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中考複習方法

2022-03-16 03:57:29 字數 4245 閱讀 6129

初三5次大考

初三生除了學校常規組織的測驗、月考、11月中下旬期中考等,

最重要的是面對11月中下旬期末、4月底結業考、 5月初 「一模」、  6月「二模」和6月下旬中考等5次大考。

進入初三後,就感覺學習時間緊,任務重,壓力也大。所以必須給自己制定合理有效的學習計畫,通常在前一天就作出第二天的計畫,給自己定乙個目標。明天課堂上除了掌握老師講授的東西外,還要看完哪些相關部分的參考資料,這樣上課就不會走神了。

在上學期,老師們就開始組織第一次全面、系統的複習了。這個時候的主要目標就是「大掃蕩」,各個知識點都要熟練吃透。乙份詳盡的考試說明也是需要的,上面都有考點以及要求的程度。

然後就是中名師對於當年考試大綱的解說,並具體到每一章節都會講解應該掌握哪些東西。第一階段的複習就是金字塔的基礎,基礎越牢固,塔尖也就越高。

下學期開始,第一遍複習基本完成,這時候就找出幾套歷年的中高考題做做,模擬環境、限定時間、閉卷、評估。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薄弱環節是什麼了。在這一階段就要更有目的性,攻克難點、深化重點。

具體來講,在看完第一遍複習時留下的各種總結,將各個章節聯絡穿插起來,形成乙個學科整體。這樣的訓練,對於考試中的綜合題目的解決,無疑大有裨益。

每複習完一章,要細緻地考察自己真正學到了什麼。根據自己的理解,看著目錄,想想學到了什麼,各個知識點是什麼,錯題出現在哪幾個方面,在筆記本上簡明扼要地列示出來。印象模糊的地方就查書查筆記,並在後來的習題練習中不斷補充,這就是自己的寶藏。

不僅可以讓知識完全再現,檢驗自己的學習程度,更是第二階段複習的一筆不可多得的財富。

把自己理解過的東西記下來,將原來的各個章節總體上進行把握,並且在腦海中形成網路,達到一觸即發的狀態,這樣,第二階段的複習就算圓滿完成了。

最後階段是在中考前乙個月左右。這段時間除了平時的努力之外,主要著重訓練答題技巧和應試心理。

一、 自習

除了完成老師的作業,作為乙個優秀的學生一定有一套自習的方法。

①要注重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因為畢竟學習得靠自己,老師在課堂上的時間是有限的,以啟發、引導學生為主,很多東西都需要自己課外來進行鑽研。如果只滿足掌握課上的那點知識,取得比較高的分數就有點困難了。

所以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績,在掌握了那些基本知識之外還應該注意在更大的範圍內自習。通過自習學來的知識不僅可以開闊思路,而且對內容有更為深刻的理解。

②自習時一定要講究效率。要注意留心自己最興奮、狀態最好的學習時段。自習時段分為在學校的自習和在家裡的自習。

無論在學校自習還是在家裡自習,都應該抓緊時間,高效率地完成學習任務。在學校的自習時間,一般都會有各個科目的老師來班裡輔導,因此這個時段是非常寶貴的,就應該解決比較難的問題,抓緊時間問老師或同學,及時解決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回家之後的自習時間由自己靈活支配。

要複習當天的功課,預習明天的課程,如有時間還可以讀一些課內外讀物,增長自己的知識。課外書籍往往有著生動易學、內容廣泛的特點,通過閱讀拓展自己的視野,開闊思路。自習過程中,由於在思考問題上投入了大量時間,從而鍛鍊了自己的思考能力,這種能力的習得與增強不但對本學科學習有利,而且對學習其他內容也是大有裨益的。

二、 讀書

書分很多種類。不同的書,讀的方法不同,讀的重點也不同。

書大體可以分為:描述類,敘述類,論述類和分析類。

描述類:包括**、詩歌散文集等文學作品,語文課本中的大部分文章屬於這一類。讀這類書籍時主要是去感受,感受作者的感受,感受文中的情與景。

所以讀這類書時要每字每句地讀,細細品味,才能達到閱讀的效果。

敘述類圖書主要包括歷史書籍、記實性文學書籍。讀這類書主要是去了解書中所記載的一系列人物、事件的相互關係,包括因果關係和時間關係等。掌握了這些關係就達到了閱讀的目的。

讀這類書時不必過多地注重一字一句,但一定要按順序閱讀,讀每一章節時最關注的是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然後用這四個要素把整本書串起來。

論述類書籍主要包括政治類書籍。讀這類書主要是了解書本身所闡述的觀點。這類書往往結論性的觀點並不是很多,但會用相當多的篇幅來支援其觀點,因此讀這類書的時候是可以跳躍著閱讀,就是先讀結論,再去有目的地讀作者的論據,這樣讀書的效率會很高。

分析類書籍包括數、理、化、生物、地理等書籍。這類書籍都是以傳播科學知識為內容的,讀這類書的目的是很清楚的,就是理解和接受。所以讀這類書時,一定首先要清楚這一章要讓自己理解什麼,通常是乙個定理或乙個公式。

然後圍繞這一核心去讀書,思路就會很清晰,讀書效率自然會提高。

對於教科書,初中生普遍存在的問題是「不想讀」或「不會讀」。

其一,認為「教科書簡單,不值得讀」;

其二,認為「老師已經講了,沒有新意,不必再讀」;其三,讀書障礙很多,不想讀。其實,讀書這個環節也是非常重要的,

要提高讀書的效果,應當把握以下三個環節:

1即「上課前要先讀」,即預習,可以「粗讀」,這樣就能做到心中有「底」、有疑、有問進課堂;

2做作業之前要再讀,即複習,要求「細讀」;

3在訓練中遇到疑難問題,找到對應章節要反覆讀,要求「精讀」。

另外,讀教科書還要從中把握好知識點、重點、難點,通過自己的歸納、小結,形成本節課或本章節的知識結構,把零碎的、一點一滴的知識形成乙個知識體系。通過以上幾個方面的訓練,同學們可親自去體驗品嚐讀書的味道,真正認識到「書本是最好的教師」,從而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掌握了讀書方法,自學能力也就相應地提高了。

三、 記憶

記憶是學習非常重要的環節,任何知識理解了絕不等於掌握了,理解是必經的過程,但記憶才是最終的目的。

對於理科知識來說,先理解會幫助學生有效地記憶;

對於文科,先記憶可能會有利於理解和掌握。

1、記憶規則一般要規定記憶時間,並且乙個人獨自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進行記憶。記東西的時候,不要僅僅默讀默記,而是動用盡可能多的感官,比如一邊看一邊念一邊寫。要注意的是不能老是開啟書本,在記憶了一段東西之後,一定要把書合起來,在腦海裡過一遍,有時想不起來時不要馬上翻書,而是努力回想,實在想不起來再看書。

最好是睡前把背過的東西再回憶一遍,因為睡眠時沒有新的資訊輸入大腦,剛剛記憶的東西就能不受干擾。

如果書上的內容太散太雜,就要先在一張大的紙上畫關係圖,自己歸納組織後再記憶,這樣就相當於把零散的個體結合成了有機的整體,再記憶時就容易得多了。每次記憶的量也有講究,要定量記憶,日積月累,效果就慢慢顯現出來了。

此外還可以用交叉變換科目來記憶,背2個小時歷史的效果肯定沒有背1個小時歷史加1個小時英語單詞的效果好。

1、 文理科記憶法

①理科:對於理科課程應該是先理解再運用然後才記憶,若不理解不運用短暫的記住很容易,遺忘也更容易,所以只有理解後才記得牢。

②文科:認真理解,理解是背誦的基礎,對要背誦的文章,力圖比較深刻的理解文章的意義。然後再這個基礎上去背誦全文,這樣就會背得快,而且不容易忘記;全神貫注「一心不能二用」,做到全身心投入,心到、眼到、口到;熟讀精思,反覆朗讀,慢慢咀嚼,細細品位。

特別是對於古文學作品,用筆或口將文章準確地翻譯一遍,反覆消化,邊熟讀、背誦,邊理解、記憶;分背、合背結合,分背就是按一篇文章的段落,一段一段分別背誦。合背就是在分段背熟的基礎上,連貫起來背誦。「連環背誦法」就是分別背熟一篇文章的第

一、二、三段以後,就把三段連起來背一次,然後單獨背熟第四段以後,又把第

二、三、四段連起來背一次,依次類推,全篇文章背完以後,從頭到尾連貫起來背誦。

最後強調一點是:光有好的記憶方法還不行,有的知識還需要扎扎實實地堅持硬背下來,半點巧也沒法取。

九作息、作息養成一種良好的作息習慣,不僅對同學中學時代的學習非常有益,甚至對學生未來一生的學習和工作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有許多成功人士都得益於自己良好的作息習慣,因此應該重視自己的作息習慣。

①把作息安排變成生活習慣很多同學其實有著非常適合自己的時間表、計畫書,但無法做到每天堅持。如果始終把按計畫做當成是一件痛苦的事,為了遵循而遵循,這樣很難持之以恆。計畫可以很簡單,但不可以老改變,應努力把計畫日程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就和一天三頓飯一樣自然,這樣可以保證穩定的學習。

②定了時間表就要堅持制定嚴格的作息時間表,貼在牆上,自己遵守並由父母監督。每當自己覺得不能執行下去的時候就看一看作息時間表,這時一種遵守諾言的力量就會促使自己堅持下去。另外,養成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僅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而且還要做到「鬆緊一致」。

有的同學到了假期就會比較放縱自己,作息時間比較亂。因為作息規律一旦亂了,到上學的時候要調整過來又比較困難,而且是很累的一件事情。假期的時間安排和上學時應差不多,學習有乙個慣性,可以適當間歇,但是不能一下扔開過久,要「鬆緊一致」。

③ 作息時間在學習過程中不斷調整作息時間關係到學習的精神狀態,所以在平時學習的時候應當有良好的作息安排。按照自己的特點制定的作息時間表固然有其優越性,但有時卻與考試期間的作息時間不一致。而人體的節律具有「慣性」,很難一下子完全調整過來,所以必須提前行動,以便使自己各方面的情況在考前調節到最理想的狀態。

總的來說,乙個人的作息時間應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定,並且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調整,以適應新的學習情況。

初三中考複習計畫

龍池初中葉聰明 九年級複習教學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如何提高數學複習的質量和效益,是每位畢業班數學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根據我所任教的兩個班級的實際情況,特制定一下複習計畫 一 第一輪複習的形式 1 重視課本,系統複習。初中數學基礎包括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兩方面。現在中考命題仍然以基礎知識題為主,有些...

詩歌鑑賞 初三中考複習

專題 詩歌鑑賞 班級 姓名 旅夜書懷杜甫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1.分析頷聯中 垂 湧 二字的好處。2.請用自己的語言描繪一下首聯的畫面,可以加上合理的想象。3.詩的尾聯在寫法上有什麼特色?4.整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錢塘...

初三中考總結

初三語文教學經驗總結 在中考教學的路上 一人撐一片天 折東風第一枝 就實而言,我們自覺並未多做什麼,只是盡了本分而已。如果一定要我們承認我們的成績,一定要我們談出點什麼,我願說,回憶那些已過去的日子,我心裡有的更多的是感念,感念每乙個人。這個成績是很多人用心努力的結果。教研員 學校各層領導,班主任 ...