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中考動員講話草稿

2023-02-13 08:39:05 字數 1750 閱讀 1173

親愛的初三同學們:

在我給你講話之前,我想先引用台灣著名作家龍應台給她15歲的兒子安德烈寫的一段話作為開場白,她說「孩子,我要求你用功讀書,是希望你將來能有更多的選擇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去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而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

成就感和尊嚴,會給你的一生帶來快樂。」

龍應台,台灣著名女作家,香港大學客座教授,祖籍福建,父親姓龍,母親姓應,2023年生於台灣,取名龍應台,曾任台灣文化部部長,現定居香港。兒子在美國留學。幾天以來,我一直在想,面對這群14、5歲的孩子,我該講點什麼才能達到最好的教育效果。

想來想去,我只想講兩個問題: 第一,放遠未來,看清形式。同學們,你知不知道你們現在的處境?

伴隨著未來職業技能化的普及,普通高中入學將越來越困難,許多人將無法上高中,受到全國聯網學籍的限制,你無法復讀初三,伴隨著xx年新高考制度的推行,你在2023年高考後若考試不理想則無法復讀,有的同學認為那是很遙遠的事情,到時候再說,如果你這樣想,我只能說你錯的很嚴重,我們如果拒絕思考未來,就不可能有遠見,就只能淪為世界演變的看客,而使自己的行為變得毫無意義。

未來的十多年,是中國發展非常關鍵的時期,也是決定你一生的重要時段,在《2023年世界將發生什麼》這本書中,歐盟研究所所長、國際問題專家,妮科爾·涅索托等人對十年後的世界發展趨勢進行了準確的分析和判斷,尤其對中國的描述是這樣的:未來世界的相互聯絡將更加緊密,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不可阻擋。國家之間,國家內部之間的貧富分化將繼續加深。

科技發展將改變人類的未來,不能適應這一改變的必將被淘汰。2023年中國將全面實現小康,中國的城市化將達到60%以上,85%的人口將集中在中東部地區。中國的gdp總量將僅次於美國,但由於受到智慧型化、數位化的***產業革命的衝擊,中國將湧現出大量的低素質失業人口,這些失業人口中將有很大比例只能依靠其父輩積累的財富去坐吃山空,貧富差距將繼續拉大。

同學們,我絕對沒有危言聳聽,讓我來給你算一筆時間賬,你今年是初三,如果你今年順利考取好的高中,那麼xx年你讀高一,2023年你參加高考,如果你考入理想大學,2023年你大學畢業,之後不管你是工作還是讀研、讀博,你都能正好趕上那個急劇變化的時代,十年後的你將風華正茂,你將逐漸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很明顯擺在你們面前的有兩步險棋要走好,第一是爭取在中考中取得優異成績,第二是高考一舉成功,否則,你必將流入那所謂的低素質失業群體中。可見,未來十年你將屬於哪乙個群體,關鍵看你今天的努力程度。

第二,今天的你應該怎麼辦?不必多說,今天的你必須非常努力,而且要比你的學哥學姐更努力才行,因為你正好走到了時代的拐點。

初三了,你已經基本告別了初

一、初二的幼稚,應該開始學會思考未來,編織夢想,靜下心來想象以後的你該怎麼辦,但有很多學生從來不去想這些問題,其實,從古至今,每個時代都有愛思考或不愛思考的人,社會就像乙個巨大的滾動著的大篷車,總有一些人坐在車裡自顧自地玩樂,但也總有少數人會探出頭來看看這輛車究竟往**跑,能看清路的人就往往會走在社會的前頭,而只顧自己玩樂的人最終被社會所淘汰。抽空去看看**電視台《人與自然》這個欄目吧,在非洲大草原上,可憐的角馬為了吃上鮮嫩的草需要長途跋涉,但總有一些角馬不是被鱷魚吞掉就是死在河對岸獅子的爪牙之下,沒有辦法,這是優勝劣汰的自然法則,社會不同情弱者,強者一直自強不息。 同學們,說了那麼多,只希望你能夠學會堅強,學會自立,要不了幾年,你會離開父母獨自遠行,有些路只能你乙個人走,有些事只能你乙個人去做,有些關自能你乙個人過,千山萬水走到最後,最終還要靠你自己,希望你快快懂事成熟起來。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有才,天自安排,人生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人生也從來沒有坐享其成的結果,只有努力拼搏出來的的精彩。祝同學們思想有所提公升,學習有所進步。

謝謝大家!

初三中考動員會教師發言

有的同學放鬆了對自己的紀律要求,早晨睡懶覺,下午上課遲到,睡覺講話,不很好處理與同學的關係,動不動企圖用拳頭來解決問題。以為小事,這種看法是錯誤的,其實每一件不經意的小事,如沒有防患於未然,都有可能釀成大錯。五 放下包獄輕裝上陣。古人說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 走在人生路上碰上困難,挫折是難免的,不碰上...

初三中考動員會教師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非常榮幸能和大家共同見證這個難忘的日子。再過幾個月,同學們將迎來人生的第一次機遇與挑戰!中考將翻開你生命嶄新的一頁,它會讓你的夢想絢麗如花,讓你的前程燦爛如星,讓你的生命完美如歌。作為你們的老師,我們朝夕相伴,陪同學們一同走過你們生命中最亮麗的青春時...

初三中考總結

初三語文教學經驗總結 在中考教學的路上 一人撐一片天 折東風第一枝 就實而言,我們自覺並未多做什麼,只是盡了本分而已。如果一定要我們承認我們的成績,一定要我們談出點什麼,我願說,回憶那些已過去的日子,我心裡有的更多的是感念,感念每乙個人。這個成績是很多人用心努力的結果。教研員 學校各層領導,班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