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眼的預防措施

2022-05-07 18:36:04 字數 1322 閱讀 6432

日常生活應當如何預防近視眼?日常生活中怎樣預防近視眼呢?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小事與孩子的視力密切相關,如坐姿、握筆的姿勢等,預防近視就要從這些小事做起。

1、每天的閱讀時間不宜過長,每次閱讀1小時後休息10分鐘;

2、照明光線應來自左側,30-40w檯燈的亮度正適宜;

3、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糾正偏食,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補充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d、e等營養物質,每天晚上睡前做一次眼保健操,通過自我按摩眼部周圍穴位和**肌肉,增強眼部血液迴圈,解除眼疲勞,達到預防近視目的。

4、閱讀距離一般不低於30cm;

5、端正閱讀姿勢,不可睡在床上,走路或乘車時看書;

6、積極參加體育運動,保證睡眠時間8-10小時。

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是預防近視的較好的方法。特別是對於青少年朋友們,多做戶外運動,避免眼疲勞至關重要。

日常生活易引起近視的情況?近視是眼睛看不清遠物、卻看清近物的症狀。在屈光靜止的前提下,遠處的物體不能在視網膜匯聚,而在視網膜之前形成焦點,因而造成視覺變形,導致遠方的物體模糊不清。

近視分屈光和軸性兩類。其中屈光近視最為嚴重。屈光近視可達到600度以上,即高度近視。

1、看近處的時候太多

在城市裡,人們的視線大部分時間都在5 公尺以內,你根本無法跟孩子解釋什麼是地平線,因為根本就看不見!正是因為城市裡視野不開闊,缺少可以提供給孩子極目遠眺的環境,不需要用遠視,所以,他的遠視功能就會越來越弱。

2、戶外活動時間太少

現在的生活空間太狹小,孩子大多數時候都在室內活動,近距離用眼的時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適應性是很強的,它會自己調節去適應這個近距離。而且,在屋裡的時候多了,看電視、玩電腦的機會也就增多了,如果再不注意距離、姿勢,很容易讓眼睛過度疲勞。

在戶外,物體再怎麼近,也要比屋裡遠。有研究證明,常在戶外運動的孩子比不常出門的孩子更少患近視(雷射**近視)。

3、以室內遊戲為主

以前我們玩的什麼?打陀螺,扔沙包,捉迷藏,滾鐵環……總之,大多數都是戶外的集體活動。戶外活動時,眼睛會自動調節去看不同距離的東西,遠近交替地用眼,使眼睛的睫狀肌得到調節,不會感到疲勞。

而現在家長出於安全、方便等原因,多數情況下是讓孩子在家裡玩。

4、燈光強弱不當

「燈光夠不夠亮?我擔心燈光太暗了會影響孩子的視力。」我們一般都這麼想。

實際上,眼科專家認為,現在孩子看書、寫字的燈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過強的光線會使孩子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勞。

5、圖書紙張、印刷太「講究」

越來越精美的印刷、越來越講究的紙張,使童書越來越具觀賞性了。不過,這些精美的圖書也有可能傷害到孩子的眼睛呢。銅版紙反光太強,晚上感覺尤其明顯,直晃眼睛。

這種晃眼的光醫學上叫眩光,它使得你要看的東西更不清楚,眼睛更容易疲勞。

近視眼的形成原因和預防措施

北京大學醫學部眼視光學研究中心的鄭榮領 雷士光提出 環境因素是學生近視眼的主要原因 良好的衛生條件與用眼習慣是學生視力健康的必要保障 體育鍛煉是增強學生視力健康的必要手段 切實有效地減負是預防學生近視眼的前提。中國科普網介紹 只要我們注意一些生活中的細節,視力是完全可以控制和保護的,學習 生活中要注...

預防近視眼主題班會

辦公室衛生管理制度 一 主要內容與適用範圍 1 本制度規定了辦公室衛生管理的工作內容和要求及檢查與考核。2 此管理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有辦公室衛生的管理 二 定義 1 公共區域 包括辦公室走道 會議室 衛生間,每天由行政文員進行清掃 2 個人區域 包括個人辦公桌及辦公區域由各部門工作人員每天自行清掃。...

預防近視眼工作總結

為了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 中小學生近視眼防治工作方案 為依據,積極認真把開展以 防近 為中心的衛生,保健工作。切實做到領導抓,人人抓 經常抓 抓落實。在不斷增強學生體質,保護與提高學生的視力的同時,促進學生在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成為 四有 的一代新人。具體措施 一 加強領導 1 成立 防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