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建築的木結構構件詳解

2022-06-17 07:00:04 字數 3053 閱讀 7475

中國傳統古建築結構複雜,這套木結構建築掃盲圖依照北宋李誡所著《營造法式》標註,結構各構件位置及名稱一目了然,值得收藏。解釋下四椽栿,栿(fú)就是梁,建築的縱向主要承重構件,栿上面橫向的構件是槫(tuán),現在稱為檁條,槫上面縱向搭的小木棍是椽(chuán),兩條槫之間的椽子稱為一架椽,**中這條栿託了四架椽子,稱為四椽栿。同理託六架椽子的就是六椽栿。

(山西芮城廣仁王廟正殿)

還是剛才那梁架,主要構件的名稱都標了出來,大家可以按圖索驥。各代在構件的樣式和使用上會有區別,這些區別是根據建築形式斷代的主要依據,但整體構架千年沒變。(山西芮城廣仁王廟正殿)

脊槫:屋架最高處的槫,位於正脊下

叉手:脊槫兩側,平樑之上的斜撐平樑:又稱平栿,梁架結構裡最上層的梁,長兩椽,其上蜀柱、叉手承托脊槫(山西芮城廣仁王廟正殿)

這是一張六椽栿的結構圖,六椽栿即託六架椽的梁。六椽栿以上用平梁和劄牽錯落搭配,託舉出房子的山間尖,早期木結構中用六椽簷栿通搭的例項很少,這個梁架結構來自山西平順淳化寺正殿。劄牽:

長一椽的梁

古建築的梁架結構有多種組合,這也是一座六椽簷栿通搭的建築,結構與上圖有很大不同,六椽栿上用四椽栿,四椽栿上用平樑(兩椽),逐層遞減,形成中國式房屋的山尖。(山西澤州西四義普覺寺)

闌額是柱頭間的聯絡構件,安裝於柱頭,上皮與柱齊平,有些建築柱子最下端也有一道這樣的聯絡構件,稱為「地栿」。普拍方安裝於柱頭闌額之上,壓於櫨枓之下。普拍方與闌額的斷面呈「t」字形。

早期建築一般不用普拍方,現存十幾座唐和五代建築中只有平順大雲院彌陀殿使用了普拍方,宋以後開始應用廣泛。(山西沁縣大雲院正殿)

鋪作是由斗拱組成的構造單元,分為三種,立於柱頭的稱柱頭鋪作;立於兩柱之間闌額或普拍方上的是補間鋪作,立於轉角處角柱上的叫轉角鋪作。附圖是座歇山頂建築,前簷可見兩朵柱頭鋪作、三朵補間鋪作、兩朵轉角鋪作。如果是懸山頂,則沒有轉角鋪作。

(山西沁縣普照寺正殿)

這張示意圖是七鋪作,鋪作數=出跳數+3,上圖雙抄雙昂出四跳是四層,另加櫨枓、耍頭、襯方頭各一層,共七層,稱七鋪作。(山西平遙鎮國寺萬佛殿)

和上圖是同一朵鋪作,不同視角,標出各部件名稱。(山西平遙鎮國寺萬佛殿)鋪作層最下面的大枓稱為櫨枓。櫨枓口內縱向伸出,出跳的栱稱為華栱。

櫨枓口內橫向伸出,與華栱相交的是泥道栱。瓜子栱是華栱(或昂)頭上橫出的栱(最外跳除外),栱下是互動枓,栱兩頭坐散枓,上承慢栱。慢栱是是施於泥道栱和瓜子栱之上的橫向栱。

令栱是最外跳上的橫栱,鋪作外傳在橑風槫或橑簷枋之下,裡轉在筭桯方下。令栱和瓜子栱都是施於跳頭的橫栱,區別在於令栱在最外跳上,瓜子栱在裡面的跳頭上。互動枓施於跳頭,十字開口;施於替木下順身開口。

散枓施之於橫向栱的兩頭或偷心造的跳頭上。齊心枓是用於栱中心的枓,圖中令栱的中心位置用了一枚齊心枓,令栱的兩端則是散枓。

柱頭方是壓在柱中線上的長方,長同屋面,與鋪作結合為一體,把同一側面的鋪作聯絡起來。山西早期大木作的常用做法是鋪作橫向第一跳為泥道栱,泥道栱之上即開始使用多層柱頭方,慢栱隱刻於柱頭方上。羅漢方是位於鋪作出跳之上的長方,外轉位於柱頭方和橑風槫之間,裡轉位於柱頭方和筭桯方之間。

鋪作最外跳上承托的槫稱為橑風槫,也是整個屋架結構中最下面的槫,這一位置也有不用槫而用方的,稱為橑簷方。山西絕大多數早期大木作使用橑風槫,我只見過幾處應用橑簷方的例項。

枓直接託替木不用令栱的情況很少見,只在唐宋時期有些例項,這張圖是唐代建築山西芮城廣仁王廟正殿

如果鋪作跳頭上使用了橫栱稱為計心造,沒有使用橫栱則稱為偷心造,附圖是一朵四跳七鋪作枓栱,第二跳的跳頭上使用了瓜子栱(橫栱),第四跳的跳頭上用了令栱(橫栱),因此這兩跳稱為計心;第

一、三跳的跳頭上沒有使用橫栱,這兩跳稱為偷心。

鋪作裡轉一般比較簡單,配圖這個使用了華栱和壓跳,也有些直接只用華栱。(山西屯留寶峰寺五方佛殿)

五鋪作單抄單昂重栱計心造。(山西武鄉大雲寺大雄寶殿)

有些古建築的枓栱昂與耍頭都採用斜置構件,且外形相似,如何區分昂與耍頭呢?這種情況區分的方法是看是否出跳,出跳的為昂,不出跳的是耍頭。如圖這朵柱頭鋪作,下面出跳託令栱的為昂,上面不出跳的是耍頭。

(山西長子崇慶寺)華栱或昂向前挑出一段稱為「跳」,這張**中下面的華栱和昂各向前挑出一段,各出一跳,這朵枓栱一共出兩跳。耍頭不向前挑出為不出跳

再做張假昂與耍頭區分的圖。假昂和真昂一樣也出跳,區別是真昂是斜置構件,用槓桿原理挑出,而假昂是水平構件,只把昂尖做成昂形,作用與華栱相當。假昂與耍頭的區分同樣是看是否出跳,此圖下面出跳託令栱的是昂(假昂),上面不出跳的是耍頭。

(山西平順北社觀音堂)

簷角構件名稱(山西平順淳化寺)

柱頭方是鋪作中位於柱頭中心線上橫向的方材,同位置的最上一層稱為壓槽方。附圖是山西五颱唐代南禪寺大殿,第二跳華栱為殿內的四椽栿梁頭伸出,壓槽方在梁之上,到了宋代以後大部分梁不參與枓栱,而是壓在鋪作層之上,壓槽方就到了梁的下面。

隱刻是古建築中的一種常用手法,這張圖中的建築沒有使用獨立的慢栱,而是在柱頭方上刻出了慢栱的形狀,兩端仍然使用了散枓,這種不使用單獨構件而是在其他構件上刻出部分形狀的做法稱為「隱刻」(山西五颱南禪寺大殿)

懸山頂和九脊頂兩山伸出的部分稱為「出際」,安裝於出際處的椽子稱為「廈頭椽」因為九脊頂又稱「廈兩頭造」,而懸山頂沒有兩山出簷,又稱「不廈兩頭造」。搏風板安裝於山面出際處以擋風雨,垂魚惹草即保護槫頭又能起裝飾作用。

懸山頂建築山面。(山西襄垣文廟大成殿)

山西長治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壺關縣清流老君廟元代正殿的東山牆在2023年雨季坍塌了,梁架外露,六椽屋四椽栿對乳栿用三柱是晉東南地區早期大木作最常見的梁架結構形式,這張圖示出了主要構件的名稱。

不少古建築採用組合式主梁,配圖這張進深六椽,採用四椽栿對前乳栿用三柱,乳栿也有對在後面的,兩段梁的結點在內柱上。四椽栿:長四架椽的梁;乳栿:

長兩椽的梁;劄牽:長一椽的梁。配圖這座大殿是山西長子善村龍王廟,山面護坡和牆塌了,骨骼外露。

這張圖也是四椽栿對前乳栿用三柱,殿內效果。配圖是山西長子壁村三嵕廟,元代,現在後簷柱嚴重內傾,很危險了。四椽栿對前乳栿。

組合式梁架的種類很多:三椽栿對劄牽、四椽栿對前後劄牽,二椽栿對前後乳栿等等,以後慢慢作圖。

這張圖是山西長子西上坊成湯廟金代正殿的轉角鋪作,可見山面柱頭方延伸過來成為正出的華頭子,前簷的柱頭方同樣延伸過去成為橫出的華頭子。《營造法式》卷十八「殿閣外簷轉角鋪作用栱、枓等數」中說「華頭子,兩隻,身連間內方桁」指的就是這種結構。從卷十七「鋪作每間用方桁等數」可知方桁指的是柱頭方等小方材。

中國古建築結構

2010 1 25 13 06 00 by yz20091025 0推 薦中國古代建築特點 一 以木構架為主的結構方式 z中國古代建築慣用木構架作房屋的承重結構。木構梁柱系統約在西元前的春秋時期已初步完備並廣泛採用,到了漢代發展得更為成熟。木構結構大體可分為抬梁式 穿斗式 井乾式,以抬梁式採用最為普...

中國古建築

我說古建 中國古代建築,至今已有七千年的歷史,隨著社會的進步,各種建築越來越多,越來越成熟,不過這些建築只是近百年來有些改變。各種式樣的房屋建築不但在中國本土不斷發展,而且還對周邊國家及整個亞洲產生很大的影響。原始社會與夏 商 周時代的新石器時期,民居主要分 幹闌式 木樁木板木柱梁,半穴居 深約一公...

中國古建築知識

中國古建築知識 屋頂上的展覽 當你流連於皇家宮殿或御苑,巡著前人的足跡踏上那金碧輝煌的殿閣樓宇,陶醉於古人的匠心獨具而不能自拔時,是否注意到那些高大建築屋頂上的展覽呢?是否會問屋脊上為什麼會有那麼一串排列整齊的小動物規規矩矩地坐著?它們是誰呢?直覺告訴你,這一定是出於美觀,不全對。建築裝飾是對建築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