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社會

2022-05-07 04:30:02 字數 2128 閱讀 3350

1、如何認識社會?要求結合自己生活實際,談談自己對社會理解的方式和途徑,得出應該從哪些角度認識社會。(要求條理清晰,字數不低於。)

我個人認為要認識社會,先要知道什麼是社會?在社會學中,社會指的是由有一定聯絡、相互依存的人們組成的超乎個人的、有機的整體,它是人們的社會生活的體系。社會的組成要素是人們之間的社會關係。

社會有如下含義:第一,社會是由有意志的個體組成的,社會是人們共同生活的結合體,社會是人的社會。第二,社會是有意志的個體通過互動而形成的,社會是乙個互動的體系,共同的興趣和結合在一起帶來的利益是人們結成社會的深層次原因。

第三,社會是由相關的社會關係積累、聯結而成的,社會是社會關係的體系,這些社會關係是在具體情況下人們共同活動的規範。

認識社會應該從社會的性質和特點來認識。社會是各種各樣的社會關係的體系,而社會關係只有靠人的行動才能表現出來。社會是由各種規範和制度構成的有機整體,社會外在於個人、超越個人,並對個人具有強制性。

我們每乙個人都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感知到社會對人們的客觀的約束。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要處理好工作和家庭的關係,上級和下級的關係等等,我們要遵守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即有的規範,不能完全脫離社會對人的約束。這就體現了社會的強制性。

社會還具有三個明顯的特點:一是多樣性。社會的多樣性不但表現於客觀社會和具體社會之差異,而且表現於人們的社會活動的多樣性和組合方式的多樣性。

在不同的社會活動中,人產結成不同性質的群體。由於活動的內容不同,組織的性質和執行方式也不同。企業和**機關都是社會組織,但它們的結構、執行邏輯和過程會有很大的不同。

二是複雜性。人是千差萬別的。人的複雜性對社會複雜性的影響來自於人是有豐富需要的有意識的行動者。

人的需要的複雜性和人們必須借助群體和社會的力量才能滿足需要,以及人們所處具體環境的複雜性共同決定了人們所組成的社會組織形式相當複雜。三是變動性。社會是變動的。

這種變動性即表現為社會形態的更替、社會制度的翻新,也表現為社會執行機制的變化乃至於社會成員的行為方式的變化。總之,要想認識社會,就要全面客觀的認識社會。

一、家庭就是以一定的婚姻關係、血緣關係或收養關係組合起來的社會科生活的基本單位,在通常情況下,又體現為一種經濟的團體,或共同經濟為紐帶結合成的親屬團體, 以婚姻和血緣為紐帶的基本社會單位,包括父母、子女及生活在一起的其他親屬

家庭功能是指家庭在社會生活中所起的作用,這種作用因國家及社會發展階段的不同而異。家庭作為個體與社會的結合點,最基本的功能是滿足家庭成員在生理、心理及社會方面各個層次的最基本的需要。家庭的功能主要表現在保持家庭的完整性,滿足家庭及其成員的需要,實現社會對家庭的期望等方面。

所有家庭都有其特定的功能以滿足個體需求、維護家庭和符合社會的期望。一般來說家庭功能有:生物功能,經濟功能,撫養和贍養功能,教育功能,社會化功能,修養和精神滿足等。

此外,家庭的功能也會因為國家和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而異。

二、家庭功能的變化

家庭功能變化包括功能替代、功能內涵的改變、功能外移、舊功能消失與新功能出現,以及家庭的主要功能隨著家庭生命週期的階段變化而發生的改變。

1.生物功能:初婚年齡和初育年齡推遲 、 生育子女數量減少 、育齡婦女普遍採取避孕措施 、生育觀念發生了很大變化。

2.經濟功能;家庭消費水平不斷提高、家庭消費結構不斷變化 :吃、穿、用的內容發生了變化 ;吃、穿、用的比重發生了變化;家庭消費趨向民主化;家庭消費範圍從封閉型向開放型轉變

3.撫育功能歷來是家庭的基本功能之一,現階段我國家庭撫養功能特點;(1)撫養子女的質量正在提高(2)撫養子女工作部分社會化,托幼事業發展(3)仍存在傳統餵養模式,科學的餵養仍需普及

4.贍養功能傳統的贍養仍然佔主導地位,但有「淡化」趨勢,原因在於,①家庭成員之間經濟關係的深刻變革,造成贍養功能的不斷削弱。年輕一代經濟獨立,核心家庭生活方式代際糾紛等...使得老年人獨居的越來越多。

5.教育功能現代中國家庭家教喜憂參半,喜者觀念在進步、方法手段在進步,憂者傳統家教束縛和獨生子女政策帶來的溺愛。封閉傾向嚴重存在,再加上中國社會學校應試教育的影響,以致家教多走入的怪圈。

6.休息與精神滿足,在現代社會中家庭作為工作之外人們活動的另一重要場所,發揮著休息和滿足家庭成員精神滿足的功能。

家庭功能變化使得人們的利益意識日益明晰,謀取個人與家庭利益的慾望也更加強烈,正是因此,農村剩餘勞動力在尋求更大利益慾望的驅動下大量外流,這也對城鄉社會產生了深遠影響,從財稅體制改革民給農村社會帶來了新的衝擊,地方**有了相對來說比以往更大的運作空間,這些都會對家庭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如何認識和理解社會責任

782008年第12期總第65 期 社會責任 一詞在使用過程中經常引起爭議和誤解,是因為沒有清晰 透徹地理解和認識社會責任的一般含義和特定含義。本文從 社會責任 的一般含義和特定含義兩方面尤其是特定含義方面對其進行詳細論述,使讀者對 社會責任 一詞尤其是對當前蓬蓬開展的企業社會責任活動有乙個更全面 ...

如何認識自我

反省的方式可以靈活多樣,有寫日記,有靜坐冥想,只在腦海時把過去的事拿出來檢視一遍,有.只要我們關注自身的確發展,我們就無法迴避自我。我們要培養善於自氏反省的習慣,學會問自己 我是誰?我能幹什麼?我做得怎麼樣?我要到哪能裡去?茫茫的人生旅途中,只有亮起一盞心燈,時時叮囑自己,才能讓成功之路越走越寬廣。...

如何認識自我

一 序言 早在2000年前,古希臘人就把 認識自己 作為銘文刻在德爾裴神廟上。人對自己以及自己與周圍世界關係的認識 體驗和評價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我就是我,千萬不要說,我若是某人,我就一定成功。每乙個人都是獨特的。學生階段正是乙個人從青春期向成年期轉變的重要時期,也是人的自我認識和自我探索更加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