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技巧 怎樣寫好會議主持詞

2023-02-13 08:42:02 字數 948 閱讀 1508

主持詞,是大型會議或正規會議必備的文字材料,在整個會議過程中起指揮、引導作用。一篇好的主持詞,不僅能夠保證會議順利進行,還能深化會議內容、強化會議效果。結合近幾年的寫作實踐,我們認為寫好會議主持詞應該做到「四個清」。

對寫材料的人來說,寫主持詞是最簡單的活了。但是,寫主持詞有兩怕,一是怕急。主持詞一般都來得比較急。

二是怕重。重的意思是,如果你一直跟某個領導當秘書,主持詞年年寫月月寫,本來就比較固定的格式,寫來寫去都千篇一律,你要不煩,領導都要煩來了,非寫材料高手之所為也。

一、格式清:把握要點,有的放矢

弄清主持詞的格式結構及寫作要點,是寫好會議主持詞的基礎。根據會議內容和性質,會議主持詞可分為工作類會議主持詞、交流類會議主持詞、表彰類會議主持詞等幾大型別。但是,不論哪種型別,基本上都是由標題、稱謂、正文三部分組成。

標題一般不分正副標題,直接用「會議名稱+主持詞」即可,如「××市社群黨建工作會議主持詞」「全市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主持詞」。稱謂是會議主持人對廣大與會人員的稱呼,視不同的與會人員、不同的場合,選用不同的稱呼,一般用泛稱,如「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等。在特殊情況下,如地位、職務較高的上級領導到會指導工作時,可以針對該領導,用特稱,如「尊敬的××副部長」「尊敬的××廳長」等。

正文是整個主持詞的核心和關鍵,下面予以重點介紹。

正文分開場、中間、結尾三部分。開場部分主要是介紹會議召開的背景、主要任務和目的。這一部分由四大要素構成:

①介紹會議的重要性。主要是指出會議是經哪一級組織或領導安排(同意)召開的,如「經市委常委會議研究,今天我們召開這次全市科技創新工作大會」。

②介紹會議規模。主要是介紹在主席台就座的領導和與會人員的構成、參會人數,如「參加今天會議的有市四套班子領導,各縣區委書記、縣區長、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縣區長,市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各縣區教體局長,市教育局機關中層以上幹部,市直各中小學校校長等,共計200餘人。今天,省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同志親臨會議指導,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表示歡迎和感謝!」

經驗怎樣寫好會議紀要

第四,會後寫紀要應趁熱打鐵,趁著印象深刻,寫起來要容易得多。不要急於動手,要先翻看整個記錄,回顧整個會議的內容,對記錄的材料進行分類 歸納,確定從哪幾個方面整理。對眾多零散的材料分類之後,就可以動手寫了。第五,會議紀要應該只寫要點和結論,討論的過程一筆帶過,用概括 總結性的語言彙總相似或共同的觀點,...

怎樣寫好機關公文經驗總結

一,切實領會好領導意圖 公文是為領導活動服務的,是領導者從事行政領導管理活動的重要手段。因而能否真正領會好領導意圖,是決定公文寫作是否成功的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系統儲備素材和觀點 擁有充分的素材是撰寫好公文的基礎。寫文章實際上是對素材的歸納 消化 加工和昇華的過程。儲備素材有兩個含義,乙個是要有眾多...

怎樣寫好簡歷

讓簡歷化腐朽為神奇 一般來講,職場上的劣勢主要是指 頻繁跳槽或更換行業 畢業生初出校門 工作經驗太少 沒有學位或學歷太低等。求職時有人可能在潛意識裡想到要簡歷中做假,修飾 一下自己的簡歷,這是千萬要不得的,因為 假的永遠真不了 而假的一旦被識破,依靠矇騙而獲得的 真 也將不復存在。明智的做法是對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