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中考總結

2022-04-30 06:12:04 字數 4463 閱讀 3550

初三語文教學經驗總結

在中考教學的路上

一人撐一片天 ,折東風第一枝

就實而言,我們自覺並未多做什麼,只是盡了本分而已。如果一定要我們承認我們的成績,一定要我們談出點什麼,我願說,回憶那些已過去的日子,我心裡有的更多的是感念,感念每乙個人。這個成績是很多人用心努力的結果。

教研員、學校各層領導,班主任、家長……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的成績。也感念工作、感念時光——為了孩子們的未來——也是我們的幸福,為了這共同的理想而做的那些工作,那些我們肯為之付出的時間和精力,還有那些不斷的收穫和不少的失去……一句話,在中考教學的路上,我們,一人撐一片天 ,折東風第一枝。

一、 能順利地展開複習,全靠上級統籌安排。(一)區里教研員張老師的總計畫巨集觀調控,微觀布置,周密細緻,為中考複習拉開了序幕,同時更是主旋律奏響的指揮棒。(二)在學校,領導重視、科學管理,備好初三中考教學工作全域性的一盤棋。

我們的學校領導對初三年段的教學工作不僅給予了全力支援,在管理方法上也體現了科學、求真、務實的一面。 1、前期,從校長到教導處分管領導幾次組織我們開會,不僅具體入微的分析了學生現狀,制定出應考策略,而且不斷的給我們鼓勁。這樣的幫助、支援貫穿在中考教學的始終。

印象很深的是每次月考結束,學校教導處就召開一次工作會議,分析教學情況。根據本屆學生的現狀,制定相應的教學對策,實施培優補差的方法,以提高優生成績,縮小中、差生之間的差距。 2、後期分析總結階段,學校領導一直強調,必須將這一環節的工作做足、做實,通過回顧分析,查漏補缺,可以發現前期工作的不足,再找出應對措施。

事實證明,這對最終中考質量實現質的提高有百益而無一害。 3、再說個細節,在總複習階段,作文複習用到專門的作文紙,我們先後不斷地調整了好幾種樣本,但凡用到,不管何時,無論多少,不問對錯,校領導都百分百的信賴,要列印處及油印室老師及時提供。 4、政教處的領導也及時幫助我們的班主任解決學生、家長備考中的不良問題,並予以糾正,統一大家的認識,進一步促進學生以穩定的情緒迎接中考。

所有這些,都給予了我們極大的鼓舞和支援,使我們對奪取中考的全面勝利充滿了信心和鬥志。二、大衛、小侯和我。

簡單的說兩句。種種機緣巧合,我們三人合作一直很融洽。小侯是個聰明、高效的人,工作交到她手裡,總能在第一時間完成。

大衛有豐富的應考經驗,智慧型而有毅力,什麼工作都難不倒他。兩人都是班主任,事物繁忙,家庭負擔也很重,但為著所有應考學子和他們家長的心願,為著學校的囑託,全力以赴,真心以待。有付出,就有回報,最終,我們的成績還是令人滿意的。

下面,我選取三個主要方面的教學經驗與大家交流共享 。

第一、現代文閱讀。

我們始終遵循著三條原則:

一、「以本為本」,得法課堂。

二、精選試題,強化訓練;

三、注重評講技巧,切忌面面俱到。

一輪複習時,我們的課時安排是三二一,這一部分佔兩課時,到二輪複習時,基本已調整為二三一,佔了三課時。具體做法是:

1、第一輪時,選取課本中的經典例文設題訓練。好處是省卻讀文時間,不

用找尋並列印新資料,課堂可容量大,文質兼美利於思想,內容熟悉,便於學生迅速思考、回答;苦處自然也多,題目要設計好,答案要沒有原則錯誤,還要有利於學生的發散思維,更要緊扣中考題型。這對我們的要求和考驗很大,集體備課很重要。我們通常是一起選文,一起設計,一起做答,然後做出課件帶入課堂,而且力求堂內完成大部分題目。

課外完成拓展閱讀篇目的練習。

2、不管在第幾輪的複習中,課外選文都很謹慎。先研究,後練習。既要符

合中考題型,又要文質兼美;既要保留傳統題目,更要**關注可能會有變化的題型。通常是一人選文,三人共審。包括對各區多套模擬題的選擇上也是這樣做的。

絕不搞題海戰術,也絕不拿來主義,迷信權威。

3、比試題訓練更關鍵的是教師的評講,在評講時我們強調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分析出題思路,把握規律,授之以漁;其次,抓住重點講典型;再次,甄別題型,總結技巧。舉例說明,大衛上了一堂展示課,就是從這幾個角度出發,三次調整修改,找準了突破點,有效的突出了中考重點,又變通了題型和題目,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除此以外,我們注重了一些細節的指導。比如,規範答題,語言運用,捲麵

的合理安排和整潔度,甚至用什麼筆書寫,筆尖的粗細,書寫規範程度,字型大小等都作了要求,越優秀的學生要求越嚴格,越弱的學生越給予鼓勵。大衛甚至為此專門做了乙個「規範書寫」的印章加以強調。

第二、作文

作文是否成功,我們並不深知,因為見不到學生們的中考作文成績,只能憑藉總成績猜想一二,應該尚妥。有自信,更有反思。自信源於最初的想法和做法,反思來自對中考作文批閱的結果。

先說最初。記得初一之時,我們對學生的作文現狀曾做過檢測和分析,發現了一些問題。這也是大家都遭遇過的現狀,不再贅述。

面對現狀中的問題,我們有所做法,很簡單,即鼓勵多讀多寫。為此,在課本之外,我們也盡量為學生提供更多的經典范文,也定過經典讀本引導學生做閱讀摘抄。要求學生天天日記,常常隨筆。

這是提高學生習作水平的不二法門,但這樣的讀寫對大部分學生並非易事,要有一點能激發學生肯這樣做的興趣之法,還要堅持。我們所做到的,可能是堅持了吧。到初三總複習階段,讀的是少了些,但寫上,基本是堅持住了。

這樣做的好處,我想各位同仁自然是明白透的,無需囉嗦。除此,我們所注重的還有以下幾點:

1、注重引導和指點。初一重在引導,引導學生注意平時積累,及時發現和捕捉原材料,及時記錄,培養思想的火花和靈感的閃現。因為悟性,是人性中比素質還高的特質。

培養和激發悟性的最佳方式,非日記莫屬。日積月累地記日記,時間長了,積累的素材多了,必然會使人產生漸悟,悟出點道道,理出點頭緒,對人對己對事對物對巨集觀對微觀,總會產生某些思考,尋出些規律性的東西。繼續積累,繼續求索、**、琢磨,很有可能產生頓悟,使人生進入乙個全新的境界,登臨乙個人生的心靈制高點。

初二初三重在點撥和指導,初三更重作文的整理和公升格修改。尤其是優秀學生,幾乎是一人一方案,面批面改。

2、重視交流和展示。不僅班內交流,還要在級部交流。這種交流是能激發學生的自豪感的,學生會有動力。

我們會不間斷的摘取學生的佳作佳段整合列印成資料發給學生。來自身邊的力量往往是最有鼓動性的,對寫作不利的學生尤其有用。

3、隨性而寫,水到渠成。我們並沒有特別重視寫作技法的指導,而是重視激發寫作情感,挖掘素材,有健康美好的立意。激發和引導學生先隨性而寫,技法則水到渠成。

往往一筆呵成的文章同時兼具恰當的技法。

4、讀寫一體,課內外一體,有「大語文」觀,更要有「寫作即生活」的理念,適當時還應堅持向學生輸送必要的作文知識。這樣才能真正開拓學生視野,豐富學生寫作內容。 「常說嘴不笨,常寫手裡順」,無論是對於優生還是差生,我們都致力於使其在勤讀勤寫上下功夫。

我們也常不失時機地向學生灌輸自己的教育理念和人生理想,把自己融於學生,用語文的魅力感染學生,吸引學生。愛語文才愛讀寫,這也算是我們的一點小特色吧。

5、作文的規範和細節要求更需注意。比如分段,小標題和書信體的格式,標點符號的使用等,尤其是書寫,從選筆到筆水顏色、筆尖的粗細,從字的大小到書面的乾淨整潔等等都細細囑咐,時時督促,強調了再強調,以獲取最佳的視覺效果,這對作文的成績是極有益處的。

6、做好培優補差工作,促進學生個性發展。

差生進步其實是很慢的,對他們的要求不能過於拔高。平時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努力做到不歧視,多鼓勵;不粗暴,多寬容。耐心細緻地幫助,上課時多留意,多體貼,下課督促他們及時完成相關作業,必要時適當地降低作業要求。

批改他們的作文時,我們會多用一會兒時間,細緻一點,必要之時也做點記錄,以便需要時面批,這對於提高差生功效顯著。對差生的偶爾佳作也適當評講或範讀,既鼓舞了差生本人,也教育了他人。有時我們也給差生開點「小灶」,講一講一些作文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方法,從提高作文功底、規範上狠下工夫。

其實,現在再想想,這個工作最好早做,初三再做未免晚了些。

對尖子生我們通常實行點撥式的教學。給他們指出乙個方向,鼓勵他們大量閱讀。乙個尖子生要有充足的發展後勁,必須要有廣博的課外知識作為基礎。

為了使優生更優,切實顯示其作文優勢,我們在作文要求和批閱上,對優生更嚴格,做到嚴肅認真,不遷就問題。面批面改,做好指導,使優生得到更好的提公升。

第三,古詩文閱讀。

對這一部分的教學與複習,我們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是膽子大了一點,敢舍敢放,整合分類,並不猶豫。而名句默寫,解詞譯句,則一步乙個腳印,一天乙個台階,扎扎實實,不敢怠慢。況且,我們早從初二開時就把這一部分的教學做得很到位,一課一練,一課一測,所以到總複習時省卻了不少心力。

複習詩歌鑑賞,先分類梳理,再同類整合,從中選擇重點詩複習,以點帶面,強調思考。後期,我們最終把詩歌縮小到十二首來複習,學生覺得比較輕鬆。

在總複習的最後階段,我們設計了多張綜合小學案,每天小半頁,當作業做,難題在第二天指導、修改。同時要求學生記錄完成時間以分析自己完成各大板塊的時間是否合理,引導學生科學配時,這能有效的讓學生做到從容應考。

其他,說兩句名著:書,我們是實實在在的要學生看了。有了這個基礎,又為他們整理了部分相關情節、重要人物的資料,然後結合練習講了一點分析人物、概括情節的方法等,也是有計畫的穿插複習的。

可說的也就這些了,此刻我想起了一位名師的一句話「如果初

一、初二辛苦了,初三就輕鬆。如果初

一、初二輕鬆了,初三就辛苦了」,箇中滋味,三年下來,真是體會到了一點。但願所說也對大家有點用。

總結完了,心裡也有了另一番感受。這裡面很多東西是很能夠給我們新初一帶來些思考的。我們需要好好反思。

2023年10月26日

初三中考宣誓誓詞

九四班宣誓誓詞 我以青春的名義宣誓 我將用智慧型培育理想,不負父母的期盼。我將用汗水澆灌希望,不負恩師的厚望。我將用信心鑄就目標,不負青春的理想。我承諾 不作懦弱無能的退縮 不作毫無意義的彷徨 我將帶著從容的微笑 去贏得我志在必得的輝煌 奮戰每一天,讓飛翔的夢在六月張開翅膀 奮戰每一天,讓雄心和智慧...

初三中考衝刺作文

呵,不知不久的又想起你了呢。怪不得眼前的世界突然變得如此美麗。你是八年前校園裡第乙個同我說話的人。那天開學。剛進入小學校門的我們都正被那巨大的陌生感和距離感籠罩著。當我正尷尬的坐在位子上不知所措的時候,你跑過來拍了拍我的肩膀,說,你第一眼就喜歡上我了,要和我做朋友。我這才抬起頭,你扎著倆長長的小辮子...

初三中考獎勵方案

設市重點零起點獎 甘二中達標獎 甘二中超標獎 上免費線獎 單科名次獎。1 市重點 通遼一中 五中 實驗中學 實行零起步獎。只要達到三所學校最低分數線即獎,市重點每考上1人獎人民幣300元,另獎班主任50元。2 達標獎 1 各班甘二中指標 九年一班19人 九年二班13人 九年三班20人 九年四班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