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課程設計

2023-01-21 15:51:05 字數 1998 閱讀 1748

湖南工業大學

資料袋 冶金工程學院(系、部) 20 11 ~ 20 12 學年第 1 學期

課程名稱冶金專業課程設計指導教師高澤平職稱教授

學生姓名陳琪專業班級冶金工程081 學號 08495200113

題目 80氧氣轉爐設計

成績起止日期 2023年11月28日~ 2023年12月 9日

目錄清單

湖南工業大學

課程設計任務書

20 —20 學年第學期

冶金工程學院學院(系、部) 冶金工程專業冶金工程081 班

課程名稱: 冶金專業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80噸氧氣轉爐設計

完成期限:自 2011 年 11月 28日至 2011 年 12月 9 日共兩周

指導教師(簽字): 高澤平2011 年 11月 25 日

系(教研室)主任(簽字): 劉竹林2023年 11月 25 日

(課程設計名稱)

設計說明書

起止日期: 2011 年 11月 28日至 2011 年 12月 9日

冶金工程學院(部)

2023年 12月 6日

湖南工業大學課程設計情況分析表

指導教師(簽字年月日

系(教研室)主任(簽字年月日

備註:本表在課程設計完成後由指導教師填寫,與課程設計資料一起存檔。

冶金工程學院課程設計指導教師評閱表

冶金工程學院課程設計答辯及最終成績評定表

說明:各項均採用百分制計分,最終評定成績=答辯評分(20%)+指導教師評分(80%),根據綜合分值給出相應等級。

xx課程設計答辯試題

命題:***

(要求:選做5題,寫在「答辯成績評定表」上,不得抄襲與雷同。本試題紙不裝入資料袋)

1. 本次設計的內容是什麼?

2. 轉爐爐型設計的爐型選擇有哪些?本次設計選什麼爐型?為什麼?

3. 爐型設計的主要引數?熔池直徑如何確定?

4. 什麼是轉爐的有效高度?

5. 本次設計,出鋼口設計有什麼特點?什麼根據?

6. 本次設計,爐底弧形半徑任何確定?

7. 本次設計中,轉爐耐火材料怎麼確定?

8. 本次設計,轉爐爐壁由幾層構成?厚度怎麼確定?

9. 本次設計,轉爐高徑比為多少?確定的根據是什麼?

10. 本次設計中,爐容比為多少?根據是什麼?

11. 如設計為頂底復吹爐型,應該做哪些改變?

12. 氧槍氧氣流量應該如何確定?

13. 氧槍出口馬赫數如何確定?有何根據?

14. 氧搶噴口夾角如何確定,有何根據?

15. 氧槍槍身分幾層?分別通過什麼流體?

16. 氧槍孔數如何確定?根據是什麼?

17. 本次轉爐爐型設計和氧槍設計有什麼關聯?

18. 為什麼要進行物料平衡和熱平衡計算?

19. 如何確定廢鋼加入量?

20. 本次物料平衡和熱平衡計算,是否考慮了合金化?如果考慮,該做何調整?

21. 熱平衡計算時,熱收入和熱支出各包含哪些方面?

22. 通過本次課程設計你有哪些收穫和建議?

底部供氣構件的設計

本設計為增加廢鋼型頂底復合吹煉法。不僅在轉爐底部布置噴吹惰性氣體或中性氣體n2來加強攪拌,還考慮在轉爐底部噴吹小部分燃料與氧氣。為爐膛提供更多熱量,補償廢鋼加入所吸收的熱量,使轉爐冶能夠煉順利進行。

(1) 底氣用量

在底部吹n2、ar、co2等氣體時,供氣強度小於0.03 m3/(t·min),其冶金特點接近頂吹法;達到0.2~0.

3m3/(t·min),則可以降低爐渣和金屬的氧化性,並達到足夠的攪拌強度。最大供氣強度一般不超過0.3 m3/(t·min)。

全程吹ar,成本太高;全程吹n2,又會增加鋼中的氮。所以,本設計採用底部全程供氣,但是前期吹n2,末期再改吹ar;供氣強度為0.2 m3/(t·min)。

(2) 供氣構件

根據本設計的底部噴吹n2和ar,選擇磚型供氣元件,且為瀰散型透氣磚。

2019課程設計

大連理工大學課程設計 大連理工大學本科課程設計題目 the subject of undergraduate graduation project thesis of dut 學院 系 專業學生姓名 學號指導教師 完成日期 大連理工大學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4課程設計總結

經過這次的課程設計也給我們帶來了精神上的提高。至今我仍感慨頗多,在設計過程中,也是對團隊精神的進行的考察,讓我們在合作中體會默契,在成功後一起體會喜悅的心情。果然是團結就是力量,只有互相之間默契融洽的配合才能換來最終完美的結果。遇到困難,不拋棄,不放棄成為了老掉牙卻是很深刻的道理,不堅持到最後如何收...

window server 2019課程設計報告

課程設計報告 專案名稱 課程名稱 window server 2008 院 系 機電與資訊工程系 專業年級 計算機網路技術2 班 姓名123 學號201405040233 指導教師陳俊錡 201 5年12月 31日 目錄1 ad域控制器架設 1 2 dhcp伺服器架設 3 3 www伺服器架設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