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建築留存在屋頂上願景文化

2023-01-21 15:51:05 字數 1033 閱讀 5914

摘要:中國古建築的屋頂從隋唐開始到明清時期形成了一些固定的動物和花草魚蟲,做裝飾,本來是一些功能性的構造和做法,但在長期的勞動積累中工匠們利用聰明和智慧型創造了富有寓意的生靈,從屋簷的「滴水」「貓頭」到斜脊直至正脊的各種神獸,充分反映了勞動人民嚮往太平和諧及繁榮生活的願景,有建築文化延伸到了願景文化。

關鍵詞:中國古建築屋頂花草神獸願景文化

現代教科書中對屋頂的準確定義是:處於建築物最頂端的外圍護構件;是建築物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排水防雨雪是其基本功能。有資料顯示,中國的古建築隋唐時期屋頂坡度是比較小的,但出簷較大;到明清時期,屋頂坡度變大,但出簷坡度變小。

這應該是中國人智慧型的體現。坡度大了排水自然順暢,屋簷不必再挑出過大,但卻做得更漂亮更精緻了。其實不管怎麼變,屋頂基本構造形式因其功能性要求,基本做法是一樣的。

因其排水要求,有了屋坡;因其分水要求,有了屋脊;又因其落水要求,有了屋簷;這並無更多值得追究的,但處於封建制度下的中國勞動人民,在不斷發展的建築演變中,利用自己的聰明和智慧型通過細緻的工藝造型,反映著自己美好的願景。其中最為突出的是,屋頂上出現的不少動物和花草魚蟲,都在分別表達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當然也有專家分析認為,這是封建迷信的東西;其實不然,在乙個封閉的社會,生產力水平低下的時代,人們不可能超越現實;但又必須通過一定的物化手段,來反映自己的願景,這其實是一種文化。

對此大量的資料有所介紹,經過廣泛的調查和分析研究,在屋頂上通過對動物和花草的刻畫的確體現了乙個時代人們的願景文化。

從屋簷說起。簷,功能在落水,出挑不在大小;只要挑就有讓雨水順勢而下的「滴水」和呈半圓形倒扣的「貓頭」。「滴水」和「貓頭」外形雖不同但前沿正面造型精緻,圖案多樣,富有寓意,寄託了人們美好的希望。

可以說,凡圖必有意,凡意必吉祥。見得最多的圖案有:蓮花,鯉魚-------連年有餘;蝙蝠,雲彩-------福從天降;金魚,海棠--------金玉滿堂;松,鶴------延年益壽;石榴-------子孫滿堂;蝙蝠,桃,靈芝--------福壽如意;牡丹,水仙-------富貴平安;芙蓉,桂花,萬年青-------富貴萬年;龍-------滅火壓邪,吞雲降雨,保證太平和安寧;等等。

不得不承認,這就是人們美好的願景。

中國古建築

我說古建 中國古代建築,至今已有七千年的歷史,隨著社會的進步,各種建築越來越多,越來越成熟,不過這些建築只是近百年來有些改變。各種式樣的房屋建築不但在中國本土不斷發展,而且還對周邊國家及整個亞洲產生很大的影響。原始社會與夏 商 周時代的新石器時期,民居主要分 幹闌式 木樁木板木柱梁,半穴居 深約一公...

中國古建築知識

中國古建築知識 屋頂上的展覽 當你流連於皇家宮殿或御苑,巡著前人的足跡踏上那金碧輝煌的殿閣樓宇,陶醉於古人的匠心獨具而不能自拔時,是否注意到那些高大建築屋頂上的展覽呢?是否會問屋脊上為什麼會有那麼一串排列整齊的小動物規規矩矩地坐著?它們是誰呢?直覺告訴你,這一定是出於美觀,不全對。建築裝飾是對建築構...

中國古建築摘要

一 中國古建築分類 宮殿,園林建築,宅第 二 古建築分為七大專業 1 砌體工程 2 地面及庭院工程 3 屋面工程 4 抹灰工程 5 木構件及木基層工程 6 木裝修工程 7 油飾彩繪工程 三 古建築名詞解釋 1 山花 歇山式屋頂兩側形成的牆面 2 停泥磚 用優質細泥燒製成的磚,叫停泥磚 大停泥磚尺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