三人聯鎖換牌放炮製」,並按《作業規程》規定的放炮警戒距離安設好警戒,同時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6)、採面進行爆破作業的地段,必須加強瞎炮和殘爆的檢查,只有無瞎炮和殘炮時方可機組在該段執行,否則必須按《煤礦安全規程》第342條的規定進行處理。

6 結論

極薄煤層平推硬過斷層回採是提高回採率,降低掘進率,保證採掘部署接續的途徑之一,同時可在今後採面遇斷層開採廣泛應用。

1204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二 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 1504工作面過斷層措施 一 編制說明 1504工作面布置在主井筒的南翼,5 煤層當中。工作面工業儲量 8.38萬噸,可採儲量 9.76萬噸。按月產煤 2.0萬噸計算 本工作面服務時間 為4個月。計畫於2013年十二月下旬開始投入生產,根據該工作面運輸巷揭露情況分析,當工作面...

煤礦井下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技術措施研究

作者 高佳永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7年第03期摘要 煤礦是我國不可再生資源的代表,其開採率與使用率也是名列首位的能源之一。對於煤礦安全生產與管理的問題也成為煤礦企業在開礦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煤礦開採過程中,工作面過斷層在整個井下採煤操作中是重點的步驟和環節。而生產與管理的工作人員自身的安全與煤...

綜採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方法頂板管理

摘要 開灤東歡坨礦2286工作面斷層較多,回採過程中斷層構造可能會給工作面回採帶來安全 技術和經濟等方面的問題。該文針對2286工作面,談談綜採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方法與頂板管理措施。關鍵詞 綜採面斷層採煤方法頂板管理 中圖分類號 t d823 9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