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建築塔類大總結

2022-05-08 05:03:05 字數 1732 閱讀 1280

中國, 古建築, 型別

一、 佛塔類建築

樓閣式塔

山西應縣佛宮寺釋迦塔,遼代 ,方形及八角形的2層磚台基,八角形副階周匝,9層(外觀5層),殿閣型構架,內外柱(金廂斗底槽),磚石台基、木構塔身、磚砌剎座、鑄鐵塔剎 ,樓層間的平座暗層在結構上增加了梁柱間的斜向支撐(獨樂寺觀音閣)。採用內外槽雙層套筒式平面結構,合理按排門窗樓梯,塔內樓梯逐層移位。除四面當心間開門外,餘皆用灰泥牆。

底層內外槽柱用磚土牆包砌,二三四層內外槽柱和五層外槽柱內加抱柱。各層簷柱與其下暗層簷柱結合使用叉柱造,上層暗層簷柱移下層簷柱半個柱徑,使用纏柱造。各層都設平坐與走廊,全塔斗拱60餘種。

國內現存唯一最古最完整的木塔,世界現存最高古代木構建築

江蘇蘇州虎丘雲岩寺塔,五代,八角形副階周匝,7層,塔外壁、迴廊、塔心壁、塔心室,大部用磚,僅外簷斗拱中的個別構件用木骨加固。(雙層塔壁)塔心壁亦八角形,四面開門正對外壁塔門。內部走道用磚拱券,使塔外壁與心壁聯成一體。

塔內枋上用「七朱八白」,走道天花用菱角牙子、如意頭、拱眼壁用錢紋、寫生花等裝飾內容

江蘇蘇州報恩寺塔,南宋,八角形副階周匝,9層,塔外壁、迴廊、塔心壁、塔心室,木外廊磚塔身,塔身為雙套筒式磚砌結構。外壁各層施木構平座、腰簷。底層引出磚砌柱額,每面分三間,四面當心間開門,門側用木兼柱,塔內用瓜楞柱及圓梭柱,柱下有石礩。

,內簷斗拱五鋪作出雙抄,或以單抄託上昂。柱頭鋪作用園櫨鬥,補間用訛角鬥,內轉角用凹鬥。

福建泉州開元寺雙石塔仁壽塔,始建於五代,木構,南宋改為石建,具石階及勾闌的八邊形台座(須彌座式樣),八角形,5層,設塔心石柱,全部花崗岩石建,塔身每面都以木兼柱劃分為3間,一三五層正面開門,斜面設龕。二四層正面設龕斜面闢門。轉角都置圓倚柱,中間隱出闌額無普拍枋。

一二層又出棹幕枋。斗拱用五鋪作雙抄偷心造,補間一二層每面兩朵,以上均一朵。各層設平座及勾闌,我國石塔中最高的一對塔身粗壯

南京報恩寺琉璃塔,明代,八角形台座3層,八角形副階周匝,9層。塔身外皮全部用琉璃構件鑲砌,每層八面均開圓拱門,塔室為方形。各層遞收。

塔外壁白色,塔簷、斗拱、平座、欄杆則用無色琉璃。世界建築七大奇蹟之一,毀於太平天國

密簷式塔

河南登封嵩嶽寺塔,始建於北魏,重修於唐代,有低平台座,下段12邊形(孤例)上段為八角形,15層,兩段塔身,塔心室為八角形直井式,以木樓板隔為十層,磚砌,塔身外輪廓有緩和收分。下層塔身平素無門窗和裝飾,上層用火焰式尖瓣的拱門和小龕裝飾,龕下置有壺門的須彌座。轉角立蓮瓣倚柱。

密簷挑出用疊澀,距離逐層向上縮短。簷下有小窗。塔剎的形式為在簡單台座上置俯蓮覆缽,束腰及仰蓮,再疊相輪七重與寶珠一枚。

我國現存最古的(密簷式磚)塔和磚構地面建築。門楣及佛龕上已用圓拱券,但裝飾仍多儲存外來風格。

山西西安薦福寺小雁塔,唐代,無基座,正方形,15層(現餘13層),塔身五層以下收分極微,六層以上急劇收殺,形成圓和流暢的拋物線輪廓。塔身一層較高,壁面簡潔,僅南北各開1門,外部有纏腰。上部密簷逐層降低,闢南北向券窗。

各層出磚疊澀挑簷,上再置低矮平坐(孤例)。簷下做菱角牙子。

山西靈丘覺山寺塔,遼代,方形及八角形基座2重,上置兩層須彌座,八角形,13層,外壁、迴廊、塔心柱。塔心室八角形,**建塔心柱(不同於其他遼塔)塔身底層轉角置圓倚柱,隱出闌額、普拍枋、斗拱。南北設圓券門,東西為假門,其餘四面假窗。

第二層起層高和層寬均有遞減。各層挑簷用斗拱。簷上無平坐,塔下須彌座第二層有斗拱及平坐,束腰角部及壺門間雕刻力神,壺門內浮雕佛像。

平坐欄板飾以幾何紋樣及蓮花,平坐以上再以蓮瓣三重托八角形塔身。塔身底層簷下斗拱五鋪作出雙抄,補間鋪作一朵,出斜拱。2層以上斗拱均減一跳,其他作法相同。

中國古建築

我說古建 中國古代建築,至今已有七千年的歷史,隨著社會的進步,各種建築越來越多,越來越成熟,不過這些建築只是近百年來有些改變。各種式樣的房屋建築不但在中國本土不斷發展,而且還對周邊國家及整個亞洲產生很大的影響。原始社會與夏 商 周時代的新石器時期,民居主要分 幹闌式 木樁木板木柱梁,半穴居 深約一公...

中國古建築知識

中國古建築知識 屋頂上的展覽 當你流連於皇家宮殿或御苑,巡著前人的足跡踏上那金碧輝煌的殿閣樓宇,陶醉於古人的匠心獨具而不能自拔時,是否注意到那些高大建築屋頂上的展覽呢?是否會問屋脊上為什麼會有那麼一串排列整齊的小動物規規矩矩地坐著?它們是誰呢?直覺告訴你,這一定是出於美觀,不全對。建築裝飾是對建築構...

中國古建築摘要

一 中國古建築分類 宮殿,園林建築,宅第 二 古建築分為七大專業 1 砌體工程 2 地面及庭院工程 3 屋面工程 4 抹灰工程 5 木構件及木基層工程 6 木裝修工程 7 油飾彩繪工程 三 古建築名詞解釋 1 山花 歇山式屋頂兩側形成的牆面 2 停泥磚 用優質細泥燒製成的磚,叫停泥磚 大停泥磚尺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