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中考複習計畫

2022-05-05 16:36:02 字數 2029 閱讀 4554

龍池初中葉聰明

九年級複習教學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如何提高數學複習的質量和效益,是每位畢業班數學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根據我所任教的兩個班級的實際情況,特制定一下複習計畫:

一、 第一輪複習的形式

1、重視課本,系統複習。初中數學基礎包括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兩方面。現在中考命題仍然以基礎知識題為主,有些基礎題是課本上的原題或改造,後面的大題雖是「高於教材」,但原型一般還是教材中的例題式習題,是教材中題目的引伸、變形或組合,複習時應以課本為主,在複習時必須深鑽教材,把書中的內容進行歸納整理,使之形成自己的知識結構,尤其課後的讀一讀,想一想,有些中考題就在此基礎上延伸、拓展。

一味地搞題海戰術,整天埋頭做大量練習題,其效果並不佳,所以在做題中應注意解題方法的歸納和整理。

2、夯實基礎,學會思考。在應用基礎知識時應做到熟練 、正確、迅速。上課不能只聽老師講,要敢於質疑,積極思考方法和策略,應通過老師的教,自己「悟」出來,自己「學」出來,尤其在解決新情景問題的過程中,應感悟出如何正確思考。

3、重視基礎知識的理解和方法的學習。基礎知識既是初中所涉及的概念、公式、公理、定理等。掌握基礎知識之間的聯絡,要做到理清知識結構,形成整體知識,並能綜合運用,例如:

中考涉及的動點問題,既是方程、不等式與函式問題的結合,同時也常涉及到幾何中的相似三角形、比例推導等等。中考數學命題除了重視基礎知識外,還十分重視對數學方法的考查。

二、第一輪複習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1、扎扎實實地夯實基礎。每年中考試題按難度比例,基礎分佔比例大,因此使每個學生對初中數學知識都能達到「理解」和「掌握」的要求,在應用基礎知識時能做到熟練、正確和迅速。

2、中考有些基礎題是課本上的原題或改造,必須深鑽教材,絕不脫離課本。

3、不搞題海戰術,精講精練,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大練習量」是相對而言的,它不是盲目的大,也不是盲目的練。而是有針對性的、典型性、層次性、切中要害的強化練習。

4、定期檢查學生完成的作業,及時反饋。教師對於作業、練習、測驗中的問題,應採用集中講授和個別輔導相結合,或將問題滲透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等辦法進行反饋、矯正和強化。 5、注重思想教育,不斷激發他們學好數學的自信心,並創造條件,讓學生體驗成功的快樂。

6、注重對尖子的培養。在他們解題過程中,要求他們盡量走捷徑、出奇招、有創意,注重邏輯關係,力求解題完整、完美、以提高中考優秀率。對於接受能力好的同學,培養解題技巧,提高靈活度,使其冒「尖」。

三、第二輪複習

1、第二輪複習的形式第一階段是總複習的基礎,是重點,側重雙基訓練,第二階段就是第一階段複習的延伸和提高,應側重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第二輪複習的時間相對集中,在一輪複習的基礎上,進行拔高,適當增加難度;抓重點內容,適當練習熱點題型。多年來,初中數學的「方程」、「函式」、「直線型」一直是中考重點內容。

「方程思想」、「函式思想」貫穿於試卷始終。另外,「開放題」、「探索題」、「閱讀理解題」、「方案設計」、「動手操作」等問題也是近幾年中考的熱點題型,這些中考題大部分**於課本,有的對知識性要求不同,但題型新穎,背景複雜,文字冗長,不易梳理,所以應重視這方面的學習和訓練,以便熟悉、適應這類題型。

2、第二輪複習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1)第二輪複習不再以節、章、單元為單位,而是以專題為單位。 (2)專題的劃分要合理。 (3)專題的選擇要準、安排時間要合理。

專題要有代表性,切忌面面俱到;專題要有針對性,圍繞熱點、難點、重點特別是中考必考內容選定專題;根據專題的特點安排時間,重要處要狠下功夫,不惜「浪費」時間,捨得投入精力。 (4)注重解題後的反思。

四、第三輪複習

1、第三輪複習的形式第三輪複習的形式是模擬中考的綜合拉練,查漏補缺,這好比是乙個建築工程的驗收階段,考前練兵。研究歷年的中考題,訓練答題技巧、考場心態、臨場發揮的能力等。

2、第三輪複習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1)模擬題必須要有模擬的特點。時間的安排,題量的多少,低、中、高檔題的比例,總體難度的控制等要切近中考題。 (2)模擬題的設計要有梯度,立足中考,又要高於中考。

(3)批閱要及時,趁熱打鐵。 (4)給特殊的題加批語。某幾個題只有個別學生出錯,這樣的題不能再占用課堂上的時間,個別學生的問題,就在試卷上以批語的形式給予講解。

(5)選準要講的題,要少、要精、要有很強的針對性。立足乙個「透」字。)

初三中考複習方法

初三5次大考 初三生除了學校常規組織的測驗 月考 11月中下旬期中考等,最重要的是面對11月中下旬期末 4月底結業考 5月初 一模 6月 二模 和6月下旬中考等5次大考。進入初三後,就感覺學習時間緊,任務重,壓力也大。所以必須給自己制定合理有效的學習計畫,通常在前一天就作出第二天的計畫,給自己定乙個...

詩歌鑑賞 初三中考複習

專題 詩歌鑑賞 班級 姓名 旅夜書懷杜甫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1.分析頷聯中 垂 湧 二字的好處。2.請用自己的語言描繪一下首聯的畫面,可以加上合理的想象。3.詩的尾聯在寫法上有什麼特色?4.整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錢塘...

初三中考總結

初三語文教學經驗總結 在中考教學的路上 一人撐一片天 折東風第一枝 就實而言,我們自覺並未多做什麼,只是盡了本分而已。如果一定要我們承認我們的成績,一定要我們談出點什麼,我願說,回憶那些已過去的日子,我心裡有的更多的是感念,感念每乙個人。這個成績是很多人用心努力的結果。教研員 學校各層領導,班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