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考點知識梳理與疑難突破 第二單元課題2氧氣

2022-05-08 05:03:04 字數 2676 閱讀 4068

(2)白光熱量澄清石灰水變渾濁二氧化碳

微弱的淡藍色火焰藍色火焰熱量刺激性二氧化硫

白煙白光熱量五氧化二磷

白光熱量白色固體三氧化二鋁(氧化鋁)

火星四射熱量黑色固體四氧化三鐵

明亮白光熱量水珠澄清石灰水變渾濁二氧化碳水

活潑緩慢氧化

2.氧氣的用途

(1)供給

(2)支援

答案:呼吸燃燒

3.化合反應與氧化反應

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物質生成的化學反應,叫做化合反應。如硫、鋁在氧氣中燃燒就屬於化合反應。

物質跟發生的反應叫氧化反應。氧化反應是指物質跟氧發生的化學反應,而不是專指物質跟氧氣發生的化學反應。物質跟氧氣發生的化學反應只是氧化反應的一種形式。

答案:另一種物質氧

疑難突破

利用高錳酸鉀制氧氣時怎樣檢查裝置的氣密性?

剖析:先把導氣管的一端放入水裡,然後兩手緊貼容器外壁,如果裝置不漏氣,裡面的空氣受熱膨脹,導管口有氣泡冒出。鬆開兩手,使它冷卻,導管中就會形成一段水柱。

問題**

問題有四個集氣瓶,分別充滿了空氣、氮氣、二氧化碳和氧氣,試用簡單的方法加以鑑別。

**:把燃著的木條分別伸入四個集氣瓶中,木條正常燃燒的原氣體是空氣;木條燃燒更旺的原氣體是氧氣;木條火焰熄滅的原氣體是氮氣和二氧化碳。再向使火焰熄滅的兩個集氣瓶中加入適量的澄清石灰水並振盪,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原氣體是二氧化碳,沒有變化的原氣體是氮氣。

典題精講

例1 下列有關氧氣實驗現象的描述正確的是( )

a.硫在空氣中燃燒產生藍紫色火焰b.磷在氧氣中燃燒產生白色煙霧

c.碳在氧氣中燃燒發出白光d.碳在氧氣中燃燒生成二氧化碳

思路解析:硫在空氣中和在氧氣中燃燒的火焰顏色是不同的,在空氣中呈淡藍色,在氧氣中呈藍紫色。磷在氧氣中燃燒產生白煙,因為生成物五氧化二磷是白色固體。

「碳在氧氣中燃燒生成二氧化碳」不是對實驗現象的描述。

答案:c

例2 下列性質屬於化學性質的是( )

a.氧氣不易溶於水b.氮氣是沒有顏色、沒有氣味的氣體

c.鎂帶能在空氣中燃燒d.汽油易揮發

思路解析:發生化學變化才能表現出來的性質是化學性質。c項是因「鎂在空氣中燃燒生成了新物質氧化鎂」才表現出的性質,所以是化學性質。

答案:c

知識導學

學習氧氣時注意:

①由於氧氣的密度比空氣大,所以氧氣在收集時可用向上排空氣法;又由於氧氣不易溶於水,所以氧氣可用排水法收集。

②水中的生物是依靠溶解在水中的氧氣生存的。

③氧氣在氣態時是無色的,在固態和液態時是淡藍色。

描述物質在氧氣中燃燒現象的方法:

重點是描述木炭、硫、鋁、磷、鐵等在氧氣中燃燒的實驗現象,描述物質在氧氣中燃燒的現象時,一般從四方面來描述:①物質原來的顏色;②對產生的光(火焰或火星)加以描述;③放出熱量;④對生成物加以描述。

進行實驗時要注意的問題:

①夾木炭的坩堝鉗由上而下慢慢伸入瓶中,如果很早伸入集氣瓶的底部,瓶中的氧氣被熱的氣體趕出來,木炭燃燒會不旺。

②硫的用量不能過多,防止對空氣造成汙染,實驗時應在通風櫥中進行。

③光一般指固體燃燒產生的現象,如鎂條燃燒、木炭燃燒等只產生光,不產生火焰;火焰是指氣體燃燒或固體或液體的蒸氣燃燒產生的現象。

④五氧化二磷是固體,現象應描述為產生白煙。煙是指固體小顆粒,霧是指液體小液滴。

⑤細鐵絲繞成螺旋狀;鐵絲一段系一根火柴;集氣瓶內預先裝少量水或鋪一層細砂。

⑥蠟燭燃燒時盛氧氣的集氣瓶要乾燥,可觀察到水霧。

理解緩慢氧化要注意:

緩慢氧化是指進行很緩慢的氧化反應,也要放出熱量。如果放出的熱量使溫度達到可燃物的著火點,就可以引起自發燃燒,也就是自燃。緩慢氧化也可以向劇烈氧化反應轉化。

供給呼吸氧主要用於:醫療、登山、潛水、宇航;支援燃燒氧主要用於:炔焰用於焊接和切割,煉鋼,作火箭助燃劑。

化合反應特徵的記憶方法:

可概括為:「多變一」,可用通式a+b+……→ab……來表示。

學習化合反應與氧化反應時易出現的認知誤區:

化合反應不一定是氧化反應,氧化反應也不一定是化合反應,兩者沒有必然的聯絡。

疑難導析

要說明檢查裝置的氣密性關鍵是先後順序一定不能顛倒;然後說明怎樣連線儀器,如何操作;最後說明要注意什麼問題,否則會造成怎樣的結果。

問題導思

此題屬於物質的鑑別題,做鑑別題的原則是: ①找出題目中所給物質中有特性的物質,依據特性作為解題的突破口,再依次鑑別;②步驟要少,現象要明顯;③敘述要明朗清晰,按操作——現象——結論的程式論述,不可先說結論後說現象;④操作要簡便可行。

典題導考

對於描述物質在氧氣中燃燒時的現象,應該在做試驗時仔細觀察現象,並對物質在空氣中和在氧氣中燃燒的現象作出比較,熟練記憶。

典題變式

下列實驗現象的描述正確的是( )

a.鐵絲在氧氣中燃燒時,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體

b.紅磷在空氣中燃燒時,產生大量的白霧

c.木炭在氧氣中燃燒時,發出白色火焰

d. 硫在空氣中燃燒產生藍紫色火焰

答案:a

綠色通道

判斷物質的性質是物理性質還是化學性質,關鍵看是否發生化學變化並通過化學變化表現出來。

典題變式

下列物質的用途,主要利用化學性質的是( )

a.銅製作導線

b.活性炭吸附冰箱中的異味

c.氧氣供給呼吸

d.稀有氣體作為霓虹燈的填充氣

答案:cd

化學第二章重點知識識記

一 氧氣的性質 1 物理性質 1 色 味 態 通常情況下,是無色無味的氣體 降溫後,氧氣可以變為淡藍色的液體,甚至淡藍色雪花狀固體。2 密度 標準狀況下,密度為1.429g l,略大於空氣 3 溶解性 氧氣不易溶於水 問題 有什麼事實可以證明自然界的水中溶有氧氣?答 水中的生物就是依靠溶解在水中的氧...

初三化學第二單元知識梳理

實驗中學九年級化學第二單元知識梳理 一.空氣 1 空氣的主要成分和組成 按體積比 稀有氣體 2 空氣中氧氣含量的測定 原理 實驗現象 化學方程式 實驗結論 問題與討論 應如何選擇藥品?集氣瓶內加入少量水的作用是什麼?若實驗結果液面上公升小於1 5,請分析原因?小於1 5的原因 3 空氣的汙染及防治。...

九年級化學單元知識點梳理第二單元

課題2 氧氣 一 氧氣的物理性質 通常情況下為無色無味的氣體 密度比空氣大 可以用向上排氣法收集 不易溶於水 可以用排水法收集 二 氧氣的檢驗 把帶火星的木條伸入集氣瓶中,木條復燃,說明是氧氣。驗滿 把帶火星的木條放在集氣瓶口,木條復燃,說明氧氣已經收集滿。三 實驗2 3 現象 硫在空氣中燃燒,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